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鸡场选址与鸡舍的要求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1、场址选择:饲养300-500只肉鸡,可以养在庭院内,但此时院内就不能再饲养蛋鸡、鸭、鹅等其它禽类,以免其它禽类的疾病传染给肉鸡。 a.饲养规模扩大到1000只以上时,就应该搬到村外,以免村内鸡群间疾病的相互感染。为了便于管理,几家可以在村外联合饲养,但合在一起
    1、场址选择:饲养300-500只肉鸡,可以养在庭院内,但此时院内就不能再饲养蛋鸡、鸭、鹅等其它禽类,以免其它禽类的疾病传染给肉鸡。  

    a. 饲养规模扩大到1000只以上时,就应该搬到村外,以免村内鸡群间疾病的相互感染。为了便于管理,几家可以在村外联合饲养,但合在一起的规模不要过大,一般不要超过2万只,并且必须一起进雏,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统一防疫管理。  

    b. 场址应选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的地方,鸡舍南向或南偏东向,以利夏季通风或冬季保温。  

    c. 应该远离其它养殖场,距离应不少于5公里,距公路不应少于100米。  

    d. 地面最好有一定的坡度,便于排放污水和雨水。  

    2、鸡舍要求  
    
    肉鸡舍的结构和使用材料直接关系到舍内环境控制能力的强弱和方便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肉鸡饲养的成败,必须根据肉鸡生产的特点来设计建造或改进肉鸡舍。  

    肉鸡舍大致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1) 肉鸡舍应有相当的隔热保暖性能  

    a. 肉鸡生产基本上是个育雏过程,需要较高较稳定的温度。生长后期为提高饲料利用率,舍温要求能维持在20℃左右。  

    b. 40日龄以后的肉鸡不耐高温,夏季的高温影响生长,易因中暑而死亡。在建筑上要考虑隔热能力,特别是房顶结构,一定要设法减少夏季太阳辐射热的进入。  

    (2) 肉鸡舍应具有相当良好的通风换气能力  

    肉鸡饲养的后期,舍内环境控制的主要手段是通风换气,还要考虑到肉鸡地面平养的饲养特点。无论采取自然通风还是机械通风,整个地面都要保持一定速度的均匀气流。机械纵向通风是比较先进的方法。采用自然通风方式时,可在开间的顶部设一直径为50cm的带盖天窗,以便排出顶部废气。除一般的窗户外,每个开间的前后在贴近地面处需设高50cm、宽70cm左右的地窗,以利于地面肉鸡空间的通风换气,窗上要安装能防老鼠和野鸟的铁丝网。  

    (3) 肉鸡舍的设计还必须便于消毒防疫  

    疫病的预防是饲养肉鸡的重要环节,根据肉鸡饲养全进全出的生产特点,鸡舍必须便于冲刷消毒。鸡舍地基应高出自然地面25cm以上,舍内应有2-3%的坡度,有条件的应该做成水泥地面。房顶和墙壁应该平整,尽可能地减少容易沉积灰尘细菌等污物的地方。舍外四周需要有25-30cm深的排水沟并需硬化处理。  

    如果肉鸡舍能满足控制微生物的环境需要,满足前期育雏和后期生长对环境的要求,克服昼夜温差和季节变动对舍内环境的影响,肉鸡的饲养成功就不再是困难的事了。  

    3、简易肉鸡舍介绍  

    从以上对肉鸡舍的要求来看,鸡舍并不是越简单越好,需要有一定的投入。只有在满足肉鸡生长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才可以考虑降低鸡舍投资的问题。在华北地区完全用塑料大棚来饲养肉鸡,夏季和冬季都是相当困难的,并且塑料棚虽然一次性投资小,但使用年限很短,以单位投资生产毛鸡重计算未必经济,所以还需要改进。  

    简易鸡舍跨度可在7米左右,房檐高1.8-2米,顶高3.8米左右,长度以每1000只鸡15米计。屋顶可铺4厘米厚的泡沫塑料板,这样冬季能保暖,夏季也隔热。北墙可以用砖垒成单墙,每开间的墙上下都设一个高50厘米、宽70厘米的通风窗。通风窗不设窗框,垒成花墙,在育雏初期可用砖将花墙通风窗堵实,寒冷季节可在墙外再覆上塑料布。南墙可以用双层塑料布替代,二层塑料布之间距离为25-30厘米。育雏初期通风时将内侧塑料布的上方和外侧塑料布的下方掀开,形成通风口,随日龄增加可逐渐加大通风口面积,必要时可以完全去掉塑料布,只用网拦住即可。舍内可以用地炕或烟道取暖,火口可以设在北墙的外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