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进雏1周内管理

发布时间:2009-08-11  来源:
摘要:进雏时先要挑选好雏鸡的质量,优质的鸡苗加上勤奋细致的饲养管理和优质的饲料才能养好肉仔鸡。三者缺一不可。 (1)选雏的原则。 ①雏鸡应来源于健康的和传染性法氏囊病(IBD)、新城疫等母源抗体高的种鸡群。②雏鸡应孵自48克以上的种蛋,较小的种蛋孵化的雏必须单养,因
  进雏时先要挑选好雏鸡的质量,优质的鸡苗加上勤奋细致的饲养管理和优质的饲料才能养好肉仔鸡。三者缺一不可。

  (1)选雏的原则。

  ①雏鸡应来源于健康的和传染性法氏囊病(IBD)、新城疫等母源抗体高的种鸡群。②雏鸡应孵自48克以上的种蛋,较小的种蛋孵化的雏必须单养,因为有研究表明,种蛋每增加1克,肉仔鸡上市体重就会增加30~50克。③雏鸡大小和颜色均匀。④雏鸡要清洁干燥,绒毛松而长,带有光泽。⑤眼睛圆而明亮,行动机敏,健康活泼。⑥脐部愈合良好,无“钉脐”、无“黑圈”。⑦肛门周围绒毛不粘贴成糊状。⑧脚的皮肤光亮如蜡,不呈现干燥脆弱状。⑨无任何明显缺陷,如拐腿、歪头、交叉喙等。

  (2)苗鸡到场后,要尽快进入鸡舍,迅速均匀地将苗鸡放入围栏内,雏鸡盒及时搬出鸡舍处理,也有人把雏鸡盒改做开食盘,废物利用,节约投资,效果很好。具体做法是,把雏鸡盒里面的十字隔板和垫纸取掉,在侧壁底部留3~5厘米剪去上半部,这样便是一个简易的开食盘了,可用到3~5日龄,此后逐步撤掉。

  (3)开饮。

  雏鸡放到围栏内后,确保能立即饮上加有葡萄糖(或蔗糖)、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菌素的水,个别呆在一旁不会饮水的雏鸡,要抓住将其喙伸进饮水器的水里,辅助其饮水。观察鸡群确保教会每一只不会饮水的雏鸡。在整个饲养期均采用自由饮水(饮水免疫前的停水除外)。

  (4)开食。

  饮水后2~3小时给雏鸡开食,把育雏前期料(1号料),用手均匀地撒在料盘内,饲料厚度不超过1厘米。要检查饲料颗粒有无太大,有无霉变。观察鸡群,把呆立在一旁的雏鸡抓到料盘上,辅助其采食,确保所有的雏鸡都能自由地采食。第一周应每天加料8次为宜。

  (5)检查温度,观察雏鸡分布是否均匀,检查温度计,确保鸡背温度在33~35℃。1~3日龄以35℃为宜,尤其是冬季,饲养效果比33℃要好,但超过36℃会使雏鸡脱水,增加死亡。

  观察雏鸡的分布和行为表现,可以大致了解育雏温度是否适宜。适宜的温度雏鸡表现为:分布均匀、活泼,采食、饮水正常,叫声欢快。若温度过高,雏鸡表现为:远离热源,伏卧伸头,张嘴呼吸,不愿活动,饮水增加,采食减少。若温度过低则表现为:雏鸡拥挤在热源一边,饮水、采食减少,叫声尖高而痛苦。还有一种情况是雏鸡拥挤,但不一定是在热源一边,说明鸡舍在无鸡分布处有贼风,应立即检查。

  (6)光照时间。

  1~2日龄给以24小时,3~7日龄23小时光照,1小时黑暗。光照强度要求每平方米2.7瓦,即灯高2米,灯距3~4米,带灯罩,用40瓦灯泡。14日龄以后换成15瓦灯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