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鸡疾病的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在肉鸡生产中,对肉鸡疾病必须采取全面的综合预防措施。但是,不少养殖户只重视药物预防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工作,往往导致防治效果不理想而且药费增高。因此,要成功地预防肉鸡疾病,除了要制定合理的用药程序和疫苗防疫程序外,还必须采取一些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1)
  在肉鸡生产中,对肉鸡疾病必须采取全面的综合预防措施。但是,不少养殖户只重视药物预防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工作,往往导致防治效果不理想而且药费增高。因此,要成功地预防肉鸡疾病,除了要制定合理的用药程序和疫苗防疫程序外,还必须采取一些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1)杜绝致病微生物的来源

   ①引进健康鸡苗:  肉雏鸡苗最好从信誉好、有质量保证的正规种禽公司引进。这样的公司,一般对种鸡的管理严格规范,防疫程序科学合理,鸡苗携带细菌或病毒少,成活率较高。

   ②制定严格的防疫制度并认真实施。鸡棚要尽量谢绝外人参观;饲养人员不要随便窜走其他鸡棚(特别是在别的鸡棚鸡群发病时);养殖户除饲养肉鸡外,不养其他家禽。

    ③鸡棚内外地面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使病原微生物失去生存繁殖场所;饲料与饮水要注意不能受到污染;鸡粪要远离鸡棚并进行堆积发酵;病、死鸡不要到处乱扔,应深埋或焚烧。

    ④加强消毒工作是直接消灭病原微生物的一种有效手段。鸡棚门口要设消毒池,并经常更换消毒药液;喂鸡前,要更换工作服并注意手和鞋的消毒;平时要坚持对鸡棚内外和鸡群实行定期消毒,鸡群发病时增加消毒次数;每次进鸡前,都要对鸡棚及器具进行彻底的清扫、冲洗、反复消毒,最后用福尔马林熏蒸法消毒。

    (2)保证营养供给: 健康的鸡体能够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而健康的鸡体则来自于充足合理的营养供给。所以,应当根据肉鸡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营养水平,合理地配合饲料并进行科学的饲喂。目前的肉鸡饲料一般都由种禽公司提供,饲料配方分三个阶段,全部采用全价配合颗粒饲料,能满足肉鸡的各方面营养需要。在使用这些饲料时,应注意早期要有一周的时间实行限饲,其余的时间则采用自由采食,这样既能满足肉鸡的营养需要,又可减少肉鸡猝死症的发生。另外要注意饲料存放时间不宜过久,否则有可能导致发霉变质和其中的营养物质受到损失。还要注意对肉鸡饮水的充足供给。水是肉鸡不可缺少的成分。它在养分的消化吸收、代谢物的排泄、血液循环和体温调节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炎热天气时要保证对肉鸡的饮水供给,否则易导致大日龄鸡群发生中暑死亡。鸡群发病时也要注意保证每只鸡特别是病鸡饮到水,这样有利于病鸡的康复。

   (3)提高管理水平

   ①保持适宜的温度。长时间低温育雏易导致鸡白痢杆菌病和痛风的发生,所以现在一般都提倡高温育雏。对于日龄较大的鸡群要注意夏季的防暑降温和冬季的防寒保暖工作。

    ②保持适宜的湿度。鸡棚内湿度过高过低都对鸡的健康不利。湿度过大,夏季不利于鸡体散热,冬季可增加鸡的传导散热,还有利于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的发育,易引起疫病的发生;湿度过小,鸡棚内过于干燥,可引起鸡群发生呼吸道疾病。

    ③保持适宜的饲养密度。饲养密度不宜过大,否则可使鸡棚内尘埃增多,微生物和有害气体增加,鸡群发生传染病的可能性增大。合理的饲养密度应根据季节、肉鸡的日龄或体重等来确定。

    ④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鸡棚内有害气体浓度过高,可刺激鸡的呼吸道黏膜,引起鸡只流泪、咳嗽等,时间过长则易使鸡群发生氨气中毒或硫化氢中毒,还可破坏鸡的呼吸道黏膜防御机能,导致鸡群慢性呼吸道病和大肠杆菌病的发生。所以在温度允许的条件下,应尽量加强鸡舍的通风透气。此外,要坚持经常更换垫料,废除厚垫料饲养方式,可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球虫病的发生。避免鸡群出现较大的应激反应。有一些应激因素如更换饲料、防疫注射、天气突变、外来噪音等对鸡群的影响较大,容易导致一些肉鸡疾病的发生。应当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如更换饲料时要逐渐进行,应有一周的过度时间;每次防疫前后给鸡群饮用电解多维;天气突变前及时做好大棚的防风、防雨或防雪工作,避免强风的出现;努力为鸡群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节假日时应避免在鸡棚周围放鞭炮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