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对鸡影响很大环境因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9-08-07  来源:
摘要:对鸡生产性能影响比较大的环境因素主要有温湿度、光照和室内空气。下面我就具体谈一谈如何控制这几种环境因素。 光照首先必须了解光照的作用和机理,光照不仅使鸡看到饮水和饲料,促进鸡的生长发育,而且对鸡的繁殖有决定性的刺激作用,即对鸡的性成熟、排卵和产蛋均有
  对鸡生产性能影响比较大的环境因素主要有温湿度、光照和室内空气。下面我就具体谈一谈如何控制这几种环境因素。  

  光照 首先必须了解光照的作用和机理,光照不仅使鸡看到饮水和饲料,促进鸡的生长发育,而且对鸡的繁殖有决定性的刺激作用,即对鸡的性成熟、排卵和产蛋均有影响。光照作用的机理一般认为禽类有两个光感受器,一个为视网膜感受器即眼睛,另一个位于下丘脑。下丘脑接受光照变化刺激后分泌促性腺释放激素,这种激素通过垂体门脉系统到达垂体前叶,引起卵泡刺激素和排卵激素的分泌促使卵泡的发育和排卵。其次了解光照颜色的影响,不同的光照颜色对鸡的行为和生产性能有不同的影响:  

  表11 鸡对不同颜色光线的反应  

  光照颜色 作 用  

  性成熟 啄癖 产蛋性能 饲料效率 公鸡配种能力 受精率  

  红 延迟 减少 略升 略高 稍降 稍降  

  绿 加快 极少 略低 稍升 稍升  

  黄 延迟 增加 略降 略低 稍升 稍升  

  兰 加快 增加 稍升 稍升  

  根据鸡对光照颜色的反应,环境控制鸡舍育成期可采用红色光照,产蛋期采用绿色光照;开放式鸡舍由于自然光属于不同波长的光混合而成的复合白光,所以一般采用白炽灯泡或荧光灯作为补充光源。白炽灯和荧光灯相比,产热多,光效低,耗电量大。但是价格便宜,投资少,且容易启动,所以两种光源都有使用。从长远来讲,荧光灯要替代白炽灯。  

  光照强度 调节光照强度的目的是控制鸡的活动性,因此鸡舍的光照强度要根据鸡的视觉和生理需要而定,过强过弱均会带来不良的后果。光照太强不仅浪费电能,而且鸡显得神经质,易惊群,活动量大,消耗能量,易发生斗殴和啄癖。光照过弱,影响采食和饮水,起不到刺激作用,影响产蛋量。不同类型的鸡需要的光照强度如下。  

  项目 年龄 光照强度(勒克斯)  

  瓦/平方米 最 佳 最 大 最 小  

  雏鸡 1-7日龄 4-5 20 - 10  

  育雏育成鸡 2-20周龄 2 5 10 2  

  产蛋鸡 20周龄以上 3-4 7.5 20 5  

  肉种鸡 30周龄以上 5-6 30 30 10  

  为了使照度均匀,一般光源间距为其高度的1-1.5倍,不同列灯泡采用梅花分布,注意鸡笼下层的光照强度是否满足鸡的要求。使用灯罩比无灯罩的光照强度增加约45%。由于鸡舍内的灰尘和小昆虫粘落,灯泡和灯罩容易脏,需要经常擦拭干净,坏灯泡及时更换,以保持足够亮度。  

  根据鸡的需要指定关照管理程序,在制定程序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育雏期前1周或转群后几天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光照,以便鸡熟悉环境,及时喝水和吃料,然后光照时间逐渐减少到最低水平;  

  育成期每天光照时间应保持恒定或逐渐减少,切勿增加,以免造成光照刺激使鸡早熟;  

  产蛋期每天光照时间逐渐增加到一定小时数后保持恒定,切勿减少。  

  另外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根据不同的饲养方式制定不同的光照管理程序,不得半途而废;  

  育雏第一周每天23小时光照,之后逐渐减少。育雏育成期每天的光照时间不得低于6小时,否则影响鸡的正常采食、饮水和活动,也不要超过11小时(开放式鸡舍采用自然光照);  

  不得随意改变光的颜色、强度和时间,否则会引起产蛋突然下降。天气炎热时鸡的采食量下降较大,可在气温较低的早晨增加1.5-2小时光照,以增加采食时间;  

  进入产蛋期光照时间应逐渐增加,不能突然大量增加,一般一次增加0.5-1小时,否则容易引起脱肛;  

  产蛋期每天光照一般以15-16小时为宜,最多不超过17小时;  

  开放式鸡舍日照不足时采用早晚补充人工光照的办法解决;  

  产蛋最后几周光照可增加。  

  下面是光照制度举例:  

  环境控制鸡舍 环境控制鸡舍由于完全采用人工光照,所以光照程序比较简单。下表列出了褐壳蛋鸡的参考光照制度,其它类型的鸡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微调,基本程序不变。光照刺激并不是完全按周龄确定的,当以下任何一项达到时必须对鸡加以光照刺激:平均体重已达20周龄时平均体重标准;产蛋率自然达到5%;鸡已经达到20周龄。  

  环境控制鸡舍的光照制度  

  周龄 光照(小时) 周龄 光照(小时)  

  1 22 21 12  

  2 18 22 12.5  

  3 16 23 13  

  4-17 8 24 13.5  

  18 9 25 14  

  19 10 26 14.5  

  20 11 27-72 15  

  开放式鸡舍 开放式鸡舍的光照制度应根据当地实际日照情况确定。  

  开放式鸡舍的光照制度  

  光 照 时 间  

  周龄 出 雏 日 期  

  4/5-25/8 26/8-次年3/5  

  0~1 22~23 22~23  

  2~7 自然光照 自然光照  

  8~17 自然光照 恒定期间最长光照  

  18-68 每周增加0.5-1小时至16小时恒定 每周增加0.5-1小时至16小时恒定  

  69~72 17 17  

  间歇光照制度 间歇光照就是把光照的每个小时分为照明和黑暗两部分,如每小时30分钟光照30分钟黑暗,反复循环。由于间歇光照计划可以节约电能,而且对鸡的生产性能无不利影响,所以渐受欢迎。人工操作的鸡舍实行间歇光照比较困难。  

  通风换气 为了补充氧气、排出水分和有害气体,并保持适宜温度,必须使鸡舍内的空气流通。通风换气是调节鸡舍空气环境状况最主要、最经常用的手段。  

  鸡舍内的有害气体包括粪尿分解产生的氨气和硫化氢、鸡呼吸或物体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及垫料发酵产生的甲烷,另外用煤炉加热燃烧不完全还会产生一氧化碳。这些气体对鸡体的健康和生产性能均有负面影响,而且有害气体浓度的增加会相对降低氧气的含量。因此鸡舍内各种气体的浓度有一个允许范围值:  

  气体 致死浓度(%) 最大允许浓度(%)  

  二氧化碳 >30 <1  

  甲烷 >5 <5  

  硫化氢 >0.05 <0.004  

  氨 >0.05 <0.0025  

  氧 <6  

  有害气体必须通过通风排出鸡舍,补充新鲜空气。鸡舍通风按通风的动力可分为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和混合通风三种,机械通风又分为正压通风、负压通风和零压通风三种。根据鸡舍内气流组织方向,鸡舍通风分为横向通风和纵向通风。  

  自然通风依靠自然风的风压作用和鸡舍内外温差的热压作用,形成空气的自然流动,使舍内外的空气得以交换。开放式鸡舍采用是自然通风,空气通过通风带和窗户进行流通。  

  机械通风依靠机械动力强制进行舍内外空气的交换。一般使用轴流式通风机进行通风。吊扇只能使鸡舍内的空气内循环,不能将热量和有害气体排出。  

  负压通风利用排风机将鸡舍内污浊空气强行排出舍外,在建筑物内造成负压,新鲜空气从进风口自行进入鸡舍。负压通风投资少,管理比较简单,进入鸡舍的气流速度较慢,鸡体感觉比较舒适,成为广泛应用于密闭鸡舍的通风方式。  

  正压通风的风扇将空气强制输入鸡舍,而出风口作相应调节以便出风量稍小于进风量而使鸡舍内产生微小的正压。空气通常是通过纵向安置等于鸡舍全长的管子而分布于鸡舍内的。  

  纵向通风:排风扇全部安装在鸡舍一端的山墙(一般在污道一边)或山墙附近的两侧墙壁上,进风口在另一侧山墙或靠山墙的两侧墙壁上,鸡舍其它部位无门窗或门窗关闭,空气沿鸡舍的纵轴方向流动。密闭鸡舍为防止透光,进风口设置遮光罩,排风口设置弯管或用砖砌遮光洞。进气口风速一般要求夏季2.5~5米/秒,冬季1.5米/秒。  

  横向通风:横向通风的风机和进风口分别均匀布置在鸡舍两侧纵墙上,空气从进风口进入鸡舍后横穿鸡舍,由对侧墙上的排风扇抽出。横向通风方式的鸡舍舍内空气流动不够均匀,气流速度偏低,死角多,因而空气不够清新,现在很少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