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鸡场疫病综合防制措施的探讨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众所周知,集约化养鸡场中的原种、祖代和父母代种鸡场的任务是为下一代种鸡场或商品鸡场提供高质量的种蛋或种鸡。鸡场的饲养管理及疫病防制水平不仅关系到种鸡的生长发育及其生产性能的发挥,而且关系到养鸡业的兴衰。因为在现代化大规模、集约化、高密度的种鸡场中,如
    众所周知,集约化养鸡场中的原种、祖代和父母代种鸡场的任务是为下一代种鸡场或商品鸡场提供高质量的种蛋或种鸡。鸡场的饲养管理及疫病防制水平不仅关系到种鸡的生长发育及其生产性能的发挥,而且关系到养鸡业的兴衰。因为在现代化大规模、集约化、高密度的种鸡场中,如果饲养管理水平和疫病防制水平不高,那么对传染病的传播非常有利,常造成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也会对下一代的养鸡生产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种鸡场中各环节的饲养管理以及疫病防制工作非常重要。笔者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现对种鸡场疫病综合防制措施进行如下探讨。

    1 种鸡场要合理布局

    1.1 生产区和生活区必须严格分开,在生产区内各个不同日龄鸡舍之间要设有隔离带和防疫沟。在鸡场大门、生产区大门的入口处,应建造宽于大门、长于汽车车轮一周半的消毒池,并且每日更换消毒液。另外在生产区门口还需建造紫外线消毒更衣室,有效的防止鸡场外部环境的病原侵入。

    1.2 按照种鸡场不同饲养期,将整个种鸡场划分为育雏鸡舍、育成鸡舍、产蛋鸡舍和孵化舍四个不同的独立生产区域,彼此保持一定距离,以便在发生疫情时互相封锁、隔离。孵化舍、育雏舍应建在鸡场的上风头,依次往下为育成舍和产蛋舍。

    2 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

    2.1 加强疫病净化和行政管理工作

    疫病防制是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是禽病工作者的责任,又是行政管理工作者的职责,所以应将防疫当作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树立全面、综合的防疫观念;其次建立以厂长和经理领导的、兽医人员监督执行的、全体人员参加的防疫体系,制定和监督执行防疫制度。

    2.2 净化工作人员,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工作人员常成为传播疫病的途径,所以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净化。首先注意个人卫生以及饲养人员住所卫生,工作期间必须穿戴工作衣帽;严禁饲养人员乱串鸡舍,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其次实行进场人员消毒制,原则上谢绝参观;鸡场工作人员家中不得饲养家禽和鸟类,严禁从事与家禽有关的商业活动和技术服务;再次对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技术培训,使工作人员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细致的做好饲养工作,认真落实疫病防制措施。

    2.3 注意环境治理和卫生消毒工作

    2.3.1 舍外环境控制 注意污水、鸡粪、死鸡和孵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污水可采用沉淀、氧化糖自然净化和厌氧发酵处理;鸡粪可采用发酵、烘干或热膨化处理;死鸡和孵化废弃物运到场外深埋或采用热膨化法处理进行废物利用;鸡舍及周围环境应清洁卫生;严格分开场内运送饲料的“净道”和运送鸡粪的“污道”,及时运送鸡粪出场外;注意杀虫、灭鼠、控制飞鸟,消灭疫病传播媒介;车辆用具加强管理。

    2.3.2 舍内环境控制 鸡舍内的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粉尘及病原微生物的存在都会影响种鸡的生长发育和产蛋,应注意处理好鸡舍开关门窗和保温的关系,确保足够的氧气和合适的温度、湿度,并要有充足的光照。

    2.3.3 加强场内的卫生消毒工作 要定期用一定浓度的消毒液进行带鸡消毒,每周喷雾1~2次,以杀灭病原微生物,把病原体从鸡舍、鸡的周围环境中彻底消除和消灭。当然,带鸡消毒药物要慎重选用,严格按照技术操作,保证消毒效果和鸡体健康。环境消毒药物杀伤力要强,不同特点消毒药物要交替使用,以防抗药性产生。防止带病进种,要到种群健康和管理好的祖代鸡场购苗,进苗前对运输工具按卫生程序严格消毒,雏鸡进场后带鸡消毒一次。此外,还要注意清洗饮水器和料槽,每周消毒一次。

    2.3.4 做好人工授精,种蛋和孵化过程中的卫生消毒工作 人工授精器具要严格消毒,输精时要做到一鸡一管,不得混用。在种蛋孵化过程中要定期在孵化器中用甲醛或福尔马林进行熏蒸消毒,以保证孵化出健壮的雏鸡。此外,孵化室要定期清洗消毒,并定期采样监测消毒效果。

    2.3.5 采用“全进全出”的养鸡流程 每栋鸡舍同时引进同一日龄同一品种的种鸡进行生产,饲养结束后应在短时间内处理,进行彻底清群、清洗、消毒,这样才能杀死舍内的病原微生物,减少下批雏鸡疫病的发生。

    3 加强饲养管理,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方

    良好的饲养管理和全价营养是鸡群健康无病的必要条件。近年来,由饲料引发的群发病不断增多,其主要原因是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的;其次是饲料营养不全。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科学的饲料配方不仅防止营养缺乏症发生,更重要的是可以使鸡发育完全,具备良好的体质和抵抗力。所以在加强饲养管理的基础上,还应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方。

    4 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和药物预防计划

    根据当地疫情、鸡群的抗体消长规律和监测结果,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本场疫病防制的免疫程序,增强种鸡抗病能力。药物预防是针对某些疫病,在饲料饮水中加入某些安全廉价的药物而进行的集体预防,在一定时间可以使受威胁的易感鸡免受疫病危害。药物预防尤其可以预防一些很难采取免疫预防措施的寄生虫病、细菌病、支原体病以及真菌病,如鸡沙门氏菌病、大肠杆菌病、球虫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此外很多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不仅具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还具有促生长、提高饲料报酬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但在进行药物预防前必须了解当地和本场的疫病流行情况和流行特点,选择有效的药物,确定预防的最佳时间,这样既达到了预防效果又能省力省药。

    5 做好疫病监测及防应激工作

    5.1 流行病学监测

    在较大范围内有计划,有组织地收集流行病学信息,为防疫提供依据。当疫情发生时,通过监测本鸡群的抗体消长及周围养禽场的发病情况,及时做出反应,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如封锁、严格消毒)。

    5.2 抗体效价监测

    通过监测抗体效价变动规律以确定适时免疫接种时间和科学免疫程序,更有效预防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5.3 免疫监测

    应用相应的监测技术,定期跟踪监测和不定期抽测危害比较严重的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马立克氏病及传染性喉气管炎、产蛋下降综合症等常发病的血清抗体水平,了解鸡只健康情况以及疫苗免疫效果。

    5.4 应激因素易造成种鸡免疫抑制,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目前在鸡场内存在的应激因素较多,主要包括温度、湿度、密度、通风透气、光照和噪音等。我们应在注意温度湿度的同时,注意通风换气,创造较好的条件,减少鸡只的应激。

    以上从搞好饲养管理、防疫卫生、预防接种、消毒等几个方面论述了种鸡场的综合性疫病防疫措施,其主要目的是让每一个养禽场对疫病防制都有高度的认识,只有严格认真地执行疫病综合防制措施,才能提高家禽的健康水平和抗病能力,控制和杜绝疫病的发生、传播、蔓延,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