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诊治肉用种鸡脑型大肠杆菌病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某种鸡场20周龄AA父母代肉用种鸡3000余只发生的神经症状为主的大肠杆菌病,死亡率占发病的3%,共计死亡100余只。该种鸡场的技术员曾用VB1、VB2、AD3及喹乙醇等药物治疗,未控制疫情,送我院诊断。经临床观察、病理剖解变化、实验室诊断、确诊为鸡脑型大肠杆菌病,现报
   某种鸡场20周龄AA父母代肉用种鸡3000余只发生的神经症状为主的大肠杆菌病,死亡率占发病的3%,共计死亡100余只。该种鸡场的技术员曾用VB1、VB2、AD3及喹乙醇等药物治疗,未控制疫情,送我院诊断。经临床观察、病理剖解变化、实验室诊断、确诊为鸡脑型大肠杆菌病,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症状   

  病鸡精神沉郁,头部肿胀,排绿色或灰白色稀粪。主要表现神经症状,头爷起后坐,呈典型的“观星状”,有的表现头向后翻滚,后坐站立不稳,最后呈角弓反张,头颈伸直,跳翻腹部向上,痉挛死亡。   

  二.剖解变化   

  头部肿胀,头部皮下有胶冻样渗出物,有的病鸡瞎眼,眼骨有干酪样渗出物,脑及小脑严重水肿,水脑有点状出血。严重的呈斑块状,其他内脏器官无特征病变。   

  三.实验诊断   

  1.涂片染色镜检:无菌操作,取病鸡脑组织、头部肿胀皮下胶冻样渗出物,肺、肝及眼内干酪样渗出物,分别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脑、眼内干酪渗出物及胶冻样渗出物涂片均看到革兰氏阴性短杆菌,肝、肺涂片未见有细菌。   

  2.细菌分离培养:无菌取病鸡脑组织、头部肿胀皮下胶冻样渗出物、眼内干酪样渗出物、肝、肺组织分别接种四个培养基(麦康凯、伊红美兰、普通琼脂、鲜血琼脂)上,37℃、24小时培养观察。脑组织、胶冻样物、干酪样物在麦凯琼脂上均有孤立的红色小菌落;在伊红美兰琼脂上产生紫黑色带金属闪光的菌落;在鲜血琼脂上表面现出β型溶血,深层菌落稍带棕黄色,呈凸透镜状;在普通琼脂上生长成圆形、光滑、湿润、边缘整齐、半透明的近无色菌落。而用肝、肺组织接种的培养基上均无细菌生长。  

  3.生化反应:培养基上培养出来的细菌均能发酵乳糖、产酸产气、三糖铁上不产生H2S、V-P二氏阴性,M.R阳性,不液化明胶,不分解尿素,不利用枸椽酸盐,产生吲哚。   

  4.药敏试验:对氯霉素、环丙沙星、喘痢清、氟派酸、禽病清、复方磺胺-5-甲氧嘧啶等高敏。   

  四.治疗   

  根据药敏试验,用氯霉素以0.2%拌料连用3天后,再改用复方碘胺-5-甲氧嘧啶,按0.2-0.3,混饲3天,疫情得到控制。   

  五.小结   

  1.大肠杆菌病对肉鸡而言,一般多发生于20-45日龄,常见的有卵黄炎、脐炎、气囊炎、急性败血症、心包炎、肝周炎、肉芽肿、全眼球炎及卵黄性腹膜炎,20周龄鸡以神经症状为主要症状的脑型大肠杆菌病纯属罕见。   

  2.本病例的临床症状很象VB1缺乏症,极易引起误诊,应引起高度重视。   

  3.本病例属于脑部组织的感染,一般药物很难通过血脑屏障,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因此,我们在治疗过程中采用易通过血脑屏障的氯霉素和磺胺-5-甲氧嘧啶两种药物治疗,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