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调整饲料使肉鸡味似土鸡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肉用鸡是经杂交改良、生长迅速,使用纯工厂化饲料喂养的。虽然所喂饲料的营养全面,但是肉质不好,味不佳。下面提供几点改善肉鸡品质的做法,以供参考。 1添加调味剂 在育肥肉鸡的饲料中,添加调味香料(如生姜、丁香、甜辣椒等),不仅能刺激鸡的食欲,还能改善鸡肉品质
    肉用鸡是经杂交改良、生长迅速,使用纯工厂化饲料喂养的。虽然所喂饲料的营养全面,但是肉质不好,味不佳。下面提供几点改善肉鸡品质的做法,以供参考。 

    1  添加调味剂 

    在育肥肉鸡的饲料中,添加调味香料(如生姜、丁香、甜辣椒等),不仅能刺激鸡的食欲,还能改善鸡肉品质,使鸡肉味道更好,并可以更长时间地保持新鲜。因为这些香料具有防腐和药物的双重功效,能改善鸡肉肉质、延长保鲜期。调味剂的配方为:大葱、大蒜各10克,干酵母7克,姜粉、五香粉、辣椒粉各3克,味精、食盐各0.5克。在出栏前10~15天按占日粮0.2%~0.5%的比例在饲料中加入调味剂,经混匀后,每天早晚各喂1次。 

    2  添加大蒜 

    构成鸡肉香味的主要成分物质在鸡的配合饲料和一般饲料中较为缺乏,而在大蒜中含量比较丰富,所以在鸡的日粮中添加大蒜或大蒜粉,可使鸡肉变得更为浓香。鸡在吃掺有大蒜粉的日粮后,可消除鸡因吃鱼粉而在其肉中带有的鱼腥味,且对鸡的生长无不良影响。添加量为鲜蒜(捣烂)1%~2%,蒜粉0.2%。 

    3  添加青贮饲料 

    在日常配合饲料中添加15%的青贮饲料,再加5%的植物秸秆类饲料,可使圈养鸡的肉香味与天然放养鸡的肉香味一样,且可增强圈养鸡的抗病能力。 

    4  添加腐叶土 

    农家土鸡由于啄食草类、腐叶、昆虫、蚯蚓、酵母菌和沙粒等,摄入营养非常丰富,极大地改善了鸡的肉质及其风味。在养鸡场中,可将菜园或果园土壤表面的腐叶土挖出。在常温下将其去湿干燥晒干后,以鸡饲料占70%~85%,青绿饲料占10%~20%,腐叶土占5%~10%的比例搅拌均匀后喂鸡,用这种方法喂养的鸡,其肉品质和口感均与天然放养鸡一样,而且所产的蛋,蛋黄呈鲜黄或桔黄色,蛋清浓厚,鸡的消化功能和防病抗病能力得以显著提高,饲养成本明显下降。 

    5  添加天然着色剂 

    许多天然着色剂含有较高的氧化类胡萝卜素或叶黄素,如在鸡饲料中添加,可使鸡皮肤和脂肪呈金黄色或桔黄色,令人喜爱,从而可提高商品等级。常用的天然着色剂及其添加量为:苜蓿粉5%,松针粉5%,刺槐叶粉5%,红辣椒粉0.3%,万寿菊粉0.3%,金盏花瓣粉0.5%~0.7%,干桔皮粉2%~5%,紫菜干粉2%,牛粪干粉1%~2%,糠虾粉3%,蚕砂6%等。此外,合成氧化类胡萝卜素、金霉素在鸡饲料中适量添加,也可改善鸡皮肤、脂肪及蛋壳颜色,使其商品价值提高。 

    6  添加特殊饲料 

    除了用玉米、稻谷、米糠、花生麸、砂粒等配合饲料喂养鸡外,保证其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基本物质的供应是重点。用特殊饲料,如隔日投喂香蕉皮、水果皮等,这样鸡肉嫩、爽口,带有香味;隔日投喂野草如茅草、牛毛草等青料直至出栏,可使鸡肉色佳、味道好,具有野味特点。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