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制作应用卵黄抗体(鸡新城疫)

发布时间:2009-07-30  来源:
摘要:卵黄抗体是治疗鸡新城疫(ND)和传染性法氏囊病(IBD)的一种特效药,于20世纪90年代,利用免疫学理论研究生产的新药,具有特异性诊断、治疗和预防作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鸡新城疫和传染性法氏囊病的防治上,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制作方法将新城疫I系苗、传染性法氏囊
  卵黄抗体是治疗鸡新城疫(ND)和传染性法氏囊病(IBD)的一种特效药,于20世纪90年代,利用免疫学理论研究生产的新药,具有特异性诊断、治疗和预防作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鸡新城疫和传染性法氏囊病的防治上,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制作方法将新城疫I系苗、传染性法氏囊强毒苗连续注射健康无病产蛋鸡三次,第一次1个免疫量,第二次2个免疫量,第三次3个免疫量。待3周后收集母鸡所产的蛋,无菌采取蛋黄,加灭菌生理盐水稀释成1∶20的混悬液,测定效价,加入抑菌剂,然后进行分装,在0℃以下保存备用。 

  卵黄抗体成分与效价卵黄抗体也称母源抗体、IgG抗体。是母体血液中小分子抗体IgG通过胎盘、输卵管、滋养层传给后代。保存入卵的蛋黄中,若孵化出鸡雏,则对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有特异的抵抗作用。这种抵抗作用称为抗体,其分子结构称为单体Ig,由2条多肽重链和2条多肽轻链组成。沉淀系数7S,分子量160000-180000,含糖2.5%。现已发现有四种IgGT型重链同种异型,也称作四个亚型并含硫的半胱氨酸。具有抗感染、抗菌、抗病毒作用。由于氨基酸排列顺序具有高度可变性,能接触到抗原的物质,并发生特异结合,产生中和作用,从而体现特异作用。 

  卵黄抗体好与否的标准是用HA和HI试验测定的稀释倍数,称为效价,Iog2的指数越大,效价越高,通常把1∶64效价称为高免卵黄抗体,其半衰期为4天左右,因此,用卵黄抗体替代主动免疫时间在2周~4周,应科学选择使用日期,注意半衰期,计算保护期,当降到临界线时,应及时补充。 

  卵黄抗体的作用诊断作用:卵黄抗体具有沉淀素的特性,当诊断时,若怀疑鸡群发生传染性法氏囊病,可采取病料5克,加灭菌生理盐水10毫升,研磨,加抗菌剂抑菌,置于冰箱过夜,作为未知抗原,制作备用琼脂板,打成梅花状七孔后,同时加入未知病料抗原和已知的卵黄抗体各一份,约0.5毫升,25℃放置24小时~72小时,出现肉眼可见白色沉淀线,为阳性反应。强阳性反应时,24小时后就可见到沉淀线,即可判定试验鸡群发生了传染性法氏囊病。 

  治疗作用:当鸡群发生新城疫或传染性法氏囊病时,可立即皮下注射卵黄抗体1-2毫升,肉鸡可口服卵黄抗体2毫升/只,能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形成再感染,中和病毒数量,经2小时就可发现鸡群精神好转,食欲增加,粪便恢复正常。目前,是治疗鸡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病的特效药物。 

  预防作用:卵黄抗体的使用,在免疫学理论中可成为被动免疫。当免疫缺陷、疫苗缺乏及免疫失败时,可利用卵黄抗体注射、口服替代主动免疫接种,发挥抗病作用。 

  应用方法解冻:一般包装有500毫升、250毫升、100毫升瓶装。要把药瓶放在新鲜井水中,浸泡2小时~4小时以上,反复振摇。用肉眼观察,瓶内无冰碴为宜。 

  注射:可将解冻后的卵黄抗体,在室温下放置半小时,接近室温时(15℃~20℃),再皮下注射1毫升~2毫升。先注射健康鸡群,再注射假定健康群,最后注射病鸡群。注射1只鸡要换1个针头。 

  口服:将解冻后的卵黄抗体以1∶10的比例,加入凉开水或新鲜井水及适量的抗生素,制成混悬液,让鸡在半小时内饮完,并要备足饮水器,让鸡都有位置饮水。 

  注意事项卵黄抗体是生物制品,高温会失效,为方便生产与使用,须冷冻保存和运输,一般在-18℃条件下保存,运输时应特别注意温度变化,冷藏包装运输。 

  使用卵黄抗体前,一定要了解鸡群是否接种过同种疫苗,并要注意间隔时间;同时,应测定其效价,计算使用量和保护期。 

  卵黄抗体兑水后,应呈混悬液,不要添加电解质,破坏其结构,使卵黄抗体失效。兑水后饮用时,应先控制饮水,可根据气温高低确定,一般应控制饮水2小时~3小时。 

  在使用卵黄抗体防治鸡新城疫或传染性法氏囊病时,不得产生依赖思想,同时还要做好卫生、饲养管理和消毒工作,采取综合的防治措施,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