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三黄种鸡产蛋期的饲养管理初探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近年来,南方三黄鸡养殖业发展迅速,本公司也由最初的几万套种鸡发展到今天的几十万套。随着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方面也亦由粗放到精细。根据笔者的实践总结,整理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三黄种鸡的饲养管理方案,现将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提出来,供同行参考。 1三黄
    近年来,南方三黄鸡养殖业发展迅速,本公司也由最初的几万套种鸡发展到今天的几十万套。随着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方面也亦由粗放到精细。根据笔者的实践总结,整理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三黄种鸡的饲养管理方案,现将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经验提出来,供同行参考。

    1 三黄种鸡上笼后的管理(即育成期的管理)

    由于育成期的鸡群体型、体重、均匀度以及性成熟期直接影响到产蛋性能,直接关系到经济效益。因此,在育成时期必须做好以下几点的工作。

    1.1 体型的控制 三黄鸡的骨骼在最初70天内生长迅速,80天时骨架可完成75%,84天完成90%以上,之后生长缓慢,到140天骨骼发育基本完成。体重的发育在140天时达到全期的75%,以后发育缓慢,一直到252~280天时鸡的生长基本停止。

    1.2 限制饲养 为了避免出现体重偏轻或超重的现象,在育成期就要对鸡群进行适当的限料。具体喂料量要根据鸡的品种、鸡的健康状况而定。如:上笼日龄是90天左右的鸡,喂料量为:前2~6天喂40~50g/(羽?天),7天后喂50~60g/(羽?天),半个月后喂65~70g/(羽?天)。天气冷时可适当喂多些,以供足能量。上笼日龄是120天左右的鸡,喂料量为:前10天喂50~55g/(羽?天),之后慢慢加料到高峰期的80~85g/(羽?天)。

    1.3 光照控制性成熟 为避免出现早产、小蛋、脱肛、推迟开产等现象的发生,在育成期必须控制好光照。为促进其产蛋,只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就应进行光照刺激。①体重达到开产体重时,以增加光照来刺激其产蛋,控制体型体重的继续生长,从而提高整个产蛋期的产蛋量和蛋料比。②当产鸡群产蛋率达到5%时,及时给予光照刺激,以满足其生殖发育的需要。③如果种鸡达到140天时仍没有产蛋,应及时给予光刺激来提高产蛋量。

    2 产蛋前期(即产蛋5%时)到产蛋高峰前期的管理

    2.1 进鸡日龄 后备种鸡最好是112天(16周龄)左右上笼,最迟不超过18周龄上笼,这样既有利于种鸡开产前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又可以安排相应的免疫工作。

    2.2 进鸡后应对鸡群消毒 除冬季之外,上笼后的鸡群必须连续带鸡消毒3~5天,冬天可半个月进行一次全群鸡饮水消毒。需要说明的是,饮水消毒的正确做法:饮水消毒的目的是把饮水中的病菌杀死,而不是让鸡把消毒水喝到体内。一般来讲,消毒液应在水中放置20分钟左右才能让鸡饮用,否则会破坏鸡体内许多有益菌。为避免病菌对消毒水的耐药性,消毒水的品种不要太单一,而要各成分的消毒液轮换使用。要养成勤消毒的好习惯,每周消毒2~3次,热天每日消毒一次。

    2.3 准确计数 上笼后必须对鸡群数量进行清点,以便数据化管理。

    2.4 鸡的健康检查 鸡在回笼后总会对陌生的环境和突变的天气等各种因素作出敏感的反应,从而易发病。因此,在开产前期做好种鸡的各项预防工作至关重要。具体检查项目如下:每天喂鸡前先走上一圈鸡舍,检查是否有病死鸡;喂料后检查鸡的精神状态、采食和饮欲是否正常;检查鸡所拉出的粪便是否有异样;检查鸡群中是否有吃不到料、喝不到水的现象等。饲养员在检查后,必须及时解决所发现的问题。

    2.5 统一投药 进鸡后要立即做一次保健性投药,不管鸡群健康与否,都要连投3天,特殊情况4~7天或全群肌注。

    2.6 统一驱虫 进鸡后要进行定期驱虫,可在饲料中加入丙硫苯咪唑或阿维菌素驱虫。

    2.7 免疫工作 进鸡后1个月内完成全部免疫,严禁不免、迟免或漏免以及剂量不足。首次免疫在7~15天内进行:新城疫-传支-减蛋综合征三联疫苗,0.5ml/羽肌肉注射;禽流感疫苗,颈部皮下注射0.5ml/羽。特别应注意的是,有些养殖户喜欢在鸡的胸部肌肉注射,针头插入角度不对时,会刺破内脏而使鸡死亡或者疫苗吸收不好,使局部肌肉坏死。第二次免疫在首次免疫7天后进行,传染性喉气管炎疫苗:鸡群滴眼,1羽份/只。

    2.8 增加光照 若进鸡时是90日龄左右的鸡,到17周龄即体重符合要求或体重稍大于标准体重时,可将光照时数增至13小时,以后每周增加30分钟直至光照时数达到16小时厌;若体重偏小的鸡则应在130日龄,鸡群开始产蛋时再进行光照刺激。(备注:光照应慢慢增加,如果突然增加太长的光照,就易引起产蛋时脱肛;光照强度要适当,不宜过强或过弱,过强易产生啄癖,过弱则起不到刺激作用。)

    2.9 饲料的转换 转料时间约为145~150日龄。开产前的2周内,鸡体骨骼钙的沉积能力最强,为了使以后母鸡高产,降低蛋的破损率,减少产蛋鸡疲劳症的发生,在增加光照的同时一定也要将预产料及时转换为产蛋期喂的产蛋料或高峰期喂的饲料。转料时一定要有一个换料过程(即适应期),即将预产料和产蛋料两种料配合在一起,由少至多饲喂5~7天后再全部转换为产蛋料,否则会因转料应激而引起鸡拉稀。

    2.10 种公鸡的培育

    2.10.1 用来作种用的公鸡大多在60~65日龄选种。

    2.10.2 为使公鸡在整个母鸡产蛋期内保持有效的配种,必须让公鸡在140天期间骨架发育良好,以便慢慢性成熟的公鸡与140日龄的新母鸡入舍混群,这样更有利于公鸡的性条件反射,使公鸡快步进入性成熟期。

    2.10.3 公鸡睾丸的发育:睾丸的发育开始于10~15周龄之间,15周龄以后则加速发育。在性发育期间,极为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每周的体增重。因为体重的任何减轻都会限制睾丸的发育并因而限制此后的精液产量。所以一定的饲养密度和足够的饲料供给是公鸡10周龄到性成熟阶段内的关键因素。

    2.10.4 种公鸡应供给专门的饲料和定期补足维生素A、D、E等营养品。

    2.10.5 授精前1周要给公鸡每天进行背部按摩和采精训练。

    3 种鸡产蛋高峰期(211~280日龄)的管理

    高峰期的母鸡新陈代谢旺盛,消化能力强,采食量大,几乎每天产一个蛋。由于产蛋勤,生理负担重,抗应激能力减弱,易得病,因此应加强高峰期管理。

    3.1 防止意外干扰 保持饲料的不变,保证正常的操作规程,正常的供水和安静的生产环境,防止意外干扰。

    3.2 少投药物 无特殊情况,除供足维生素和钙外,尽量少投喂对产蛋有影响的药物(如四环素类、磺胺类、氨基糖苷类等药物)和进行免疫接种工作。

    3.3 正确掌握人工授精技术 一般要求3人一组,采精时1人抓鸡1人采精,输精时2人翻肛1人授精,而且要求操作人员训练有素和相对固定。在操作中要坚持标准规范和技术要求,不能粗心大意、随心所欲。

    3.3.1 每次授精后授精器械要用生理盐水冲洗或沸水蒸煮消毒,晾干备用。不能用消毒液直接冲洗,否则残留在集精杯和贮精管内壁的矿物污垢和消毒剂成分会影响精子的活力。

    3.3.2 采精时避免精液被公鸡的粪便、尿液、血或采精手法太重造成的毛屑污染,精液一经污染必须弃掉。

    3.3.3 采精后的精液要保"鲜"。在公母鸡自然交配下的精液,从公鸡的输精管直接射入母鸡的输卵管,其生存的环境变化不大。鸡的体温一般在40.3~41.7℃,人工采精后若集精杯暴露于过冷或过热的环境中会导致精子的活力下降,而且随着时间的加长而加剧。特别是冬季,温度较低,在输精时要搓热双手后再把集精杯紧握在手掌心,使精液的温度接近鸡和人的体温;并且要求现采现用,时间越短越好,最好在20分钟左右用完精液。而在实践操作中,有些养户在授精时普遍都存在精液"受凉"、操作不规范的问题:授精时,自己翻肛自己授精(用授精枪);把装有精液的量杯放在地上、桶上,放在自己胸前的口袋里,用药罐装着,从不用或少用棉花擦拭污染物,翻肛不好授精太浅,精液倒流在肛外等。导致授精率低而自己却找不出原因。

    3.3.4 授精的深度 授精深度一般2~3cm,1ml精液约授20~30只鸡为宜,初次授精和后期的鸡用量稍多些为好。翻肛时输卵管要翻正,擦净肛门的粪便以防污染,不宜太浅,否则精液会倒流。

    3.4 确保公鸡使用期限和精液质量

    3.4.1 种公鸡应单独配有低钙日粮,饲料中钙含量过高,容易引起公鸡睾丸萎缩从而影响精液质量和配种能力,含钙量不能超过1%。

    3.4.2 种公鸡在配种期内,日粮中可适当添加鱼肝油和维生素A、D、E,有助于改善和提高精液的品质。

    3.43 公鸡一般使用到350日龄后,受精率开始下降,精液品质开始变差。如果场内后备种公鸡够用的话,在高峰期间立即以后备公鸡更换,淘汰老公鸡,可延长种蛋受精率的高峰期。

    3.5 鸡舍内的通风换气 排出舍内多余的热量和空气中的水分;提供新鲜氧气的同时,排出有害气体;减少舍内灰尘,提高空气质量。

    3.6 做好日常管理

    3.6.1 定时定量喂料。种鸡在产蛋高峰期要加强人工护理,具体要考虑鸡的日龄、产蛋率、气温的变化来确定饲料的供给,保证供料均匀。

    3.6.2 保证清洁足够的饮水。产蛋鸡的饮水要充足,断水就会影响产蛋及蛋壳的质量。

    3.6.3 每月定时定量补充维生素和砂子。饲喂维生素时应少量多餐,每周3~4次,用于减轻应激,改善蛋壳质量和着色;喂砂:每1000只鸡每次喂7.5kg,每月2次,用于消食健胃。

    3.6.4 随时观察鸡群的精神状态、采食和粪便情况,及时做好病死鸡、每天的产蛋和喂料、用药等情况的准确记录。

    3.6.5 为切断病源,防止疾病传播,种鸡场要谢绝外人参观和鸡只互相窜栏,做到防重于治。鸡舍内外都要经常清洁消毒、铲除杂草。

    3.6.6 每2~3天清除鸡粪一次,有效地减少氨气的产生,亦可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益生素。

    3.6.7 定期清洗饮水器和料槽,半月进行一次饮水消毒,防止细菌病毒孳生繁殖。

    3.7 高峰期的喂料量及光照 高峰期喂料量最好在77~83g,不能超过85g,否则在高峰期因喂料过多产蛋多,导致后期产蛋下降快和肥鸡多。光照时间的稳定:种鸡在20~22周龄左右开始慢慢加光,第一次加光从8小时/天可一次性加到14小时/天,以后每两周增加1小时,直到加光到16小时为止,并一直维持到产蛋结束、鸡群淘汰。现实中有很多鸡舍的光照达不到16小时,所以有养户说没有产蛋高峰期或是高峰期不高。特别是冬季,除了晚上几个小时的足够光照外,白天的自然光照远远不足,有部分鸡舍周围还有一层黑帘围挡。在光照不足的条件下,必须拆下黑帘。

    3.8 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由于新母鸡产蛋高峰期来得快,持续时间长,应在不同阶段添加预防药物(最好每个月针对用药预防1~2次),防止发生输卵管炎、腹泻、呼吸道疾病等。如果发现鸡腹泻、粪便异常时应立即用药,而不应忽视,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蛋壳变差、受精率变低、产蛋量下降等,否则很难恢复到原来的生产水平。产蛋高峰期常发病如下。

    3.8.1 输卵管炎:临床症状为拉血蛋,蛋壳薄、软、白、破,产蛋下降。用药:卵管嘉(富特)+阿莫西林或氨苄青霉素+鱼腥草或穿心莲等解热清凉的中草药(在开产时和产蛋期最好用产蛋多多精、卵管嘉定期每月预防一次);维生素C或小苏打饮水。

    3.8.2 肠炎:发生肠炎时,大多表现为鸡尾毛易沾水、湿,肛门脏。发病初期不明显,如不及时治疗,严重时产蛋率很快下降。用药:喹诺酮类、广谱青霉素类药(如:氨苄西林、阿莫西林)以及中草药等。用药时应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合理使用药物。若病情不是很严重,除了喹诺酮类、广谱青霉素类药和中草药类药可以使用外,其他类药应慎重使用,否则会影响产蛋和受精率。

    水样拉稀、腹泻:可用维生素C或小苏打、葡萄糖饮水,喂些中药。

    消化不良:可用干酵母、乳酶生,同时喂砂每1000只鸡每次7.5kg。

    黄糖粪便:可喂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中草药。

    3.8.3 鼻炎:在高峰期时,若鸡舍内通风不良,氨气味浓,消毒不勤,环境卫生差或前期没用药预防,易导致高峰期引起鼻炎,特别是在冬春季节。一旦发生鼻炎时,产蛋量下降很快,疾病也传染很快。肿头肿脸不吃料,但死鸡很少。用药:磺胺药最敏感。配合TMP、小苏打一起使用(附:大部分养户怕喂磺胺药会影响产蛋,于是就用其他的呼吸道药治疗。经大量实践证明:发生鼻炎时,用磺胺药治疗产蛋是在下降,但不用时产蛋下降更快。病好后,产蛋量还可恢复到相近原来的水平)。

    3.8.4 脂肪肝:由于长期饲喂能量和蛋白质过高的饲料,导致肝脏脂肪量增加而致病,高温季节易发病。表现为:鸡冠苍白、腹大下垂、体温升高,最后鸡冠、腿变冷。常突然死亡,多为肝破裂所致。用药:生物素(1g/10kg饲料,连喂半个月)、氯化胆碱、维生素B12。

    4 产蛋鸡高峰后期的饲养管理(281日龄之后)

    产蛋鸡后期体重几乎不再增长,产蛋率也随着天数的增加逐渐下降,蛋壳质量也慢慢变差。因此,应及时调整饲料营养,加强管理。

    4.1 补钙 要使后期的鸡尽量多产优质蛋,合理供钙特别重要。一个正常的蛋壳约含2~3g的钙,但钙在鸡体内的存留率仅为50%~70%,因此产一个蛋要4g的钙。如果钙不足鸡吃料就会变多,体重就会增加,使肝中脂肪量沉积增多,容易造成脂肪肝(在5~6个月时经常可见);如果饲料中钙过多,会使鸡吃料变少,影响产蛋率。钙严重不足时,会使蛋壳变差,产软壳蛋和无壳蛋,甚至母鸡瘫痪,发生笼养蛋鸡疲劳症。大多数母鸡都是夜间形成蛋壳,第二天上午产蛋。下午16∶00~17∶00是补钙的黄金时间,对于蛋壳质量差的鸡群每100只鸡每天下午可补充500g的贝壳粉或石粉,让鸡群自由采食。

    4.2 及时淘汰 低产、病残、弱、不产蛋等无经济价值的鸡应及时淘汰,这不但可以节约饲料、降低饲养成本、提高鸡群的整齐度,而且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4.3 高峰后期的减料 为了保持种母鸡高产的持久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合格种蛋的产量,高峰过后必须减料。如果不减料,鸡的采食量超过了其产蛋的需要量,它可以通过脂肪沉积而继续增重,脂肪多是影响高峰后期产蛋和受精率的关键因素。所以应根据鸡的体重和产蛋量的变化适当调整喂料量,以调节脂肪的沉积速度。对于产蛋量较高的鸡群第一次减料不应早于34周,并且减料要逐步进行。减料总量约为高峰期喂料量的8%~12%,减料原则是先快后慢,一周减料0.5~1g/只。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