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预防肉仔鸡腹水症法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
摘要:肉仔鸡腹水症发病有明显季节性,12月至次年3月为发病高潮期,死亡率高达35%,可给养鸡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肉仔鸡生活期很短,仅50多天,发病后无暇治疗。所以,必须狠抓预防。该病发病原因较多,其中以喂高能日粮、冬季饮冷水、喂高水玉米等原因较多发。针对这三种原
  肉仔鸡腹水症发病有明显季节性,12月至次年3月为发病高潮期,死亡率高达35%,可给养鸡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肉仔鸡生活期很短,仅50多天,发病后无暇治疗。所以,必须狠抓预防。该病发病原因较多,其中以喂高能日粮、冬季饮冷水、喂高水玉米等原因较多发。针对这三种原因,各采取比较简易的措施,均可获得较好的预防效果,分述如下:

  1.限饲法:据报导,给肉仔鸡喂高能饲料,可使腹水症发病率比喂低能饲料上升4倍。针对这一原因,可采防限饲法预防。具体方法为:(1)0-14日龄肉仔鸡,喂以低能量饲料(能量水平为11.5兆焦/千克饲料);21日龄起,喂以高能量饲料(12.97)兆焦/千克饲料)。(2)从13日龄起,每日减少日粮数量10%,维持两周。效果:可使肉仔鸡腹水症死亡率降低27%。

  2.饮温水法:据山东孙长贵报导,据实践观察,冬季给肉仔鸡饮用温度较低的冷水,是诱发腹水症的重要原因。据此:改饮25-40℃的温水,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并将这一措施列入冬季肉仔鸡防病日程。

  3.喂低水玉米法:据河北郭振普报导,河北省故城县许多个体养肉鸡户,普遍采用含水量较高的新收获玉米配制饲料,引起肉仔鸡腹水症大批发生,死亡率高达50%。后来,在专家帮助下,查明了喂高水新玉米是主要原因,所用玉米含水量比标准含水量14%高出十多个百分点。立即停喂新玉米,改用含水量少的陈玉米,很快制止了腹水症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