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暴发性球虫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
摘要:在高热高湿的气候中,最容易引起球虫病的发生,尤其是肉仔鸡。下面就某一养鸡厂的治疗经过作以下报告: 该养殖户养三黄鸡6000只。此批鸡在20日龄前整群精神状况较好,采食量正常,个别鸡只粪便呈粉色、发
   在高热高湿的气候中,最容易引起球虫病的发生,尤其是肉仔鸡。下面就某一养鸡厂的治疗经过作以下报告:  

  该养殖户养三黄鸡6000只。此批鸡在20日龄前整群精神状况较好,采食量正常,个别鸡只粪便呈粉色、发稀。晚上仔细听,也可听到个别鸡只有呼吸道音。该养殖户为预防球虫病的暴发,采用先以预防球虫为主,然后再防治呼吸道的方法。故用球必治与恩泰(治球虫的草药)拌料三天,效果挺好。三天后,大群中不再出现粉红色稀粪。随后就又用了四天的呼吸道药:强力霉素饮水,毒感克拌料。此时,呼吸道症已全无。两天后,大群中开始出现精神不振的鸡只,扎堆、炸毛,有的鸡鸡冠苍白、采食量减少1/4,鸡只拉鲜红色血便、黄酱色肉样粪便,两天内死亡大约70只。  

  解剖症状:呼吸道无明显变化。典型病变是:整个小肠肿大变粗,外观有密集的出血点,剪开内有水肿渗出物和凝血块,其中还混有大量已脱落的小肠粘膜;盲肠肿大、变粗,内有褐色血液及凝血块。更厉害的鸡只除有以上症状,还有坏死性肠炎的症状:打开腹腔,便有腐败性、刺鼻性的恶臭味逸出,肠道发黑、甚至有的变绿。  诊断:据以上大群症状及剖检变化,初步诊断为肉仔鸡的暴发性球虫与坏死性肠炎的混合感染。  

  治疗:为尽快控制病情,要对该批鸡进行肌注,并在大群中投药治疗:青霉素10万单位/只+链霉素5万单位/只,肌注两天。  药物治疗:三字球虫粉:100斤水/袋, 禽得宁:300斤水/瓶,  Vk3:200斤水/袋,混合饮水,上午一顿饮水,连用5天;  球敌特号:100斤料/瓶,  舒乐:100斤料/瓶,  鸡痢灵:80斤料/袋,  混合拌料,晚上一次喂用,连用5天。  

  回访:在注射后的第二天,大群死亡数已减少。用药5天后,大群精神好转,采食量已回升。  

  讨论:在高热高湿的气候中,最适合球虫虫卵的生长,一旦球虫病暴发,便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球虫病就要以防为主,在防治上可采用以下措施:  

  1、提前预防。在仔鸡10-15日龄,给予预防用药。疗程、用量要到位,以达到应有的预防效果。  

  2、用药时还可加一些治疗肠炎的药物,如:青霉素、氨苄西林钠等,使其尽快修复已受损的肠粘膜。  

  3、在饮清水时可多加电解多维,或高效葡萄糖,以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整个鸡群尽快恢复健康。

  4、尽可能的保持鸡舍干燥、勤换垫料、保持清洁,防止本病的循环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