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村土鸡快速饲养的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07  来源:
摘要:目前,许多农家饲养本地土鸡(俗称谷子鸡)仍然采用传统的饲养方法。所用鸡舍过于简陋,无论什么季节,鸡夜间都栖于地上,白天流放在外,喂料又不按时,且小鸡用料是单纯的大米,中鸡、大鸡的用料是单纯的谷子。这种“斗米养斤鸡”的方法,所养出的鸡虽然肥瘦适当,肉质
    目前,许多农家饲养本地土鸡(俗称谷子鸡)仍然采用传统的饲养方法。所用鸡舍过于简陋,无论什么季节,鸡夜间都栖于地上,白天流放在外,喂料又不按时,且小鸡用料是单纯的大米,中鸡、大鸡的用料是单纯的谷子。这种“斗米养斤鸡”的方法,所养出的鸡虽然肥瘦适当,肉质紧实,味道特佳,价高、好售。但成活率低,饲养周期长,耗料多,见效慢,收入少。若在饲养管理方面做好以下几点,则既可使鸡毛色光亮,保证肉质品味;又能使成活率提高,饲养周期缩短,耗料少,见效快,收入多。  

  1.鸡舍的构造可用旧房改造,也可另建鸡舍。小鸡舍内安装弹性塑料网或竹编网,网眼直径1厘米,网距地面100厘米左右。若是旧房改造,应前后开采光窗和地窗。采光窗距地150厘米,地窗距地20厘米。窗口大小以房内光线而定,一般以鸡白天能找到吃料和饮水的位置即可。窗口用铁丝网封好,以防外敌入侵。若是新建鸡舍,周围可用竹编网,春、冬季节外加2层白色农膜,并留好气窗和地窗。料槽和饮水器可用竹筒代替,均匀放置舍内。中鸡、大鸡舍内横装小圆木数排作栖架。小圆木直径8厘米左右。第一排距地35厘米,第二排距地40厘米,依此按梯状安装,排距均为30厘米左右。安装要牢固,做到鸡群飞上栖架不摇晃,不倒塌。其它构造同小鸡舍。  

  2.做好进雏前的准备工作旧房改造的鸡舍,四壁内及顶上用浓石灰水粉刷1―2次,不论是改建还是新建鸡舍,都要严格消毒,搞好卫生,验证舍内调温和通风设施。  

  3.雏鸡的来源为减少外来鸡带来病菌和做到品种纯正,最好能自留种鸡,自繁雏鸡。①种鸡选择毛色光亮、健壮、生长速度快的纯土鸡。母鸡体重1.6公斤左右,公鸡体重1.6―2.25公斤为宜,公母比为1:10,种鸡公母不宜用兄妹鸡。②农家采用母鸡孵化出雏方法时,为使雏鸡日龄统一,除做到喂料投放均匀,按时保质外,先孵的母鸡实行空孵(鸡窝内不放蛋),但空孵时间不宜超过7天。中大规模饲养时宜采用孵化器孵化出雏。  

  4.科学饲养①出雏后,雏鸡先喂红糖水,以增进食欲,促进胎粪排出,饮水后开食,雏鸡做到少喂多餐,中鸡每日5―6餐,大鸡每日3―4餐。②科学配料,小鸡采用肉小鸡全价料;中鸡自配料:谷物类发芽料40%,米糠25%,玉米粉15%,各类青菜叶(熟料可用根茎叶)15%,血粉5%;大鸡自配料:谷物类发芽料70%,各类青菜叶25%,血粉5%。自配料冬天用熟料。  

  5.科学管理①雏鸡进入育雏室,第一周每平方米50只,且隔开为一群,弹性塑料网上或竹编网上铺新鲜干净的干稻草,铺草厚度以雏鸡粪便能从其空隙中落到地上为宜。第二周每平方米40只,撤去铺草,使鸡粪直接在网眼落到地上,第三周每平方米30只,之后为10只。②按日龄、强弱、大小、公母分群饲养雏鸡。③鸡舍温度第一周为32℃,以后每周降2.5℃,至自然温度21℃时脱温。④采用1小时光照、3小时黑暗的4小时为1周期间隙光照,使鸡的活动与休息适量,促进土鸡的生长和提高饲料利用率,同时节约电费。光照强度参照白天采光窗的光照强度。⑤雏鸡25日龄方可放牧,这是保证成活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⑥调教中鸡上栖架应于黄昏已尽时进行,先将小部分中鸡捉上栖架,捉鸡时不开电灯,用手电筒照住已捉上栖架的鸡,并排好。有些鸡初次不习惯,或跳下来,或把其它的鸡从栖架上挤下来,需反复2―3次捉上,待全部捉上后闭光,经1―3个晚上开始习惯,再由这一小部分中鸡带领其余鸡飞上栖架。⑦经常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春、冬季通风换气应注意保温,严防穿堂风。  

  6.防病措施以预防为主,做到每天观察鸡群吃料、饮水情况。中鸡、大鸡在栖架上过夜,成排成对,各就各位,利于经常查看鸡粪,找出相对应的病鸡。另外,病鸡入舍飞不上栖架,当鸡群外出时,有病的鸡也不会飞离栖架,病重的鸡则会从栖架上摔下来,据此查找病鸡。发现病鸡立即隔离,清粪工作每周1次,雨雪天气严禁放牧,以免打湿鸡羽,使鸡受凉感冒。放牧场地应事先检查,发现死动物立即远弃,以防鸡群中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