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用蔬菜大棚饲养肉仔鸡

发布时间:2009-08-06  来源:
摘要:冬暖式塑料大棚在农村主要用于种植蔬菜。农户顺应市场行情,在鸡价较高的季节将其改建成饲养肉仔鸡的鸡舍,在菜价较高的季节再将其改回种植反季节蔬菜,充分利用肉仔鸡生产短、平、快的优点,在不破坏耕地的前提下,将堆积发酵的鸡粪及垫料用于蔬菜生产,既可减少环境污
    冬暖式塑料大棚在农村主要用于种植蔬菜。农户顺应市场行情,在鸡价较高的季节将其改建成饲养肉仔鸡的鸡舍,在菜价较高的季节再将其改回种植反季节蔬菜,充分利用肉仔鸡生产短、平、快的优点,在不破坏耕地的前提下,将堆积发酵的鸡粪及垫料用于蔬菜生产,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可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冬暖式塑料大棚改建的标准是改建后的大棚不仅要满足肉仔鸡生产的通风、保温、控湿的要求,还要便于肉仔鸡生产过程中的日常除粪、防疫、给料、给水等工作。  

  1.将大棚定为东西走向,坡面朝南,将大棚北墙原竖放的水泥板一律改为横放,空出的部分作通风用,剩余的水泥板备用。  

  2.根据不同时期肉仔鸡的保温与通风标准,将大棚坡面脚部的薄膜适当掀起。  

  3.沿着南北走向的钢筋骨架向北接竹竿,使其基本与北墙平齐,其上铺塑料薄膜和草帘,草帘北端要垂下一部分,以适当挡住通风口,起到保温并防止风直吹鸡身的作用。  

  改建好的大棚顶部要铺草帘和防雨膜,并注意防止草帘进雨水后霉烂。为了防止防雨膜和草帘被风吹起,惊动棚内的鸡群,可以用压膜线将防雨膜固定。  

  在大棚内育雏前应先将棚内的地面整平、压实。若采用地面平养方式育雏可直接铺垫料,并在棚脚处立栅栏,以防鸡逃出。若实行网上育雏则要立柱架网。决定网的高度时要充分考虑除粪时的方便,网架一般高1~1.3米,宽2~3米。两排网架纵向延伸,中间留为过道。因为肉仔鸡在育雏期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严格,所以在进雏之前应安装好照明和取暖设备,校正好温度计和湿度计。另外,对塑料大棚及其内部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也是成功饲养肉仔鸡的关键。  

  用塑料薄膜将棚内地面或网架横向隔出一小片区域,并根据鸡苗的大小和数量逐渐纵向扩大育雏面积。冬季和早春的昼夜温差大,要做好棚顶草帘和棚脚草帘的掀盖工作。目前,大棚养鸡一般用地炉或煤炉加温,所以一定要防止雏鸡煤气中毒。在大棚内饲养肉仔鸡时的光照可根据不同的季节灵活变动,可以沿大棚的东西走向,每隔5~8米根据生产需要装上不同功率和颜色的灯泡。  

  通风能满足肉鸡对氧气的需要及排出有害气体,但通风时应以保温为前提,严防贼风侵入及风直吹鸡身。棚内最好杜绝外人参观,尤其是其他养鸡户、鸡贩及饲料、兽药推销员。另外,及时清除粪便,保持养鸡用具及饲养员自身的清洁卫生,以利于减少鸡的消毒次数。饲养员进出大棚最好换鞋和换衣。为加强鸡群防疫,可以将棚内一角隔离开,供饲养病鸡用,死鸡一定要用塑料袋密封带出大棚,定点解剖诊断并运离大棚销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