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鸡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症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2006年7月初,河北省保定地区某养殖户所养殖的肉鸡由原来的零星出现精神不振、采食饮水量减少,生长缓慢等症状逐渐发展为越来越多,而且部分病鸡精神高度沉郁、闭眼、耷翅,羽毛松乱。 1临床症状 发育良好的鸡突然发病,食欲减退。早期白色下痢明显,晚期常因排粪不畅而
    2006年7月初,河北省保定地区某养殖户所养殖的肉鸡由原来的零星出现精神不振、采食饮水量减少,生长缓慢等症状逐渐发展为越来越多,而且部分病鸡精神高度沉郁、闭眼、耷翅,羽毛松乱。

    1 临床症状

    发育良好的鸡突然发病,食欲减退。早期白色下痢明显,晚期常因排粪不畅而有异物堵塞肛门。头部轻微震颤、共济失调、大声唧叫、瘫痪、昏迷,蹲地。一般发病后3~5小时死亡,病程长的大约在26小时死亡。即使症状得到缓解或消失,也会常出现跛行,部分病鸡可康复。

    2 病理变化

    肝脏表面偶有散在或密布的坏死点。胸腺萎缩,肾脏偶有肿大或色淡,并且表面有尿酸盐沉积形成的白色斑点。轻微肠炎,直肠和盲肠也有白色尿酸盐。血浆呈现黄白色。法氏囊略肿大,严重的呈现紫黑色。部分肉鸡呈现佝偻、矮小及脱水病变。该病潜伏期为9~14天。

    3 实验室检验

    3.1 涂片镜检 取病死鸡的心、肝、脾、血液分别涂片,发现红细胞数目极少,革兰氏染色镜检未发现可疑细菌;将心肝脾血液分别接种于普通琼脂培养基、鲜血琼脂培养基,置于37℃的培养箱内培养24小时,未见细菌生长。

    3.2 鉴别诊断 与鸡传染性支气管炎区别。鸡传染性气管炎剖检有明显呼吸道与"花斑肾"病变,而肉鸡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症不明显。

    根据发病情况、临床表现、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验确诊为肉鸡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症。

    4 综合防治

    4.1 预防 加强饲养管理,改善饲养环境,控制饲养密度,尤其应加强环境消毒。加强光照,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应用葡萄糖饮水。

    4.2 治疗 菌净(75克)加乳糖加新双黄莲(250毫升),配水200千克,每天2次,饮水3~5天:百炎康加黄芪多糖,配水300千克,每天2次,饮水3~ 5天;绿亨康威(饮水)加多维(拌料)。清开灵加黄芪多糖或干扰素肌肉注射。

    5 小结

    肉鸡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症所死亡的鸡既缺乏高血糖素,又缺乏糖原,在过冷过热、氨气过多、通风不良、噪声、停水等应激或强制停料时极易形成低血糖。预防该病时应遵循"防重于治"的原则。治疗该病时应中西药合用,以增强其抗病力。肉鸡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症至今仍是养禽业大敌之一。发现病情要尽早诊断,治疗不可盲目用药,以免延误治疗时机,给养殖户带来更大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