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土鸡高效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06  来源:
摘要:农村饲养的土鸡肉质好、味道鲜,深受消费者喜欢。但由于它生长速度慢(5个月才长大出栏),农户零星散养量不多,因而养殖者的总体经济效益不高,难增收致富。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开发农村土鸡产业,使土鸡长得快,肉质又好,户养量多呢?采用“优质高效养殖土鸡新技术”
    农村饲养的土鸡肉质好、味道鲜,深受消费者喜欢。但由于它生长速度慢(5个月才长大出栏),农户零星散养量不多,因而养殖者的总体经济效益不高,难增收致富。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开发农村土鸡产业,使土鸡长得快,肉质又好,户养量多呢?采用“优质高效养殖土鸡新技术”养殖土鸡,既能达到保持土鸡肉味特色,又有较快的增重速度(90―100天达1.5―2公斤),农户如果养鸡多,每只鸡能获利8―10元。  

  现将技术要点介绍于下:  

  品种选择 土鸡,即本地鸡,有的叫草鸡。由于品种间相互杂交,因而鸡的羽毛色泽有 “黑、红、黄、白、麻”等,脚的皮肤也有黄色、黑色、灰白色等,市场消费也不一样。故要选养适宜当地消费市场的品种,就广东而言,三黄鸡、杏花鸡、麻鸡均是较好的品种。  

  温室育雏 修建“立体式网床”育雏温室,进行专业化规模育雏,农户养育成鸡成活率高、风险小、容易成功(能育雏的则可从育雏开始)。  

  ① 室温:0―1周龄时为35―32℃,2―3周龄时为31―24℃,4周龄为23―20℃,也可在1周龄之后以每天降0.5℃。  

  ②相对湿度:室内的相对湿度保持55%―65%,即10天之前为60―65%,10天之后为55%―60%;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无刺鼻、熏眼的感觉。  

  ③补充光照:头5天可保持每天23小时的光照,以后为17小时的光照(包括自然光照在内)。  

  ④适时饮水和开食。小鸡应尽早开食和饮水,而且做到料、水不断,自由采食。在初次的饮水中加入5%的葡萄糖,连用两天;第三天在饮水中加入0.02%―0.03%的高锰酸钾。  

  ⑤高密度育雏。在15天之前为60―70只/平方米,一般每批育雏在5000只以上(视养殖户对雏鸡的需求量来定育雏规模)。“网、床、散”结合 养殖户应根据自己饲养的数量来适当改造鸡舍,要求室内地面为水泥地面,有窗户和地窗,使空气流通和采光充足。并做好网床或鸡笼,立体式三层为宜。网床的多少以养鸡的数量来定,一般按45―20只/平方米来计算(前期密度大一点)。网床第一层离地面高40厘米,网床高30厘米,上下层之间的距离20厘米,一二层网床顶部应搁置承粪板(可用三层板),网床的骨架部位用木材或白夹竹,网床四周和底部用1厘米×1厘米网目的塑料网固定好,料桶和饮水器均置于网床内。将庭院林地用尼龙网围起来,每隔2―3米远打一根桩柱,将尼龙网捆在桩柱上,靠地面的网边用泥土压实。所圈围场地的面积,一般以每只鸡不少于1.5平方米计算,越宽越好。买回的脱温小鸡(已经过育雏的小鸡)至1公斤体重的阶段在网床内饲养,1公斤后至出栏期间在所圈围的院林地内放养(雨天和霜雪天不放入),饲喂中做到料、水不断,自由采食。网床内饲养,鸡活动范围小、鸡体能量消耗少,增重加快;鸡在圈围的院林地散养,能捕食野生杂草和生物昆虫,改变食物结构,肉质品味高(保持土鸡肉质的品味)。  

  日粮搭配 选择营养全面、适口性好,易于消耗的肉鸡全价颗粒料,再适当搭配其他的饲料养鸡,才能保证鸡的正常生长发育,加快增重速度和鸡肉风味不变的目的。因此,要科学地搭配日粮。育雏期,应选用肉鸡全价颗粒料,最初开食时要将饲料稍浸泡转化一下,并用手搓碎一点。脱温鸡至1公斤体重期间,则选用中鸡料,更换时应逐步替换,不能一次性全部更换,以免造成应激反应。同时,应添加5%―10%的完整谷粒(或小麦),并给予10%―15%的青绿饲料。在庭院散养期间,选用大鸡全价颗粒料,日粮中还要加入10%―15%的完整谷粒(或小麦),添加15%―20%的青绿饲料。若光喂全价饲料,一来饲养成本高,效益不合算;二来鸡肉的肌间脂肪多,吃起来不爽口;三是无土鸡肉的独特风味,消费者不喜欢。添加适量的青绿饲料,一来可增加维生素的含量,二是可降低养殖成本,三可减少鸡肉的肌间脂肪含量。  

  消毒免疫 做好鸡的免疫接种和消毒防疫工作,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这是规模养鸡成功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搞好免疫接种和消毒防疫工作,减少鸡的死亡,提高成活率和商品率。对土鸡的免疫程序,应结合生产的性质(商品肉仔鸡)而定,最好是按肉鸡的免疫程序来参照进行,即1日龄的雏鸡免疫接种马立克氏疫苗(无条件时也可不搞,这主要是在孵化场搞);6―7日龄的鸡用鸡新城疫Ⅳ系苗(或v4苗)、法氏囊b87苗、传支h120苗等混合饮水免疫;24―28日龄用鸡新城疫Ⅱ系苗饮水免疫一次;60日龄再用鸡新城疫i系苗注射接种一次,以后不再免疫接种。同时,在饲料饮水中添加一些药物预防疾病的发生,在2―7日龄添加0.02%的痢特灵和0.01%的土霉素或青霉素、庆大霉素等,13―17日龄又重复用上述药物;19―90日龄在饲料中添加氯苯、抗球王等抗球虫的药,进行驱虫、鸡舍每天要清扫干净,并用生石灰对地面和承粪板上进行消毒。每半月用复合酚兑水将舍外进行喷雾消毒,用百毒杀对鸡舍内带鸡消毒。出栏后对场地要彻底清扫、冲洗和消毒;鸡舍门口处的消毒池要经常有石灰或消毒液,并注意常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