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外调肉仔鸡苗首日饲养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外调鸡常常有鸡出壳1天以后才运抵饲养场的现象,这样的鸡由于出壳时间长,且多经过长途运输,已呈现不同程度脱水,给饲养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如解决不好,极易带来高的死淘率,且影响到全期饲养效果。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以下的饲养管理办法。 一、温度 温
    外调鸡常常有鸡出壳1天以后才运抵饲养场的现象,这样的鸡由于出壳时间长,且多经过长途运输,已呈现不同程度脱水,给饲养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如解决不好,极易带来高的死淘率,且影响到全期饲养效果。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以下的饲养管理办法。

    一、温度

    温度的管理很重要,我们的体会是,鸡苗到达饲养场后舍内的温度应比正常的温度高2~3℃,即达到35~36℃。这是因为鸡苗长途运输后严重脱水,开饮后势必造成雏鸡在饮水器周围抢水喝,其中相当一部分鸡因拥挤而跌入饮水器里“洗澡”,如果温度为正常标准,小鸡洗澡后鸡体迟迟不能干燥,由于水分蒸发而带走大量体热,容易着凉感冒,抵抗力降低,易继发感染其它疾病,造成前期雏鸡死淘率上升,如果提高舍内温度就减少了雏鸡感冒的发生。

    二、光照

    要有足够的光照强度,使雏鸡能够看到饮水器和料盘,通常用40~60瓦的白炽灯泡,光照强度为20勒克斯,前3天为24小时光照。

    三、湿度

    较为适宜的湿度是第1周为80%左右,这一点容易被养鸡户所忽视,因育雏舍湿度较高,雏鸡用水量和排泄量均少,鸡舍极易干燥。如果太干燥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不仅不利于快速缓解鸡的脱水,还有可能加剧脱水。正确的做法是在火炉上放上装满水的铁桶或者大号的铝锅来蒸发水加湿,并在行人的过道上(网上饲养)喷洒净水,要注意用干湿温度计来监测湿度的情况。

    四、饮水

    严格遵守雏鸡先饮水后开料的原则,在充分解决雏鸡脱水的问题之后再开料,正确的做法是给每羽雏鸡充足的饮水位置,如果饮水器不足的话,可在开食盘内加水,一般加水的高度为开食盘的1/3高度,鸡苗充分饮水后的标准为嗉囊丰满柔软并歪向一侧,出现这种情况,饲养户不要害怕,此为正常现象,不能因为出现上述表现而加以限水,这不利于雏鸡脱水的快速解除。

    那么初饮水中加什么药物最好呢?很多的书本上介绍加葡萄糖或补液盐或多种维生素,通过实践证明加这些营养品,效果并不理想。我们的经验是:初饮水中什么也不加最好,这样雏鸡饮水后就能迅速解除脱水的现象。一般饮水时间为3~5个小时,看到雏鸡比较稳定,不抢水喝了,那么雏鸡的脱水情况就解除了。

    五、开料

    待鸡充分饮水后,就可以开料了,千万注意如果雏鸡的脱水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能开料,否则,会加重雏鸡的脱水,造成肉鸡后期生长缓慢、干爪。

    总而言之,对于外调鸡苗的首日饲养管理,一定要抓好饮水这一关,雏鸡的脱水问题解决了,其它的饲养管理也就好做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