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预产期肉种鸡暴发球虫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
摘要:鸡球虫病是困扰集约化鸡场的顽疾之一,主要发生于3月龄以内的鸡,特别是15-50日龄的雏鸡容易发病,成鸡较少发生。笔者于2003年9月下旬遇到一起22周龄艾维茵父母代肉种鸡暴发小肠球虫病的病例,现将诊治情况介绍如下。 1发病情况 某种鸡场的一批艾维茵父母代肉种鸡1.24
   鸡球虫病是困扰集约化鸡场的顽疾之一,主要发生于3月龄以内的鸡,特别是15-50日龄的雏鸡容易发病,成鸡较少发生。笔者于2003年9月下旬遇到一起22周龄艾维茵父母代肉种鸡暴发小肠球虫病的病例,现将诊治情况介绍如下。

  1发病情况

  某种鸡场的一批艾维茵父母代肉种鸡1.24万套,分两栋饲养在“两高一低”封闭式平养鸡舍内,每栋6200只,该批种鸡从育雏到育成一直都很正常,0-21周期间成活率达到96.7%。9月27日,当种鸡22周龄时,其中一栋鸡舍种鸡突然发病,当天死亡26只。临诊症状表现为病鸡精神委顿,羽毛耸立,食欲减退,头蜷缩,排带血稀便,临床泄殖孔周围的羽毛被排泄物污染、粘连,鸡冠和可视黏膜贫血、苍白。

  2剖检

  剖检见鸡尸消瘦,外观全身苍白,腿干无光泽,轻轻挤压泄殖腔就有带血的粪便流出。打开腹腔病变主要在小肠的中段,表面有许多点状坏死点,肠腔肿胀、充气,显著肿大,较正常肿大2--3倍,外观呈暗红色,剪开肠道,发现肠黏膜有大量出血点,肠腔内充满泡沫状混血内容物。其他脏器无明显眼观病变。

  3实验室检查

  取一段病变典型的小肠,用肠黏膜刮取物涂片,加生理盐水一滴搅匀加盖玻片镜检,见到大量的球虫裂殖体。综合此前的临诊症状和音检病变,诊断为小肠球虫病。

  4治疗

  发病鸡舍全群迅速用30%磺胺氯比嗪钠每50克对水30千克供鸡全天饮用治疗,未发病的同批种鸡按半剂量饮水预防,同时在饮水中添加拜固舒补充维生素和氨基酸,连用5天。用药第二天后,死亡率迅速下降,精神好转,食欲恢复正常,4天后不再有新的病鸡出现,死亡停止。

  由于本次疾病诊治及时,故未造成更大的损失。但此病例提醒我们,即便是过了球虫病的易感期,也不能放松对种鸡球虫病的警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