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磺胺类药物在养鸡业上的安全使用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磺胺药物用于养鸡业最早是用于防治球虫
    磺胺药物用于养鸡业最早是用于防治球虫病。一般鸡病防控所用的药只有磺胺二甲嘧啶、磺胺甲氧增效剂,鸡拉稀不爱吃都用磺胺二甲嘧啶(SM2)、甲氧苄氨嘧啶(TMP)、呋喃唑酮(痢特灵)、呋喃西林(编注:痢特灵和呋南西林已禁用)。二甲嘧啶是白色的粉末,有时带点微黄色,口尝有点苦,遇光色渐变深,几乎不溶于水,针剂液体遇冷易出现凝固和析出结晶。为方便使用,常用片剂研成粉后拌料,鸡用、兔用、猪用均可。

    1 用于防外源性的细菌感染

    如巴氏杆菌、痢疾杆菌、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呼吸道肠道感染、便稀、痢疾腹泻等。猪不愿吃食、发烧,鸡拉稀的都可以用磺胺片拌料,一般每千克饲料加0.5g×2片,连喂4天即可控制病情。

    2 用于控制体内感染

    对不明原因的发烧、肿胀、充血病理,可用磺胺二甲嘧啶拌料,如鸡的葡萄球菌病、肿头的大肠杆菌病,喂几天磺胺二甲嘧啶片就会控制,再如葡萄球菌病,当发现个别鸡有皮肤溃疡,起疙瘩,就喂磺胺二甲片,很快可控制病情的发展。

    3 用于球虫病的预防

    鸡球虫有7种,兔球虫有16种,猪、羊也有球虫。球虫病是养殖业的大敌。不论是大鸡小鸡都易感。球虫病在治疗上首选药还是磺胺类药物,特别是磺胺二甲嘧啶,口服吸收率可达70%~90%,代谢途径肝脏,血药高峰期达4小时,蛋白结合率为25%,乙酰化率血中10%~20%,尿中39%,排泄24小时尿中51%。

    4 应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

    4.1 注意使用剂量 肉鸡中使用剂量要小,一般0.02%的剂量就足够了,因为磺胺类药物对肾脏和肝脏的危害十分明显,突破肾脏耐受阀值,没有致死也会拉稀,如果人们把这种拉稀又当成病来治疗,就是雪上加霜,无病加病,最后使没有病的鸡真的得了病,尿酸增多,拉稀更严重。

    4.2 注意防止拮抗 拮抗是两种药物相遇有降低药效作用或有不良的反应。在用磺胺类又改换青霉素氨苄类药物时,能造成人为的药物拮抗反应,虽然量不大,也会使体质衰弱、消瘦、影响生长发育,甚至致死,造成惨重损失。

    4.3 注意认准产品 目前生产二甲片剂的厂家较少,规格都是0.5g/片,内含磺胺二甲纯粉,没有粉剂产品。市场上只有一种磺胺二甲嘧啶片、一种复方新诺明片可用于喂鸡。

    4.4 注意使用方法 磺胺二甲嘧啶的pH值是8.5~9.0,在饲喂拌料时,应适当地调剂肠道内的pH值,这样可有利于吸收,最好的方法是在饮水中加0.01%的碳酸氢钠(小苏打)。

    4.5 适量补充维生素B2 磺胺类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方式是小肠段,并直接影响、干扰维生素B1的吸收,为了防止不良影响,在饲喂时应补充维生素B1。

    4.6 注意控制药物残留 由于磺胺类药物pH值较高,在8.5~9.0之间,碱性很强,有刺激性,使用时不要与酸性混合,应供给充足的饮水,以促进排泄。用1个疗程后,要增加速补,补充维生素K和D1类。要根据出栏时间推算药物使用时间,停药5~14天,以确保出栏时无药残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