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生鹅皮的剥制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一、选鹅:应选择毛绒生长密、体型大、营养好、色泽纯白、饲养两年以上的成年鹅,来进行剥制。这些鹅的体重应达到5公斤左右,全身毛绒要丰富,有光泽,且已长齐,分布均匀,绒丝和绒朵的分布也较均匀、结实、无秃斑。在通常情况下,北方地区生长的鹅,要比南方温热地区
    一、选鹅:应选择毛绒生长密、体型大、营养好、色泽纯白、饲养两年以上的成年鹅,来进行剥制。这些鹅的体重应达到5公斤左右,全身毛绒要丰富,有光泽,且已长齐,分布均匀,绒丝和绒朵的分布也较均匀、结实、无秃斑。在通常情况下,北方地区生长的鹅,要比南方温热地区生长的鹅的毛绒要厚实些,质量较优。
    
    二、拔毛:拔毛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宰杀前拔掉毛片。可先给每只鹅灌2.5克白酒,等鹅酒醉,将其倒挂,拔掉毛片。二是将鹅宰后趁热拔掉毛片。拔的顺序是:先拔翼部、尾部的大毛,再拔颈部、胸部和腹部的大毛,最后拔臀部、腿部的大毛。
    
    三、剥皮:将宰杀拔掉大毛后的鹅,头朝上挂起,用刀从头部肉瘤与毛皮分界线处转圈切开,然后从头顶上开始,沿着颈部、背部,然后是腋下和尾部。当剥至膀根、腿根时,要从翅膀后侧、大腿后侧与胴体呈直角切开四梢;剥至肘上和飞节时,需用刀切一圆圈,以便将大腿和翅膀上的毛皮剥下,留下小腿及翅膀梢。对剥取的皮张,应尽量扩大可利用的面积。在一般情况下,生鹅皮板的长度以达到80厘米、皮板前身宽40厘米以上、后身宽50厘米以上为好。
    
    四、刮肉:生鹅皮剥下来之后,要立即割里肉和剔脂刮油。有刮油机的可使用刮油机,无刮油机的也可以手工操作。割里肉时,要从尾部向头部刮,用力应均匀,边刮边用毛巾、锯末等揉搓皮板,以防油圬。
    
    五、干燥:对已刮肉去油的生鹅皮,如不马上浸泡鞣制,应用盐干法或自然阴干法干燥。盐干法分撒盐法和盐浸法两种:撒盐法是在鹅皮板上撒细盐末,每张生皮按重量的20%-30%用盐,撒盐后将皮板与皮板叠合,经堆制两周,抖去盐末,再晾干;盐浸法是以25%的浓盐水,将鹅的生皮浸泡24小时后捞出,再按撒盐法同样堆制5天,晾干。
    
    六、张皮:将用盐干法或自然晾干法干燥的生鹅皮,经过处理后,挂在平板上,用元钉固定,使毛面贴板,皮板朝外,适当拉紧,用元钉沿皮的边缘钉牢。由于生鹅皮的脂肪熔点很低,一般在日光照射下,温度达到20-30℃时,即可熔化。所以张开的生鹅皮宜挂在阴凉处晾干,温度在10-20℃之间为宜,切不可放在日光下晒干。阴干后的皮张水分应为10%-20%。
    
    七、贮存:晾干后的生鹅皮如不立即出售,应放在通风阴暗处贮存。要分类堆放,每堆不超过25张,堆平后,要撒放防虫药剂,以防虫蛀。要经常检查,防止发生腐败和遭受鼠害等,确保贮存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