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三阶段饲喂方法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
摘要:把肉仔鸡的生长期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采用不同的饲喂方法,能收到良好的饲养效果。 仔鸡的生理特点,刚出壳的雏鸡绒毛短而稀,体温比成年鸡低3℃左右,4日龄后体温逐渐升高,10日龄时达到成年鸡体温;一般在4-5周龄全身长满第一套羽毛;雏鸡胃肠容积小,对食物的消化
  把肉仔鸡的生长期分为三个阶段,各阶段采用不同的饲喂方法,能收到良好的饲养效果。

  仔鸡的生理特点,刚出壳的雏鸡绒毛短而稀,体温比成年鸡低3℃左右,4日龄后体温逐渐升高,10日龄时达到成年鸡体温;一般在4-5周龄全身长满第一套羽毛;雏鸡胃肠容积小,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差,但生长发育快。根据肉鸡生理特点及其生长规律,可将饲养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0-14日龄,第二阶段15-35日龄,第三阶段36日龄至出栏。

  第一阶段雏鸡刚出,从孵化室转入到育雏舍应尽快让雏鸡适应新的环境,减少应激,降低发病率,提高生长速度。在最初几天,给予高质量的饮水,饮水中加入5%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高效低毒抗菌药。喂给营养丰富、易消化的全价配合饲料,少喂勤添,投料量占食槽1/2或1/3最好。第一天给予24小时光照,光照强度4瓦/平方米,以后渐减过渡到自然光照。

  第二阶段雏鸡已基本适应新的生活环境,逐渐进入快速生长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培育健康鸡群,形成鸡体架子,促进内脏器官发育和腿部粗大健壮,为下阶段饲养做好准备。可以根据仔鸡生长情况,适当加大饲料体积,降低饲料中蛋白质和能量的含量(一般降10%)。值得注意的是,饲料中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不能降低。每天定时饲喂3次,仔鸡每次可采食到较多饲料。这样既能锻炼消化器官,又能充分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注意运动,晚上用竹竿轻轻驱赶鸡群,提高仔鸡活动量,促进内脏器官发育,减少胸部的压力刺激。适当提高光照强度。

  第三阶段要采取措施促进鸡采食和消化吸收,减少运动降低消耗,提高生长速度。要供给优质的育肥饲料,以充分满足鸡营养需要,提高饲料转化率。配制饲料注意原料多样化,使用低纤维原料;添加动植物油脂;尽量制成颗粒料。每天饲喂次数由3次增加到5次,或选用自由采食法,保持料槽不断料。在不影响鸡群健康的情况下,减少运动,增加脂肪沉积,并配合降低光照强度,延长光照时间。及时调整密度,一般冬天每平方米12-15只,夏天每平方米8-10只。注意通风,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温度18℃左右,相对湿度55%较为适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