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饲养后期死亡原因及其防制对策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
摘要:在肉仔鸡生产实践中,一般而言其死亡率是随鸡日龄的增加而逐渐上升。饲养前期因孵化原因(脱水、脐炎等)或管理不当而造成少量鸡只互亡;饲养后期,鸡只死亡大多数发生在4周龄以后,死亡率普遍较高,这直接影响肉仔鸡饲养场户的经济效益。就肉仔鸡饲养后期的死亡原因作
  在肉仔鸡生产实践中,一般而言其死亡率是随鸡日龄的增加而逐渐上升。饲养前期因孵化原因(脱水、脐炎等)或管理不当而造成少量鸡只互亡;饲养后期,鸡只死亡大多数发生在4周龄以后,死亡率普遍较高,这直接影响肉仔鸡饲养场户的经济效益。就肉仔鸡饲养后期的死亡原因作一阐述,并提出相应的防制措施。 

  一、肉仔鸡饲养后期死亡的主要原因 

  1、免疫失败或免疫程序不当 

  肉仔鸡新城疫(ND)、法氏囊(IBD)、传染性支气管炎(IB)等主要传染病的免疫工作,一般在3周龄前完成。如果不能严格遵守免疫操作规程和免疫程序,制订的免疫程序不符合本场(户)的实际情况,免疫后可导致免疫失败或免疫后不能使鸡体产生相应的免疫力来抵御潜在的或外来病原的侵袭。此外,由于鸡体抵抗力的降低,还可诱发其他疾病,导致肉仔鸡后期发生典型的或非典型的ND、IBD及IB等多种疾病而造成经济损失。 

  2、忽视饲养管理和环境控制 

  一般而言,饲养者在育雏期间特别是在育雏前期1~2周内,对雏鸡的管理是比较重视的,育雏的温度、湿度、密度、采食和饮水的槽位等都控制得比较好。饲养前期由于鸡只饲养密度较大而占用面积小,通常能较好地控制舍内的通风换气,故前期死亡较少。随着鸡只日龄的增加和饲养面积的扩大,一些饲养者认为:肉仔鸡后期比前期好管理,因而忽视对后期仔鸡的认真管理,从而造成死亡率上升。例如,后期温度达不到肉仔鸡生长发育的要求,鸡只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鸡不但发育缓慢、抵抗力下降,而且还可诱发呼吸道疾病、腹水症等疾病的发生。 

  由于肉仔鸡后期体重增加较快,采食量、饮水量和排泄量亦相对增加,这就要求饲养管理更要加强。如果管理不善,通风不良或不能正常地通风换气,饲养面积不能相应地增加,垫料过湿又不能及时更换,粪便亦不能及时清除,这样时间一长,会造成氨气和二氧化碳等在害气体在舍内积聚过多,从而使得饲养环境越来越恶劣,易引起大肠杆菌病和呼吸道疾病,造成死亡增加。 

  肉仔鸡后期生长速度越来越快,对防疫、换料、转群的驱赶和捉拿、温度变化、声响及惊扰等各种应激因素愈来愈敏感,这也是造成后期死亡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以冬季的温差过大和炎热夏季的热应激造成鸡只死亡更为多见。 

  3、慢性呼吸道病和大肠杆菌病 

  慢性呼吸道病(CRD)是由鸡支原体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性疾病。除通过种鸡垂直传播外,鸡场兽医卫生条件的好坏和应激因素的强弱是诱发CRD及继发大肠杆菌病和其他条件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如不能在早期选择敏感性较高的药物进行防治或长时间选用单一药物而使病原产生耐药性的话,那么就会造成该疾病爆发。如再继发其他病原体的侵入,则会使病情加剧,损失倍增。 

  4、腹水症和猝死综合征 

  肉仔鸡的腹水症多发生于4周龄以后,其死亡高峰多见于5~7周龄,且寒讼的冬春季更为常见。腹水症的发生不是单一因素所致,高海拨、空气中氨气浓度过高、灰尘多、呼吸道疾病、微生物毒素、气温剧变、饲料的能量水平过高、鸡品种等都可能是诱发腹水症的原因。 

  猝死综合征是肉仔鸡生产中非传染性死亡的主要病症,死亡率一般在5%左右,其中公鸡占死亡数的70%~80%,从发病到死亡约1~2分钟,常常发生于体况好、生长快的鸡只。发病时,可见突然跳跃,共济失调,猛烈震翅,肌肉抽搐,发出尖叫而死亡。死后两脚朝天,背部朝地,颈部扭曲或强直。猝死症的发生与营养、环境、遗传、酸碱平衡、个体发育等因素有关。 

  二、防制措施 

  针对上述肉仔鸡饲养后期死亡增多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采取以下综合性防制措施,可大大地减少肉仔鸡饲养后期的死亡率,提高饲养肉仔鸡的经济效益。 

  1、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 

  每个鸡场都必须根据受不同传染病的威胁程度和饲养管理水平、疫病防治水平及母源抗体水平的高低来制订科学的免疫程序,确定使用疫苗的种类、方法、免疫时间和次数等。有条件的鸡场还可根据抗体监测水平进行免疫。受新城疫威胁较大的鸡场,也可采取同时使用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进行免疫的方法,以确保鸡只在整个生产周期中均具有较强的免疫力。IBD的发生可致使免疫功能下降,因此IBD的早期免疫应避免使用毒力过强的疫苗,以免损伤法氏囊而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母源抗体水平,安排弱毒疫苗进行1次或2次加强免疫。在发生过IB特别是肾型IB的鸡场中,应结合新城疫、甘保罗病的免疫,同时安排IB的免疫计划。特别应指出的是,传染病的防治不能单纯依靠免疫,应该注重饲养管理工作,以提高鸡的抵抗力和防止强病毒的侵入。 

  2、加强饲养管理,给肉鸡创造一个适宜生长发育的“小环境” 

  坚持“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避免二步制带来相互传染疾病的机会。有条件的鸡场可改用网上平养以减少鸡只与粪便接触的机会,从而控制鸡球虫病、大肠杆菌病等。 

  加强肉鸡饲养后期通风换气和垫料的管理。饲养后期随肉仔鸡生长速度的加快,鸡只需要氧气亦相对增加,此阶段的通风换气龙为重要。鸡场应建立严格的通风换气制度。夏季以减少热应激为主,冬春季应在保温的同时,定时进行通风换气,以减少舍内尘埃、二氧化碳和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污染,降低舍内湿度,使空气保持新鲜,从而达到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的目的。 

  饲养后期的垫料管理可以说是减少肉鸡死亡和养鸡成败的重要环节。一只成鸡每天排粪约120~150克,如饲养5000只的鸡舍,每天可产出鸡粪约600千克。据报道,鸡粪的含水量约80%,如不能合理地对垫料进行管理,到5周龄以后的垫料,因粪便会过于潮湿,使某些病原微生物大量生存,再加上结块或呈现泥浆状而发酵,产生大量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腿脚等处的皮肤如破损就有可能被感染疾病,这样会严重地影响鸡舍环境和鸡只生产性能的发挥。在生产中,可一次垫足垫料,当过于潮湿时应加强通风换气,清除或更换垫料。当垫料过于干燥,相对湿度小于25%时,鸡舍会因空气干燥而尘土飞扬。在此环境下,鸡呼吸道粘膜抵抗力降低,易发生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禽流感、鸡毒霉浆体病、大肠杆菌病等而造成死亡,此时可采取带鸡喷雾消毒等方法来加大湿度,降低尘埃的危害。 

  坚持环境消毒和带鸡消毒。定期对环境进行消毒,可有效地减少和杀灭病原微生物在鸡场中的存在和侵害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此外,对舍内存栏鸡进行带鸡消毒还可达到防暑降温,沉降尘埃,减少舍内及鸡体表病原微生物数量的目的。各饲养场户应根据鸡场污染的程度,科学地建立消毒制度。常用消毒药品可选用百毒杀、过氧乙酸、抗毒威、碘伏等。常用的方法是:用1:2000~3000百毒杀,每天1~2次,连用3~4天;再换用0.15%过氧乙酸,以喷雾方式循环进行消毒,同时还应根据气温、湿度等情况适当调整喷雾剂量和浓度。 

  3、药物预防 

  在使用疫苗免疫预防某些传染性疾病之外,还应采用药物预防细菌性疾病,这也是防止肉仔鸡后期死亡的重要手段。 

  药物预防疾病时,针对性要强,应了解周围环境疾病流行的情况和本场流行疾病的规律,选用敏感性强的药物,并制订适当的用药程序。如预防霉浆体感染,可选用泰乐菌素、利高霉素、北里霉素、恩诺沙星、氟哌酸。在发生疾病时,要及时诊断,选用特效药品。在发生大肠杆菌病时,应进行药敏试验,选用敏感性高的药物进行治疗。用药程序应根据本场的实际情况制订,无论使用哪种药品都应使用一个疗程,一般为3~5天,同时最好错开免疫时间。 

  从经济观点出发,饲养前期由于鸡只体重小,用药量亦小,宜选用抗菌广谱、效果好、价格相对高的药品。而饲养后期,鸡体重较大,用药量亦较大,应选用价格相对便宜一些的药品。实践证明,只有做好前期的预防工作,才能避免鸡后期的发病与死亡。 

  用药物预防时,不要从雏鸡入舍至出栏不间断地用药,也应杜绝在同一批鸡中反复使用同一种药物而使病原菌产生抗药性,最终导致防治的失败。一般而言,凡属病毒性疾病不应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在防疫、转群和换料前后,为了减少应激造成的损失,可适当投服维生素C、苏威多维、。5周龄以后,为减少尿酸盐的沉积,可适当投服肾肿解毒药、肾通等。 

  长时间或大剂量的使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群间的生态平衡,产生新的感染并难以治疗。因此,建议采取生物防治的方法。在预防中,可使用促菌生(DM423菌粉)。此药物的主要作用是恢复肠道菌群平衡,产生消化酶和合成部分维生素,降低肠内容物和肝门静脉血液中氨的浓度,提高生产性能和饲料转化率等。使用这类制剂时,应停止使用抗菌药物,但可以和抗菌药物错开一定时间,交替使用。 

  减少应激,降低腹水症和猝死综合征的发生。为减少腹水症和猝死综合征造成肉仔鸡的后期死亡,除改善饲养环境外,可在饲养前期适当限制饲料量或限制饲料能量的摄入量来减少此病的发生。一般可在1周龄前夜间停料或在3周龄前实行间断断料的方法,同时应保证饲料中维生素和电解质的平衡。 

  在饲料中添加尿酶抑制剂以降低肠道氨浓度也是降低腹水症发生的重要措施。对已发生腹水症的病鸡应及时淘汰,以减少损失。至于猝死综合征,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应避免突然惊吓,适当减少光照时间和强度,同时使用“心速宁”来进行预防,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