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种鸡产蛋期料量控制

发布时间:2009-08-17  来源:
摘要:一、预产期即光照刺激至5%产蛋率(155-182日龄) 此阶段是生殖器官的快速生长阶段。增加光照时间一般以22周鸡群的生长发育情况为准。预产期光照程序的确定需考虑以下因素:22周的体重是否达到标准体重,营养贮备是否达到标准,胸部肌肉横断面呈V字形的鸡数应占80%以上;主
    一、预产期即光照刺激至5%产蛋率(155-182日龄) 

    此阶段是生殖器官的快速生长阶段。增加光照时间一般以22周鸡群的生长发育情况为准。预产期光照程序的确定需考虑以下因素:22周的体重是否达到标准体重,营养贮备是否达到标准,胸部肌肉横断面呈V字形的鸡数应占80%以上;主翼羽残留1~2根的鸡数应有80%以上。 

    23周以后,加料不能操之过急,要少量多次添加。此阶段的超量饲喂,将直接导致种母鸡子宫结构异常、体重超标、种蛋品质差、孵化率低,同时造成双黄蛋的比例高及由于腹膜炎或脱肛引起的死亡率增加等。产蛋率达到5%以前,每周加料2-3次,每次不超过3克;产蛋率达到5%以后,要每天加料,直到达到产蛋高峰。 

    二、产蛋前期即5%产蛋-产蛋高峰(183-210日龄) 

    此阶段是产蛋上升阶段,体重和蛋重都在增加,饲料量地增加必须先于产蛋的增加,否则母鸡利用自身体脂肪储备补充饲料中营养素的不足,鸡表现出产蛋率缓慢上升。种鸡从开产到产蛋高峰应获得持续的增重,且产蛋高峰以后的整个产蛋期,都要保持一定的增重(约15-20克/周)。加料原则:料量的增加必须先于产蛋率的增长,这种需要主要原因在于许多个体母鸡的产蛋率要高于鸡群的平均产蛋率。 

    产蛋上升阶段的鸡群应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每天蛋重绘制蛋重曲线并添加趋势线,了解蛋重增长趋势,指导加料。 

    三、产蛋高峰期(211-280日龄) 

    此阶段是产蛋高峰期,要保证维持体能和能量进食量的平衡。保证鸡只每天都能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高产才有物质基础。影响维持体能的因素包括体重、产蛋率、蛋重、环境温度。 

    四、高峰后期(281-462日龄)   

    为了保持种母鸡高产的持久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合格种蛋的产量,高峰后必须减料。如果种鸡采食量超过需要量,它可以通过脂肪沉积继续增重。脂肪沉积速度是影响高峰期后产蛋率和受精率的关键因素,所以应根据体重及产蛋率的变化调整喂料量,以调节脂肪的沉积速度。种鸡减料的准确时间应取决于鸡群的生长史及鸡群的状况。对于产蛋率比较高的鸡群第一次减料不应早于34周,并且减料要逐步进行。 

    产蛋高峰后有计划地减少喂料量,使鸡群的周增重稳定地保持在15-20克,这样可以维持较好的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和蛋重。每周应在分析体重、蛋重、吃料时间、日产蛋数及鸡群状况等数据的基础上来决定喂料量并及时根据鸡舍环境温度变化来调整。减料总量约为高峰料量的8%-12%。减料原则:先快后慢,一周减料0.5-1克/只。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