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鼓励母鸡使用产蛋箱,减少地面蛋和棚架蛋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
摘要:在很多地方,种鸡舍内的地面蛋和棚架蛋已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因此,对于饲养管理人员来说,有必要弄清楚造成地面蛋和棚架蛋的原因以及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由于目前很多公司在种鸡育成期采用遮黑式鸡舍,饲养方式从“育雏-育成-产蛋”一阶段模式转变为“育雏-
   在很多地方,种鸡舍内的地面蛋和棚架蛋已成为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因此,对于饲养管理人员来说,有必要弄清楚造成地面蛋和棚架蛋的原因以及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由于目前很多公司在种鸡育成期采用遮黑式鸡舍,饲养方式从“育雏-育成-产蛋”一阶段模式转变为“育雏-育成和转群”的两阶段模式。这意味着饲养者对育雏育成以及产蛋期的管理更加专业化,这种专业化的管理更有利于种鸡的管理以及生产性能的发挥。

  目前肉用种鸡基本采用公母分饲育成,产蛋鸡舍内公母鸡群体之间的互相影响也成为影响地面蛋和棚架蛋的一个因素,公母比例和公、母鸡的性成熟状况会影响到母鸡使用产蛋箱。大多数育种公司推荐公母比例为1:9。混群的公鸡应与母鸡同一年龄,体型体况适宜而且优于母鸡。在传统的1/3-2/3棚架的产蛋鸡舍,公鸡一般喜欢在垫料区域活动。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而使公鸡不够成熟、体况较差或体重小于母鸡,就会造成母鸡太凶,也会增加地面蛋和棚架蛋,并且受精率也受影响。如果公、母鸡的各种情况良好,公鸡也能成为一个减少母鸡在地面垫料上就巢的一个有利因素。

  鸡舍的准备

  在进鸡之前应准备好各种育雏设施,鸡舍的育雏条件应使鸡只感到舒适,而且应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和新鲜的饲料以确保鸡只的生存。

  与育雏期各种设施一样,产蛋鸡舍也应提供最基本的条件,满足鸡只生产需求。所有的设备(通风、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应安装好且运转情况良好。一般情况下,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应安装在棚架上。公母应分饲并应在各自的喂料器中采食。人工集蛋系统应安置妥当。自动集蛋系统应在鸡群转入到产蛋舍后尽快运转,使鸡群在开产前能更好地适应系统开启时传送带所发出的噪音。

  在“育雏-育成-产蛋”鸡舍,必须及时将育成期的各种设施转换到产蛋期所需的设施。所有产蛋期设备,特别是产蛋箱,必须在鸡群产蛋之前准备好。

  饲喂和饮水

  如果执行限水程序,应该在早晨开灯的同时或之前供水。在整个采食过程中应为鸡群供水,大多数情况下整个上午、或者鸡群产蛋最活跃期间都应供水。推迟供水,会趋使母鸡走出产蛋箱寻找饮水,此时母鸡就可能“不自主地产下鸡蛋”。

  开灯和饮水后30分钟应进行饲喂,通常母鸡比公鸡提前饲喂几分钟。如果一天的料量需要分两次才能分配完,那么应尽早实施第二次喂料,以确保鸡群每天采食的连续性。应尽量避免两次饲喂,特别是母鸡进入产蛋箱以后。年轻母鸡容易被饲喂声音吸引,离开产蛋箱去满足他们的食欲,而使鸡蛋产在喂料器旁。

  大多数的公鸡喂料系统被安装在鸡舍中间的垫料区域。公鸡采食结束后应尽快提升公鸡料桶,以防止母鸡在料桶下方产蛋。

  钟形饮水器应维持在一定高度使所有的鸡只能喝到水,但同时应避免成为潜在的就巢地点。乳头饮水系统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产蛋箱管理

  重要的是,鸡群入舍时应有足够的设备和可利用的地面。鸡群入舍时不能仅仅考虑可利用的地面面积。假如有两栋鸡舍,都安装了自动集蛋系统,地面面积相同但鸡舍的宽度不同。较宽的鸡舍(12米以上)会使每个产蛋窝的母鸡数增加,而较窄的鸡舍(12米以下)会使每个产蛋窝的母鸡数量减少。鸡舍的长度成为自动集蛋系统每个产蛋窝母鸡数量多少的制约因素。避免产蛋箱拥挤的唯一办法是增加额外的产蛋箱和减少产蛋箱之间过道的空间。但这在安装了传统产蛋箱的鸡舍内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有些公司由于发展的原因在设备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而被迫提高鸡群的饲养密度,这也使每个产蛋窝的母鸡数量增加到了相当高的程度。特别是在鸡群开产和产蛋高峰期,产蛋较集中,母鸡没有足够的产蛋窝,就会将蛋产在棚架上或在地面上寻找产蛋地点。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早晨对产蛋窝需求高的时段内。产蛋达到高峰前,绝大多数鸡群在早晨11:00之前会产下全天80%以上的蛋。这时对产蛋箱的需求就非常高,而且在这段时间内棚架蛋和地面蛋也最多。

  很多情况下两只母鸡会同时使用一个产蛋窝,一只母鸡或两只母鸡同时离开产蛋窝时经常将蛋带出产蛋窝或者造成鸡蛋破碎。产蛋高峰过后,每天的产蛋周期就会变长,产蛋箱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也相应减少。鸡舍内设备过分拥挤肯定会增加地面蛋和棚架蛋的发生,并且影响产蛋率。

  根据早期的一些推荐,管理者为了防止母鸡弄脏自动集蛋系统或产蛋箱垫料,而倾向于在见到第一枚蛋之前或之后才开启产蛋箱。但是,由于早期不能  使用产蛋箱,年经的母鸡会寻找另外的地点就巢,因此应让母鸡尽早使用产蛋箱,最好在母鸡转入到产蛋鸡舍后就让其适应。为了防止母鸡弄脏产蛋箱,可以在白天晚些时候关闭蛋箱,并防止母鸡晚上在产蛋箱内抱窝,然后在第二天早晨开灯之前打开产蛋箱。很多管理人员反对这种做法,但同时又抱怨窝外蛋太多,至少应把整栋鸡舍1/3的产蛋箱在初次加光后开启,并在22周龄时打开所有的产蛋箱。

  母鸡更喜欢产蛋箱面向鸡舍中央的垫料区域,而不是面向鸡舍墙壁或卷帘。这种喜好进一步加剧了可使用产蛋箱的不足,这也意味着当母鸡需要时产蛋箱往往不够。

  重要的是,应使产蛋箱具有吸引力。产蛋箱应维护良好,底板结实,产蛋箱垫料应新鲜、干净和干燥。污染的产蛋箱和弄脏的自动集蛋系统传送带应进行清洁和更换。产蛋箱应安置稳定,母鸡进出产蛋箱时不应摇晃或活动。进出产蛋箱的板条应有足够的强度,能同时承受几只母鸡的重量。

  与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一样,感应电压是传统和自动集蛋系统的一个不被注意的问题。生产管理者常常关注的是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中的感应电压。产蛋箱感应电压会无形地影响母鸡拒绝使用产蛋箱而去寻找另外就巢地点。与饲喂系统和饮水系统一样,产蛋箱也应在母鸡入舍之前检查感应电压的情况,并且在整个产蛋期应多检查几次。在自动集蛋系统的传送带运转和停止时进行检查很重要,因鸡只能察觉到低于3伏的电压。

  为了安全起见,所有的系统应接地,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接地能增加感应电压。接地并不是解决办法。解决的办法是找到感应电的来源并消除它。若有困难,可以寻求电力公司的帮助。

  母鸡似乎更易被新的自动集蛋系统的传送带吸引。在自动集蛋系统中选择采用一条中央传送带或两侧各一条传送带对母鸡的接受程度影响不大。管理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经验。两种系统各有优点,但总体来说都差不多,对母鸡无所谓。生产管理者都能成功运用两种自动集蛋系统,母鸡也都能接受。

  母鸡更喜欢凹型的、蛋箱底部铺设塑料垫或人工草垫的产蛋箱。有的管理人员在产蛋箱内放置假蛋以吸引母鸡进入产蛋箱。有蛋的地方常常是母鸡寻找产蛋地点的线索。

  训练母鸡使用产蛋箱

  鸡群转入产蛋鸡舍后,饲养人员应经常在棚架和垫料区域内走动。早晨是母鸡寻找产蛋地点的关键时期,但也并不是绝对的。饲养员在棚架和垫料上走动时应密切关注母鸡就巢的情况(早晨走动10-12次左右)。这也许是饲养员对减少母鸡地面就巢的简单有效的管理方法,再者,较多的人员活动能使鸡群相对安静。较暗或较牢固的墙边、角落、台阶边、棚架边、钟型饮水器下方和产蛋箱下方比较容易吸引母鸡去就巢。饲养员应小心的将在这些地点筑窝的母鸡放到产蛋箱内,使母鸡不在这些地点筑窝。如果母鸡继续在这些地点筑窝,必要时可以用铁丝网进行隔开。通过几次干预,母鸡就会寻找比较安静的地方就巢,如产蛋箱。

  一旦发现棚架蛋和地面蛋,应及时捡起。应经常收集棚架蛋和地面蛋,否则会导致更多的棚架蛋和地面蛋。随着鸡群产蛋率的增加,饲养人员在鸡舍中走动的次数随着地面蛋数量的减少而减少。

  为了母鸡适应设备运转时的声音和振动,早在见蛋之前,自动集蛋系统传送带每天就应运转几次。在开启喂料系统的同时开启自动集蛋系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做法。在预期见蛋之前应调试好自动集蛋系统,这也会帮助母鸡适应开启自动集蛋系统时的声音和振动。几天以后应逐渐增加开启的次数,每天早晨和下午各开启几次。

  棚架管理

  棚架的高度对重型种鸡至关重要,特别是宽胸型的母鸡。安装自动集蛋系统的棚架高度不应超过50-56CM,蛋箱安置在背对棚架边缘30-36CM的位置。蛋箱开口应使母鸡方便进出或适当地使用倾斜的台阶。料线距蛋箱的距离应保持在61CM以上,以不影响母鸡进出产蛋箱。

  传统人工集蛋系统对棚架高度的要求相对高一些,可以提高到60CM,主要为了工人捡蛋时背部不至于太劳累。传统人工集蛋系统的鸡舍如果棚架太低会使母鸡容易在产蛋箱下面筑窝。垫料保持5-8CM厚,防止母鸡在过厚的垫料上挖比较深而舒服的窝并且产蛋。过厚的垫料容易使呆在地面上的母鸡在垫料上产蛋。传统的地面平养鸡舍,在设计安装产蛋箱时要消除产蛋箱下面的阴暗位置。

  风机和喷雾系统不应直接吹向产蛋箱。湿润的微风会使母鸡不太愿意使用产蛋箱,除非在极端高温气候情况下。

  光照管理

  目前,绝大多数种鸡群饲养在遮黑式鸡舍。种母鸡不应在21周龄之前加光,一般都要到第22周才加光,以促进母鸡性成熟、防止早产及所产种蛋太小。母鸡转入没有光照控制的产蛋鸡舍应在光照刺激时进行。在光照刺激时,年轻的母鸡虽未产蛋,但会本能地寻找有吸引力的地点就巢。这种情况的发生程度受季节、环境温度和其它一些因素的影响。

  首次光照刺激应超过12小时光照和12小时黑暗的临界值。通常推荐首次光照刺激为14小时光照和10小时黑暗。光照刺激后的光照强度在鸡背高度应该是育成期的10倍,到少32LUX(3烛光),并且要使光照均匀,减少鸡舍内的阴暗区域,使母鸡对较暗的产蛋箱更有吸引力。青年母鸡更倾向于寻找这些地点产蛋。大多数新的卤化物类灯是比较经济的光源,其中高压钠灯看起来更具优势,特别是和自动集蛋系统同时使用的时候。

  有证据表明对在遮黑式鸡舍育成的种鸡进行渐进式光照刺激没有好处,这种渐进式光照刺激事实上会抑制并推迟产蛋高峰。建议第一次加光应在22周龄时从育成期的8小时增加到14小时,然后每周增加1小时。

  对于安装湿帘冷却系统的鸡舍,这些相对比较暗的进风区域应额外增加光照,而且应将补光的电线接入到主光照的定时钟内。加光将有利于母鸡不在这些相对较暗的地方产蛋

  温度-通风

  地面蛋数量与鸡群的开产时间和鸡舍的温度之间存在密切相关关系。鸡群在温度非常高或非常低的条件下开产,产窝外蛋的数量较多,因鸡只会寻找更舒服的地方产蛋。通风系统应随时调整,以保持鸡舍环境尽可能的舒适。鸡舍的温度应控制在理想的18-21℃范围内。风机、喷雾、纵向通风和蒸发冷却系统都对鸡舍环境有极大的帮助。鸡舍和产蛋箱内温度超过或低于推荐的温度范围,都会使母鸡拒绝使用产蛋箱。实际上母鸡在产蛋时体温会增加11℃,在高温条件下母鸡不愿意到通风不好的产蛋箱中产蛋,而更愿意呆在空气流动好、感觉凉爽的地方产蛋。

  鸡舍温度达到35℃并且湿度较高会使鸡感到非常不舒服,空气的流动能帮助鸡只散发热量和排出水蒸汽(热量通过呼吸排出)。当温度升高时,母鸡会自然地寻找温度稍低(哪怕低1-2度)或空气流动较好使鸡感觉凉快的地方。在极端高温条件下,早晨棚架上和当天晚些时候的垫料区域多半是最凉快的温度。即使将棚架降低到50CM,鸡也能感觉到并会去寻找哪怕是温度仅仅低2℃的地方。与其暴露在温度较高的地方,还不如呆在较凉爽的地方并产蛋。纵向通风比较均匀的鸡舍同时有效地使用蒸发冷却系统有利于母鸡在高温期间使用产蛋箱。

  在温度很低的条件下,也会和温度较高时一样造成地蛋的问题。当鸡舍温度接近零度或以下时,鸡群通常会在地面垫料上互相挤作一团取暧而不愿进入产蛋箱产蛋,在这样严酷的条件下,母鸡更愿意呆在温度感觉最舒服的地方并产蛋。

  鸡舍的温度和通风是影响母鸡使用产蛋箱最常见的因素。母鸡始终会寻找最舒服的环境。如果产蛋箱条件不舒适或母鸡察觉到有威胁时,母鸡会寻找更有利的地点筑窝。

  随着鸡群年龄的增长,母鸡更多地会进入产蛋箱产蛋。但如果某一鸡群的地面蛋和棚架蛋的问题比较严重,则这一鸡群在整个产蛋周期中地面蛋和棚架蛋始终会成为一个问题。应格外努力进行计划、预防和早期训练母鸡在产蛋箱中产蛋,虽然不能达到100%,但有助于获得比较高的窝内蛋数量。随着新的管理技术和设备的发展,会产生一些新的方法吸引母鸡熟练地使用产蛋箱,继而能生产出更多干净的、高质量的可孵种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