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稚鳖腐皮病并发疖疮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致病原因 1.鳖苗运输过程中由于挤压、擦伤,为病菌侵入打开通道。 2.放养密度过大。 3.饮料营养不够全面,饵料中缺乏维生素,且鲜活饵料的搭配量不足。 4.由于部分劣质鳖苗体质弱或机体已有损伤,加上入池后未经严格消毒处理,引起疾病的发生;发现病情不够及时,导
    一、致病原因

    1.鳖苗运输过程中由于挤压、擦伤,为病菌侵入打开通道。

    2.放养密度过大。

    3.饮料营养不够全面,饵料中缺乏维生素,且鲜活饵料的搭配量不足。

    4.由于部分劣质鳖苗体质弱或机体已有损伤,加上入池后未经严格消毒处理,引起疾病的发生;发现病情不够及时,导致疾病的暴发流行。

    二、 发病症状

    1.鳖苗摄食量突然减少,多数聚集于食台,敏感性降低,少数病鳖单独在池中漂游,反应迟钝,划水无力;

    2.病鳖四肢、颈部、背甲及裙边的皮肤发生糜烂,病灶组织变白或变黄,而后向四周扩展产生溃疡。病情进一步恶化,疖疮由溃疡面发出,并逐步扩大向外突起,揭开表皮可见脓状物或豆腐渣样物。

    3.病理解剖  解剖病鳖,鳃状组织充血,肺黑红,内有大量粘液气泡。肝颜色变淡,呈土黄色,易碎,脾、肾略肿大。肠内无食物,内有淡黄色脓液。

    三、 防治方法采用内服和外消同时进行,效果甚佳。

    1.外用:及时加换新水,每立方水体泼洒强氯精1克;24小时后,用氯霉素8ppm全池泼洒,连用3次,每天一次,后两天浓度减半;以后每职3天用一次强氯精,浓度为每立方水体用0.8克。此外,客观存在内可放置米醋或“灭菌王”喷雾进行空气消毒。

    2.内服:采用添加高量维生素及中草药和抗菌素内服进行综合治疗。每Kg干饲料加SMZ8g+小苏打8g+氯霉素原粉5g+Vc4g+VE2g;中药加板兰根4g+金银花4g+黄芩6g+黄柏6g+甘草4g+山楂6g,可打粉直接加入配合饲料,如煎汁添加需加大剂量。采用此配方,7天为一个疗程,第2-6天剂量减半。如病鳖仍未痊愈,可再使用一个疗程。此次疾病的暴发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临床经验表明采用上述药物综合进行治疗,用药2天后死亡是明显减少,5天之内病情完全控制住。同时,治疗期间给鳖苗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投喂营养全面的饵料,也可促使病鳖及早恢复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