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冬季防治肉鸡腹水症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秋冬季节,肉鸡群易发生腹水症。患鸡精神不振,腹部膨大下垂,腹部羽毛脱落,皮肤变薄,表面青紫,用手触摸有波动感,呼吸、行走困难,喜卧,强迫行走时,腹部着地,呈企鹅状,致死率很高。 一、发病原因 肉鸡腹水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肉鸡本身的
    秋冬季节,肉鸡群易发生腹水症。患鸡精神不振,腹部膨大下垂,腹部羽毛脱落,皮肤变薄,表面青紫,用手触摸有波动感,呼吸、行走困难,喜卧,强迫行走时,腹部着地,呈企鹅状,致死率很高。

    一、发病原因

    肉鸡腹水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肉鸡本身的遗传因素。长期以来,肉仔鸡的育种往往只注意快速生长方面的选育,而没有相应地改善其心肺功能,以致在快速生长的条件下,有限的心肺功能不能够适应机体旺盛的代谢需求,潜伏着心肺衰竭的发病倾向。其二是管理因素。饲养密度过大,肉鸡的活动范围狭小,活动量不足,加上秋冬季节舍内烧炉保暖,氧含量不足,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浓度增大,使肉鸡长期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是该季节肉鸡发生腹水症的主要原因。其三是营养方面的因素。供饲的非全价日粮蛋白质含量低,维生素的含量不全,各种矿物质缺乏等,不能满足肉鸡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其四是由于其它疾病的并发。如白痢杆菌病、大肠杆菌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等都可能在原发病的基础上出现腹水症。此外,长期使用对肝、肾有损害的磺胺、呋喃类药物及其它应激因素造成鸡体抵抗力下降,也能诱发腹水症的发生。

    二、防治措施

    肉鸡一旦出现腹水症的临诊症状,虽然可以采用抗生素配合利尿剂进行治疗,但疗效很差,严重者多以死亡告终,即使少数病鸡耐过,也将成为僵鸡而失去饲养价值。因此,本病的预防较治疗更为重要,应针对本病的发病原因采取以下综合性防治措施。

    1.改善饲养环境,在注意保温的同时,每天要定时保持1~2小时的通风换气;实行地面平养的鸡舍,要保持地面垫料的干燥,网上平养的要定期清除粪便,控制好舍内的湿度。

    2.适当控制快速生长期肉鸡的生长速度,并保持舍内适宜的饲养密度,可在14~28日龄内限饲,以改善和加强肉鸡的心肺功能,可用粉料替代颗粒饲料,也可适当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和能量水平。

    3.认真执行科学的卫生防疫制度。舍外环境每半月定期清扫消毒1次;舍内每周定期带鸡消毒1次,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预防;科学调配日粮,注意饲料中各种营养物质及电解质的平衡,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科学合理地使用各种药物和消毒剂,以预防各种中毒事件的发生;避免各种应激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口向。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