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巴西圈地三百万亩种大豆防油价波动

巴西圈地三百万亩种大豆防油价波动

发布时间:2010-02-09 14:11  来源:中华油脂网
摘要:一直由四大国际粮油商ADM、嘉吉、邦基、路易达孚控制的国际粮油定价权,将受到来自重庆的挑战.昨日,在全市外经贸暨口岸工作会上传出消息,市粮食集团将投资58亿元,在巴西圈地300万亩(相当于我市永久耕地面积的1/10),建基地种植大豆。这将是我国在海外最大的食用油

  一直由四大国际粮油商ADM、嘉吉、邦基、路易达孚控制的国际粮油定价权,将受到来自重庆的“挑战”.昨日,在全市外经贸暨口岸工作会上传出消息,市粮食集团将投资58亿元,在巴西圈地300万亩(相当于我市永久耕地面积的1/10),建基地种植大豆。这将是我国在海外最大的食用油基地。市长黄奇帆表示,该基地的建成将打破国际粮油价格由“老外”说了算的局面。

  渝企圈下巴西300万亩

  58亿!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农业投资。外经委称,目前该项目已经选址巴西巴哈亚省,预计一期在巴赫拉市购买20万公顷大豆种植土地,年产大豆60万吨。同时,还将选址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计划建设20万亩油菜籽种植基地,并收购或建设一条20万吨油菜籽预榨、浸出生产线。

  食用油有望不再巨幅波动

  资料显示中国市场食用油2/3都依靠进口,且进口量的80%为ADM、嘉吉、邦基、路易达孚四大国际粮商控制。

  市长黄奇帆说,重庆现在3000万人一年要吃40多万吨豆油或者菜油。我们自己的油菜籽只能生产十几万吨,每年重庆人进口30万吨,四川人还要进口得更多。所以整个中国一年是3000万吨,菜油、豆油、食品油都在进口。

  黄奇帆表示,种植大豆后将全部榨油,然后采购回国,优先供应重庆,市民吃油将不再看国际粮商的脸色,油价有望不再巨幅波动。

  争夺国际油价定价权

  去年底,国内食用油再次掀起了一轮涨价潮。大豆油、调和油、菜籽油等品种的价格,涨幅在10%上下。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曾表示,对进口大豆的高依赖,是导致食用油涨价的原因之一,中国在大豆的定价方面早已经失去了发言权。

  在市外经委看来,该基地的建成将打破国际粮油价格由上述四大垄断商控制国际油价的局面。“尽管四大粮商控制着定价权,但它们也有共同的弱点,即侧重贸易,忽视生产基地的建设。而粮食集团所瞄准的正是它们所缺乏的生产基地。”

  该人士同时认为,一旦该基地正式建成,重庆有了话语权,国际粮油市场的定价权将增添“重庆声音”.

  新闻背景》

  大豆产业面临全线失守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WTO,在大豆等农产品贸易领域做出了仅3%的低关税等诸多让步,使得转基因大豆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从1996年开始至2002年,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豆的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使得国产大豆目前只占有约30%的市场,并且比例仍在不断下降。

  海外资本大肆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内市场的油脂供应量,但其潜在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一是大豆压榨业被外资蚕食。2004年,在国内压榨企业半数破产后,跨国粮商对幸存的中国压榨企业“趁火打劫”,开始大规模并购,1000多家内资榨油企业构成的“中国大豆军团”,瞬间烟消云散。

  二是油脂市场被外资垄断。2006年,是大豆市场被充分整合的一年,国际四大粮商ADM、邦基集团、嘉吉集团和路易达孚先后在我国各地布局,目前控制着中国进口货源的80%.

  三是大豆产业面临全线失守。目前,我国现有90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有64家具有外资背景,实际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吨,占国内的85%.中国作为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丧失了议价能力。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