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普通病防治技术-产蛋母鸡脱肛症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
摘要:产蛋母鸡脱肛是鸡杂病中对鸡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疾
  产蛋母鸡脱肛是鸡杂病中对鸡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疾病。因脱肛继发啄肛造成直接死亡与间接死亡,可占到产蛋期母鸡死亡总数的48%。 

  1.病因与发病的特点 (1)大肠杆菌感染:鸡舍内环境卫生恶劣,空气污浊,湿度过大,粪便严重污染,是大肠杆菌大量滋生的根源。由于大肠杆菌感染,鸡群中脱肛与啄肛鸡增多,连阴天、舍内潮湿、闷热时,啄肛鸡增多。 (2)育成期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过高:育成期饲料中蛋白质过高,造成鸡开产期提前,从而导致脱肛。 (3)产蛋期饲料中营养缺乏:主要是钙、磷不平衡,蛋白质量不足,含硫矿物质不足。其特点是鸡群在发生脱肛、啄肛的同时,还出现吃羽毛、啄食墙皮、杂物等现象。 (4)饲料中有害物质对消化道的刺激:饲料中某一原料变质,其有害物质损伤消化道,引起下痢与泄殖腔炎症,从而造成脱肛。 (5)习惯性啄肛:多发生在有大肠杆菌污染严重的鸡群与开产期提前的鸡群。 

  2.临床症状 发生脱肛的鸡群,发病开始时,部分鸡产蛋后子宫脱出,回缩缓慢。病鸡用喙自啄造成自伤,或同笼鸡好奇,偶尔啄几口而造成泄殖腔损伤,继而被啄死。 在严加防范的情况下,许多脱肛被啄伤的鸡,当时没有死亡,但泄殖腔被严重损伤,往往继发感染为腹膜炎,这种病鸡约3~7天后死亡。 

  3.诊断 脱肛、啄肛鸡诊断不难,较难的是判定病因。 

  4.预防 鸡舍内搞好环境卫生,防止粪便污染,采用纵向通风措施,防止鸡舍内潮湿。育成期采用低蛋白饲料喂养,防止鸡群过肥与提前开产。 断啄应彻底,可切去全喙的1/2,上下喙断得整齐,防止上短下长而造成采食困难。断喙后用青霉素与链霉素混合饮水3~4天,以消炎。 

  5.治疗 发现鸡群中有带血的鸡蛋,应及时查出病鸡(翻开肛门、检查子宫口是否损伤),用滴管吸取紫药水数滴,滴入肛门内,然后隔离饲养。饲料中加入0.08%的土霉素、3%的生石膏、0.1%的微量元素,连续饲喂5~7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