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仔鸡硒缺乏病诊治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
摘要:一、发病经过 广州市郊区某鸡场曾购进AA肉用仔鸡苗一批2830只,采用自配饲料喂养,全部饲料原料均购自市场,未见发霉。其饲料配方是:玉米65.5%、豆麸23%、淡鱼粉8%、矿补剂1%、猪油2.5%,另加多种维生素0.02%、蛋氨酸0.06%。7天龄接种鸡新城疫Ⅱ系疫苗及鸡痘疫苗,18
  一、发病经过

  广州市郊区某鸡场曾购进AA肉用仔鸡苗一批2830只,采用自配饲料喂养,全部饲料原料均购自市场,未见发霉。其饲料配方是:玉米65.5%、豆麸23%、淡鱼粉8%、矿补剂1%、猪油2.5%,另加多种维生素0.02%、蛋氨酸0.06%。7天龄接种鸡新城疫Ⅱ系疫苗及鸡痘疫苗,18天龄开始投喂球虫病预防药物氯苯胍。在1-22天龄死亡数累计为30只,平均每天死亡1.4只;23天龄开始死亡数增加,经现场诊断后,在28天龄时购得亚硒酸钠并立即投药,33天龄时停止死亡,50天龄上市。

  二、临诊症状

  鸡发病初期表现羽毛松乱,头肿大呈球状,精神委顿,仍能采食,但食量下降,两脚发软,行动不便。突出的症状是头、胸、腹部水肿,水肿部皮肤紧张、变薄,呈半透明状,可见皮下呈淡蓝色,以腹部为明显,触诊有波动感。病的后期可见蹲地不起,两翼下垂,头低垂贴地,呈昏睡状,最后衰竭而死。发病、死亡的鸡多为体型较大者。

  三、病理变化

  主要是头部、胸部和腹部皮下积聚有不同程度的蓝色或橙黄色的胶样液体,胸肌有颜色变淡的肌束,形成白色条纹,似熟肉状。少数病例腿肌有鲜红色条纹或小斑状出血。个别病例脑质变软,小脑表面展平,回沟消失。

  四、治疗效果

  鸡群于大量发病后6天(28天龄)在饮水中按含硒0.1毫克/升的量加入亚硒酸钠作全群防治,两天后病情好转,死亡明显减少,第5天死亡停止。

  五、体会

  1.鸡群在3周龄开始在头、胸、腹部,尤其是腹部,出现非常明显的淡蓝色水肿和胸肌呈白色条纹状,与有关文献介绍的鸡的硒缺乏病的典型症状和病变特征相符,我们初步诊断是硒缺乏病。限于当时的条件,我们未能作饲料分析、组织学检查或血液生化检查以进一步诊断。但使用亚硒酸钠后,收到理想的疗效。据此,可以诊断该鸡群发生的疾病为硒缺乏病。

  2.鸡与其他动物一样,对硒的需要量甚微,一般可从植物性饲料中获得。由于植物含硒量与土壤中硒的含量密切相关,在缺硒、低硒或酸性土壤种植的植物含硒量低,往往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据有关报道,我国有14个省市的部分或大部分地区缺硒,而广州市供应的玉米、豆麸多来自广东省外各地,特别是东北地区,其中难免有来自缺硒的地区。因此,如在自配饲料中没有添加硒,就易出现缺硒病,尤其是AA鸡、红布罗鸡等生长速度快的肉鸡对硒缺乏更为敏感。除上述的AA鸡群外,我们还在广州市郊区的快大肉用鸡群中发现症状、病变与上述相似的疾病,死亡鸡亦多是体型较大者,经使用相当于含硒0.1毫克/升的亚硒酸钠饮水后即可收到较好的疗效。此种情况应当引起注意,即在配制饲料时应当添加硒。

  3.饲料中维生素E的含量与机体对硒的需要量有密切的关系。在缺维生素E的情况下,机体对硒的需要量也相应增加,如不供给亦会出现维生素E、硒缺乏病,因此要在饲料中添加足够的维生素E。同时要避免饲料中维生素E的损失,例如避免饲料遭受高温、潮湿、长期贮存或受霉菌污染的影响并且加入抗氧化剂。肠道疾病对维生素E的吸收也会有影响,这一点也要注意。

  4.根据对多个硒缺乏病鸡群的观察,注意到缺硒症状多出现于2-5周龄,而未发现于6周龄以后,其原因有待今后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