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检疫注水白条鹅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随着养鹅业的迅速发展,白条鹅的上市量日驱增加,尤其是秋冬两个季节,上市量更大,这样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食物构成,同时也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但有部分商贩单纯为了牟取暴利,采取坑害消费者的手段,在白条鹅的腹腔肌间注水,以增加白条鹅的重量,却造成白条鹅的肉
    随着养鹅业的迅速发展,白条鹅的上市量日驱增加,尤其是秋冬两个季节,上市量更大,这样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食物构成,同时也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但有部分商贩单纯为了牟取暴利,采取坑害消费者的手段,在白条鹅的腹腔肌间注水,以增加白条鹅的重量,却造成白条鹅的肉质变差,严重影响食用价值,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严重危害,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我们动检工作应该严格制止的违法行为,由于以前的《四部规程》及相关的条例、细则、法规等并没有明确检疫及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致使检疫人员在检疫过程中缺乏系统的检疫办法和处理办法,为此,凭借我的检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对大、中、小计量的注水鹅只进行了剖析研究,总结出以下几种检疫方法和处理意见,得当与否供大家参考。

    1 注水鹅的危害

    德惠市在检疫白条鹅过程中从1999年开始发现少量鹅只有注水现象,而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大剂量注水时,每只可注水0.2~0.5kg,注水部位主要在胸肌,两股内侧有肌及腹腔,注水鹅的危害是增加重量,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骗取消费者的钱财;白条鹅注水后保存时间短。肉质容易变性变质,甚至腐败,尤其向腹腔注水,有时易刺破胃肠,污染腔内引起发酵、腐烂;有些不法商贩注射器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注水,有的是沟河污水,切开可见泥沙,既不卫生也可引起食物中毒。

    2 检查方法

    检疫过程中,可将注水鹅分3种,大剂量注水量在200mL以上,中剂量100~200mL,小剂量在100mL以下,具体检查方法如下。

    2.1 感观检查方法 由于检疫手段还很落后,如之检疫工作流动性大,故本法最常用,正常的白条鹅胸肌及两股内侧皮肢较松驰,可用手拉起,胸骨突出于两侧胸肌,似牛背样,腹部平坦扁平,皮肤松驰,有少许皱纹。

    2.1.1 大量注水的白条鹅一般个体较小,可见到整个鹅只特别饱满,两侧胸肌几乎与胸骨一平,胸部平坦,皮肤紧张,用手拉不起皮肤,指压注水部位,指印不复原。冬天指压有冰茬感,腹部丰满,严重者腹部膨起。

    2.1.2 中量注水的白条鹅,外观可见两侧胸肌丰满,皮肤紧张,注水部门指压有痕迹,不易复原,两股内侧皮肤紧张,皱纹消失,指压皮下结缔组织有滑动感。

    2.1.3 少量注水的鹅不易检出,但仔细观察鹅胸肌,两股内侧较丰满,手指拉皮肤时拉起较低,指压复原慢。以上情况,即可判定为注水鹅。

    2.2 针刺法 用12号注射针头,在疑似注水部,刺一到两个孔,如大量注水,则可从针孔内自动流出淡红色液体,中量注水针孔附近用手挤压,可从针孔中流出淡红色液体,少量注水,用手挤压可有少量流出,正常的白条鹅无论怎样挤压也无液体流出。

    2.3 生理解剖法 可用检疫刀剖开疑似注水部位,如发现肌间及皮下有粉红色胶冻样物质或粉红色带有泡沫的液体,有时液体中带有泥沙,注水部位肌肉变性腐败,即可确定该鹅为注水鹅。

    2.4 组织镜检法 取疑似注水的白条鹅肌肉组织制成切片,在100倍镜下观察,可发现注水部位的肌纤维排列不整齐、有断裂、组织间隙明显加大,本法操作繁锁,不易切片,而且需要有经验的检验人员来进行,只能在实验室进行。

    2.5 水煮法 取疑似注水部位的皮下脂肪3~5g,置于盛有清水的烧杯中,加热至沸腾,脂肪溶解后冷却至常温并观察水面上油滴状态,正常鹅的油滴大小均匀地分布在水面,注水鹅的油滴大小不等面且油滴少,此法由于条件限制,不适合市场流动检疫,只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以上介绍的几种方法中应用最多的是感观检查法、针刺法和解剖法三种,其他方法由于不适合市场流动检疫情况,只能在实验室里进行,而前三种方法并用检出就率高达98%以上。

    3 注水鹅处理方法

    注水鹅不但在重量上欺骗消费者,而且由于注射的大部分是脏水,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所以在检疫过程,应该严格检疫,坚决处理,确保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1998年12月7日的公布实施的《长春肉品管理条例》,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任何肉品加工企业,禁止使用和经营注水和掺水的禽畜肉而在实际检疫工作中,按情况给予以下处理。

    3.1 对少量注水的白条鹅,注水部分无变性腐败,肉质良好,切除注水部位可食用,即修割利用。

    3.2 对中量注水肌肉无变性及腐败的鹅,切除注水部位高温处理后可食用。

    3.3 如少量、中量、注水的白条鹅肌肉严重变性或腐败者应集中销毁。

    3.4 对大量注水的白条鹅,应制止使用、经营,进行集中销毁。

    实践证明以上检疫方法及处理方法是可行的,对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杜绝病害肉进入市场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