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种鸡晚产的病因及预防(一)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一些种鸡饲养户经常抱怨种鸡晚产,一般27~28周才见第一枚蛋,有的甚至29~30周才见第一枚蛋,见蛋后产蛋上升缓慢,特别是开放式鸡舍尤甚,给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一、原因分析 1.体重控制不当 ①育雏期体重没有达标,导致骨骼发育不良及羽毛发育不好,致使鸡
  一些种鸡饲养户经常抱怨种鸡晚产,一般27~28周才见第一枚蛋,有的甚至29~30周才见第一枚蛋,见蛋后产蛋上升缓慢,特别是开放式鸡舍尤甚,给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一、原因分析
  
  1.体重控制不当 
  
  ①育雏期体重没有达标,导致骨骼发育不良及羽毛发育不好,致使鸡群对光照刺激不能产生良好的反应;
  
  ②10周后将超重鸡群违背其生长发育规律,强行通过少给料量拉回标准体重;
  
  ③10周后周增重不达标。17周后,实际体重与标准体重相差5%以上,导致性成熟不均匀;
  
  ④为了片面追求体重均匀度,对大体型鸡过分限饲,而对小体型鸡拔苗助长,生产出了所谓的大轻鸡和小重鸡,从而影响生产性能的发挥。
  
  2.均匀度控制不佳 
  
  均匀度主要是指三个方面,一是体重均匀度;二是体型均匀度;三是种鸡丰满度,包括下腹部、胸部、翅膀等的丰满度。体重一致而骨骼大小有着差异的鸡群间的体型是有差别的,种鸡群对光照和饲料水平变化的反应并不同步,从而影响种鸡的生产性能。经验表明:均匀度每增减3%,每只入舍母鸡产合格种蛋增减4枚左右。
  
  3.光照的影响 
  
  光照对肉种鸡生殖系统的发育起着关键性的促进作用。光照一般包括光照时间、光照强度、光的波长以及光照均匀度。用户一般只重视光照时间,而忽视了光照强度、光的波长以及光照均匀度,从而造成种鸡晚产。
  
  4.逆季鸡群管理不好 
  
  逆季鸡群,特别是饲养在开放式鸡舍中的逆季鸡群更容易晚产。同时,逆季鸡在12周后光照时间没有恒定,使鸡群置于光照时间逐渐减少的饲养环境中,从而造成种鸡晚产。
  
  5.饲料质量不佳 
  
  饲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种鸡饲养的成败。有的用户为了片面追求降低饲料成本,使用不符合种鸡饲养标准的饲料饲养种鸡,导致种鸡体重大大低于标准要求,人为造成种鸡晚产。
  
  6.环境条件太差 
  
  饲养密度过大、饲养器具少、布料速度慢且不均匀、垫料质量差等都会造成种鸡晚产。
  
  7.种鸡在育雏、育成期患病 
  
  特别是球虫和其它肠道疾病,影响种鸡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造成种鸡生长发育迟缓,体重难达标,导致种鸡晚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