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粪再利用的加工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一、干燥法? 1.高温快速干燥。鲜鸡粪在不停运转的脱水干燥机中加热;500―550摄氏度的高温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使水分降到13%以下,即可作饲料。这种干燥装置主要包括热发生器,燃烧室、干燥筒、旋风分离器、自动控制器等,国内尚没有研制出此设备。? 2.机械干燥。利用
   一、干燥法?

    1.高温快速干燥。鲜鸡粪在不停运转的脱水干燥机中加热;500―550摄氏度的高温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使水分降到13%以下,即可作饲料。这种干燥装置主要包括热发生器,燃烧室、干燥筒、旋风分离器、自动控制器等,国内尚没有研制出此设备。?

    2.机械干燥。利用烘干机械设备进行干燥,多以电源加热,温度在70摄氏度时12小时;140摄氏度时1小时,180摄氏度时30分钟即可作饲料。

?  以上方法需要一定的设备条件,适于大型集约化饲养场或饲料加工厂。

   自然干法。此法适于广大农户采用。在鸡粪均匀掺入米糠或麦麸(占20―30%),在阳光下曝晒,干燥后过筛去除杂质,装入袋内或堆放于干燥处备用,饲喂时可按照前述比例添加。
?
  二、发酵法?

    1.拌料发酵。将鸡粪与其它饲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发酵,即鲜粪35%,米糠或秸秆粉35%;切碎的青饲料30%混匀,喷清水使水分达60%左右,装入缸内或砖砌的池内,踩实用塑料布封严,发酵5天左右,鸡粪变黄绿色有酒糟味时即可饲用,夏天时间可缩短。?

    2.酒糟发酵。在鲜鸡粪中加入适量糠麸,再加入10%的酒糟和10%的水,拌匀后装入发酵池或缸中发酵10―20小时,再用100摄氏度蒸气灭菌,即可作饲料。?

    3.机械发酵。我国研制的9FJ―500IA型鸡粪再生饲料发酵机,温度可根据需要调节,3―4小时就可达发酵目的。经过发酵的鸡粪呈现黄褐色,松散、有微酸香甜的气味,适于中小型鸡场或饲料厂应用。  
  三、青贮法?采用新鲜鸡粪50―65%,切碎的青玉米秸、禾本科牧草、块根块茎类饲料25%、糠麸10%混合,含水时控制在60%左右(手握不出水)然后装入青贮池或窖内,踏实封严后30―45天,即可利用,可用于牛、羊和猪饲喂。

  四、化学法?以鸡粪干物质重量的0?5―0?7%加入福尔马林(含甲醛37%左右进行处理,加盖放置1―3小时即可。饲喂时还需添加5%的糖蜜饲料和适量的精料,同饲草一起喂牛羊。此外,所用的化学试剂还有氢氧化钠、丙酸、醋酸、磷酸和磷酸二氢钾等,为了除臭,常采用一定数量的硫酸亚铁对鲜鸡粪进行处理。
?
  五、膨化法?

    又叫热喷法,即将鲜鸡粪先晾至含水量30%以下,再装入密闭的膨化(热喷)设备中,热至200摄氏度左右,压力每平方米8―15kg;经过3―4分钟处理,迅速将鸡粪喷出,其容积比原来的可增大30%左右。此法处理效果甚佳,膨松适口,富香味,有机质消化率可提高10个百分点。?

    至于鸡粪中矿物质量大、能量偏低、粗蛋白质中的非蛋白氮较多及尚有一些残留药物等问题可通过饲料合理搭配加以解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