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大豆新闻 > 重粮集团25亿巴西种大豆 难撼跨国粮商主导格局

重粮集团25亿巴西种大豆 难撼跨国粮商主导格局

发布时间:2011-04-07 08: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  重粮集团公告显示,2008年至2010年1~9月,重粮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44亿元、33.78亿元、28.93亿元,对应的营业利 润分别为亏损2.38亿元、2.73亿元和2.15亿元;如果计算进政府补贴,重粮集团的净利润转为正数,其中最高的2009年净利润也仅有0.8亿元。

  继浙江福地农业有限公司2亿余元在巴西购买1.68万公顷土地种大豆,天津聚龙集团投资约2亿美元在东南亚购买2万公顷棕榈园后,再有国内企业赴巴西买地种豆。

  昨日,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粮集团”)宣布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并确认将投资25.03亿元在巴西购买土地建设大豆生产基地。这也是中国粮油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

  小公司的大手笔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重粮集团是地方国有粮食企业,规模不大,以目前的经营业绩要支撑25亿元的海外投资项目有一定难度,但“走出去”有利于企业保证原料供应,应对市场动荡的能力也可增强。

  重粮集团公告显示,2008年至2010年1~9月,重粮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44亿元、33.78亿元、28.93亿元,对应的营业利 润分别为亏损2.38亿元、2.73亿元和2.15亿元;如果计算进政府补贴,重粮集团的净利润转为正数,其中最高的2009年净利润也仅有0.8亿元。

  重粮集团25亿元的海外投资折合3.75亿美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评审承诺2.34亿美元,如果将重粮集团2009年0.8亿元的净利润全部用来偿还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本金,需要20年左右,这将对重粮集团形成较大的资金压力。

  重粮集团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巴西买地种大豆的项目仍在谈判中,银行还没有发放贷款,不会对重粮集团产生财务压力,她说:“重粮 集团2008年2月才成立,有一些亏损的情况;2009年以来经营情况正在逐渐好转。”她预计巴西项目正式实施后,项目自身产生的效益足以偿还银行贷款利 息。

  不过重粮集团4月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巴西项目实际已经进入建设期。公开文件披露,重粮集团巴西项目建设期为2011年至2014年。2010 年,重粮集团巴西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国家商务部境外投资批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尽职调查、土地价格评估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土地交割工作。该项目所 需资本金约1.41亿美元,拟由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2亿美元,重粮集团出资0.39亿美元。截至2010年9月末,项目资本金正在筹 集过程中。

  跨国粮商的生意经

  一位粮油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海外买地种大豆可能并不经济。他说,跨国粮食ADM、邦吉都是典型的美国企业,他们并不自己买地、种地,而是以 订单农业的模式向美洲农民采购大豆,用订单将农民组织起来,买地的资金可以节省下来,也不用承担种植的风险,国际粮商基本上都这样操作。

  国内粮油企业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跨国粮商在国际市场拥有主导权,一方面是通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将大豆等农产品(16.62,0.06,0.36%)的价格往自己有利的方向引导,形 成价格预期;另一方面以国际贸易和订单来影响实体市场的供需关系,另外以向农民提供农药、化肥以及贷款的方式引导生产,构成一条龙式的业务模式,中国企业 只买地、种地改变不了国际市场的现有格局。

  业内人士还指出,巴西资源丰富,但也逐渐认识到土地是稀缺资源,2010年前后,巴西政府已经发文限制国外企业和个人购买巴西土地,这对希望往海外发展的中国粮油企业来说,将形成新的抑制。

  根据重粮集团的规划,在巴西建大豆种植基地只是第一步,重粮集团规划项目包括巴西大豆基地(二期)、加拿大油菜籽基地、澳大利亚油菜籽基地、柬 埔寨优质稻谷基地以及马来西亚棕榈油基地等,目前正处于前期调研推动阶段。境外粮油基地规划项目总投资概算33.78亿美元,其中重粮集团拟自筹 10.13亿美元,外部筹资23.65亿美元。

  业内人士说,重粮集团的计划显示有关部门希望绕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通过控制原粮的供应来影响市场,这一尝试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各种配套手段是否齐全以及科学。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