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氨基酸营养研究进展(三)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4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确定氨基酸需要量是家禽饲粮配合中关键的一步,是生产经济效益的主要决定因素。肉鸡的遗传在不断变化,最高生长率、最佳饲料转化率、最大产肉量等对氨基酸的需要也不相同;不同氨基酸之间以及氨基酸和其它养分之间存在互作关系,这都会影响氨基酸的
    4 需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确定氨基酸需要量是家禽饲粮配合中关键的一步,是生产经济效益的主要决定因素。肉鸡的遗传在不断变化,最高生长率、最佳饲料转化率、最大产肉量等对氨基酸的需要也不相同;不同氨基酸之间以及氨基酸和其它养分之间存在互作关系,这都会影响氨基酸的需要量;生物活性物质,如酶、激素等也会改变氨基酸需要量。因此,对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不会终止,特别是在动态营养需要方面。因为目前参考饲养标准,将动物的生长分为若干阶段,根据特定动物特定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配制若干种饲粮的传统饲料配制方法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各国现行的家禽饲养标准中营养需要量是一个在各种环境因素相对固定条件下为达到家禽一定生产性能指标时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静态需要量,只适应于该特定条件下的家禽,是一个固定、死板的静态参考值。用这些营养参数配制饲粮不可能预测到饲粮营养素浓度和平衡对生长率、采食量及胴体组成的影响,也不可能进行精确的成本――效益分析。同时伴随饲养品种的改变,这些营养参数是否改变或者怎样改变是很难估计的。

    因此只有建立动态的营养需要预测模型才有可能解决静态的营养需要量存在的缺陷和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氨基酸营养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比如说,机体需要的葡萄糖65%~70%是通过糖异生途径来满足的,有多少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参与糖异生,这对日粮氨基酸需要量以及超过维持需要的用于体蛋白沉积那部分氨基酸的利用率将产生多大的影响;环境(温度、密度和争斗等)和疾病应激以及养分互作对氨基酸需要量的影响;老龄鸡的最小氨基酸需要量和理想氨基酸模式;氨基酸在缺乏状态下分配及优先利用问题,是优先用于合成肌肉蛋白,还是优先用于合成酶、激素、急性期蛋白、金属硫蛋白等以及缺乏时还有多少氨基酸代谢转化为中间产物;非必需氨基酸的合成效率以及氨基酸代谢对肉质风味的调控问题等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