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氨基酸营养研究进展(一)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动物蛋白质营养的理论和实践,经历了粗蛋白质―可消化粗蛋白质―可利用粗蛋白质―氨基酸―化学比分―必需氨基酸指数―理想蛋白质―理想蛋白质可消化氨基酸模式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近年来,家禽氨基酸营养研究取得的进展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可消化必需氨基酸需要量的研
    动物蛋白质营养的理论和实践,经历了粗蛋白质―可消化粗蛋白质―可利用粗蛋白质―氨基酸―化学比分―必需氨基酸指数―理想蛋白质―理想蛋白质可消化氨基酸模式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近年来,家禽氨基酸营养研究取得的进展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可消化必需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维持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和氨基酸适宜比例模型化研究。伴随着此几项研究的深入和饲养观念上的更新,氨基酸营养在肉鸡的实际生产中也出现了3项重大发展。第一是采用了可消化氨基酸值或有效氨基酸值。William(1995)认为,可消化氨基酸值不仅能更准确地描述肉鸡氨基酸的需要量,还可据此对饲料原料作出正确评价;第二是推出了Illinois理想蛋白(IICP)方法来确定氨基酸需要量。研究表明,理想氨基酸比率无论对大的年龄跨度、公鸡或母鸡、不同环境来说,都大致相同。这就使我们即使在没有对之做过什么研究的环境下也能够相当准确地估测所有必需氨基酸的需要量。第三大发展就是肉鸡精准饲喂概念的提出。这里说的“精准饲喂”是指更机动灵活地改变饲料配方并改变氨基酸水平。这一概念认为,更迅速地改变饲料中的可消化氨基酸水平可以使肉鸡保持最高的生产性能而同时却降低饲料中的氨基酸水平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 可消化必需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 

  1.1 可消化赖氨酸的需求量  

    对肉仔鸡而言,绝大多数赖氨酸均用于体蛋白的沉积,生长速度对可消化赖氨酸需求量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在一定范围内,快速生长的肉仔鸡可通过增减采食量而调节赖氨酸的进食量(Han和Baker,1991)。Leclercq(1998)认为:当日粮赖氨酸的供给水平高于最大生长需要时,赖氨酸将对肉鸡的体组成发挥特殊的作用,并改善饲料转化率;肉鸡对赖氨酸呈现等级需求,最小腹脂率>饲料转化率>胸肉产量>最大体增重。Han和Baker(1994)研究了3~6周龄肉用仔鸡(Ross×Ross)的可消化赖氨酸需要量。结果表明,维持最大体增重的可消化赖氨酸需要量为0.85%(公鸡)和0.78%(母鸡),而维持最佳饲料转化率和胸肉产量的可消化赖氨酸需要量分别为0.90%(公鸡)和0.85%(母鸡)。Knowles和Southern(1998)研究了4~15日龄肉用仔鸡(Cornish Rock)可消化赖氨酸需要量。结果表明,维持最大体增重、日采食量及最佳饲料转化率的可消化赖氨酸需要量分别为1.01%、0.91%和1.07%。上述结果均支持Leclercq的观点。 

  1.2 可消化含硫氨基酸的需要量 

    含硫氨基酸包括蛋氨酸和胱氨酸。国内外近年来对于肉用仔鸡可消化含硫氨基酸(SAA)的需要量有不少的报道。除此之外,一些学者也对肉仔鸡可消化蛋氨酸的需要量进行了研究,如黄俊纯等(1995)报道,肉仔鸡可消化蛋氨酸需要量为:0~21日龄,0.44%;22~42日龄,0.36%;43日龄以上,0.33%。刘德超等(1995)研究表明,0~3周龄Avian肉鸡日粮中真可消化蛋氨酸(TAMet)的需要量,以最大体增重为指标,肉用公雏0.51%,肉用母雏0.39%;以饲料转化率为指标,肉用公雏0.50%,肉用母雏0.42%。吴维辉等(1996,1997)报道了Avian肉鸡表观可消化蛋氨酸和真可消化蛋氨酸的需求参数:0~3周龄,公鸡0.42%和0.46%,母鸡0.38%和0.42%;3~6周龄,公鸡0.36%和0.39%,母鸡0.32%和0.35%;6~8周龄公母鸡一致,均为0.27%和0.30%。Kalinowski等(2003a,2003b)研究表明,肉鸡对独立于羽毛生长之外的蛋氨酸需要为,0~3周龄0.50%,3~6周龄0.46%,当把蛋氨酸需要校正到临界状态时,快羽和慢羽肉鸡胱氨酸需要量0~3周龄为0.44%和0.39%,3~6周龄为0.42%和0.37%。 

  1.3 可消化苏氨酸的需要量 

    作为在谷物―豆粕型日粮中继赖氨酸、蛋氨酸之后的第3限制性氨基酸,苏氨酸的作用日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关于肉用仔鸡可消化苏氨酸需要量的研究最近几年也有许多报道。黄俊纯等(1995)分0~21、22~42、43日龄以上3个阶段对肉用仔鸡可消化苏氨酸需要量进行研究,其结果为0.77%、0.67%和0.58%。Webel等(1996)研究认为,3~6周龄、6~8周龄肉用仔鸡可消化苏氨酸需要量分别为0.61%和0.52%。吴维辉等(1997)研究了Avian肉鸡表观可消化苏氨酸和真可消化苏氨酸的需求参数:0~3周龄,公鸡0.74%和0.83%,母鸡0.62%和0.71%;3~6周龄,公鸡0.57%和0.65%,母鸡0.53%和0.61%;6~8周龄,公鸡0.54%和0.61%,母鸡0.42%和0.49%。Kidd等(1999)最近研究认为:0.60%可消化苏氨酸足以维持42~56日龄肉用仔鸡的健康生长以及良好的胴体质量,获得理想利润的苏氨酸需要量与获得理想饲料转化率和胴体组成的苏氨酸需要量相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