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仔鸡的肾脏疾病及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在商品肉鸡饲养中大量使用各种抗生素药物、饲料中蛋白质比例不当(偏高)及其它鸡病导致肾脏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鸡主要表现为采食量下降,饮水增多,排白色稀粪,解剖后见大量石灰样的尿酸盐沉积于肾脏及输尿管,肾脏肿大等症状。? 1发病原因 1.1饲料中的蛋白质长期过高
    在商品肉鸡饲养中大量使用各种抗生素药物、饲料中蛋白质比例不当(偏高)及其它鸡病导致肾脏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鸡主要表现为采食量下降,饮水增多,排白色稀粪,解剖后见大量石灰样的尿酸盐沉积于肾脏及输尿管,肾脏肿大等症状。?      

    1  发病原因      

    1.1饲料中的蛋白质长期过高而引起的疾病(也称痛风病)。肉用仔鸡在生长过程中如果蛋白质含量过高,造成代谢中的尿酸增多,生成的尿酸盐也就多,不能及时的排泄出去则沉积于肾脏、尿道、肠管等而导致鸡死亡。占病鸡的20%~30%。?      

    1.2 饲料中的矿物质比例不当。钙、磷比例不当,钠、钾盐太多而引起。多数发病鸡食欲下降饮水增多,排白色的稀粪,并伴有骨骼发育不良或腿部疾病导致站立不起,消化障碍消瘦直至死亡。占病鸡2%~5%。      

    1.3 维生素A不足引起。病鸡表现为肾脏苍白肿大,肾小管内沉积大量尿酸盐、冠和肉髯变为灰白色。眼睑内蓄积干酪样物质,生长停滞,共济失调,甚至肝、脾、心包和心脏有尿酸盐沉积,多数鸡在7日龄以后表现症状。占病鸡的5%~10%。      

    1.4 滥用药物或长期使用磺胺类药物。破坏了肾小球滤过而引起体内的尿酸增多,引起尿酸盐在体内增多,表现为肾脏肿大,并出现一定的腹水,输尿管、心包膜、肠系膜可见有灰白色的尿酸盐。发病时间因用药的多少或时间而不同。此种情况占总发病率的20%~35%。      

    1.5 其它疾病引起。主要是鸡白痢、副伤寒、伤寒及其他传染病,以上疾病所引起的肾脏疾病因某地区所发生的疾病不同而不同,发病日龄、发病率也不同。肾脏病变只是其中的一个症状,不是致死的原因,诊断时根据微生物和流行病等情况而定。占病鸡的30%~50%。      

    2  防治措施      

    针对以上可能导致肾脏疾病的原因可采取一套防治措施:      

    2.1 控制好饲料中的蛋白质量,应保持在该品种鸡饲养标准范围内,适时更换饲料,对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饲料喂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根据其生长速度饲喂至18~24日龄为止。      

    2.2 调整好饲料中食盐和钙磷的量。尤其食盐的含量不能过高,在饲料中分析食盐含量不能超过0.8%,而实际生产中食盐含量过0.55%时就已表现出明显的肾脏疾病。      

    2.3 在育雏期间增加一些维生素A,尤其饲料不应存放时间过长。      

    2.4 在药物防治其它疾病时,要注意其副作用。特别是对肾脏损坏大的药品使用时慎用。使用药品时注意一种药不宜使用过长,一般3~5天即可或在使用其它药物时配用一些利尿药,当发现有肾部疾病时投喂挑战生产的肾康。      

    2.5 加强饲养管理,经常对舍内外环境进行消毒,严把防疫消毒关,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机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