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假母鸡”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部分蛋鸡养殖户在生产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后备鸡培育很好,体重、均匀度都达标,可就是产蛋期间鸡群到不了产蛋高峰,仔细检查鸡群发现,部分鸡根本就不能产蛋。产生这种“假母鸡”的原因是雏鸡在1~2周龄内感染生殖型传染性支气管炎,造成输卵管不发育或间断性发育
   部分蛋鸡养殖户在生产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后备鸡培育很好,体重、均匀度都达标,可就是产蛋期间鸡群到不了产蛋高峰,仔细检查鸡群发现,部分鸡根本就不能产蛋。产生这种“假母鸡”的原因是雏鸡在1~2周龄内感染生殖型传染性支气管炎,造成输卵管不发育或间断性发育。蛋鸡外观无异常,产蛋前不易被发现,只有产蛋期才能被发现,用抗菌素治疗无效。

  雏鸡感染生殖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的主要原因有:(1)雏鸡在1~2周龄内感染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2)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不确实;(3)育雏前2周内鸡舍内外环境控制不好;(4)有大肠杆菌及霉菌毒素继发感染;(5)有免疫抑制性疾病存在,造成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失败;(6)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程序不适合本场实际等。

  控制策略:(1)做好免疫工作。(2)加强进雏前鸡舍的清洗、消毒工作,进雏后控制好鸡舍内外环境,鸡舍内外环境每天彻底消毒1次,减少舍内外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含量。(3)加强雏鸡2周龄以内的饲养管理,保持温度稳定,减少鸡群应激。(4)预防支原体病、大肠杆菌病等条件性疾病发生,防止霉菌毒素中毒,这些疾病的发生会造成免疫失败。

  生殖型传染性支气管炎免疫关键:(1)免疫原则。雏鸡到场后应立即进行活疫苗免疫,及早建立局部黏膜抵抗力。(2)疫苗选择。由于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血清型众多,各型之间交叉保护作用差,所以免疫时尽可能选择多种血清型疫苗,形成交叉保护。首免(1日龄)用H120或MA5毒株,二免(7日龄)可用H120+2880毒株,三免(17日龄)用活苗(Mass株和Coon株)+灭活苗免疫(新支二联油苗)。(3)免疫方法。一般采用滴鼻、点眼法。滴鼻接种:堵住鸡一侧鼻孔,向另一侧鼻孔内滴入疫苗液。点眼接种:将鸡侧位抱定,向睁开的眼中滴入1滴疫苗液,待疫苗液吸收后放开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