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夏季产蛋鸡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09-08-04  来源:
摘要:高温季节来临对养鸡生产是一种威胁,炎热的夏季雨水多,湿度大,昆虫多,加之气温又高,风少,气压低,这对鸡群大的鸡舍,必然引来温度上升得快,闷热加剧的后果,使多数鸡出现张口喘气,食欲降低,产蛋量下降的热应激反应,主要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增湿降温 蛋鸡舍的
  高温季节来临对养鸡生产是一种威胁,炎热的夏季雨水多,湿度大,昆虫多,加之气温又高,风少,气压低,这对鸡群大的鸡舍,必然引来温度上升得快,闷热加剧的后果,使多数鸡出现张口喘气,食欲降低,产蛋量下降的热应激反应,主要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增湿降温 

  蛋鸡舍的温度与湿度是促使产蛋的必要指标,相对湿度达到55%左右,温度达到25℃左右,是产蛋的最佳环境。在气温达到28℃以上,就要关注鸡群的反应,特别是中午太阳直射,鸡舍的温度常达到32℃左右,随着热量的增加和水分的蒸发,湿度会不停地下降,易发生急剧的干热。除适当打开窗户,还要增大通风,另外可以挂布帘加水降温,通自来水循环降温,窗上加挂遮阳网降温,或同时安装电风扇。 

  适当断羽 

  开产鸡的翅膀大,羽毛全,在热的环境里虽然拉翅,但大翎还是完整地包住了胸腹的热量,因此,要加快散热,就要减少羽毛的阻挡,在颈部背部翅膀适当地把较长的羽毛剪短点或露出皮肤,会感到空气的流通,产生安全感,有利于产蛋。 

  减少密度 

  正装的鸡舍,整齐的笼上满鸡数,每笼是4只(288品种),由于品种差异,海兰褐体型小,也比288品种大,也装4只,显得拥挤。科学的方法是,隔一笼是4只,隔一笼是3只,一组笼一层原来是16只,改为14只,每只鸡都有自己固定的食料槽位,不用挣抢,相当于降低了温度。 

  充足饮水 

  鸡的生长离不开水,产蛋鸡每产一个60克蛋,就需要水42克~45克之多。每摄取一克饲料,需要水是2克~3克,因此,适宜的环境中产蛋鸡需要供给饲料2倍~3倍的水,炎热的夏季则需要供给3倍~5倍的水,最好是清洁的清水。 

  改善管理方法 

  管理学也是一门科学技术,既要懂得产蛋鸡的习性,又要懂得环境的变化规律,根据气候调节鸡舍里的小环境,改革喂料采食时间。选择风凉的早晨和饥饿的下午5点以后上料,鸡活动采食时突然体温升高也会相应地传导扩散。 

  增加蛋白质饲料 

  由于炎热食料量下降,一两天看不出明显的降低生产力,如果天天都减少采食量,就会影响产蛋的质量,就要采取增加蛋白的方法,调整配方,调整饲养生产标准,增加蛋胺酸、赖氨酸0.1%使用量,或增加豆饼2%~4%,或增加2%~4%的鱼粉,达到吃得少质却好的目标。 

  增加钙磷矿物质 

  有一种方法是下午4点~5点补充0.5%的骨粉,或贝壳粉、硫散钙、碳散钙,还有一种方法,在饲料中添加磷酸氢钙的量。 

  重视B族维生素 

  动物体内酶系统的活性,来源于辅酶,辅酶由来源于B族中的VB2、V4、V6组,抗热应激消耗得多,颗粒饲料中的添加量虽然高,可加热烘干过程会破坏大多数,实际中应该补充。 

  注意空气的清洁 

  夏季温度高,微生物繁殖得快,水分蒸发得快,机体内代谢得快,粪便产生的氨快,二氧化碳也快,因此要重视空气中氧气的供给和流通,产蛋鸡长时间缺少氧或新鲜的空气就会影响产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