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的饲养管理-预防腹水症(上)

发布时间:2009-08-17  来源:
摘要:腹水症是困扰世界肉鸡业的最常见病之一,这种病只见于选育品种的肉仔鸡,而蛋鸡和土种鸡未见有报道。该病是以浆液性液体过量聚积在腹腔为特征的非传染性疾
  腹水症是困扰世界肉鸡业的最常见病之一,这种病只见于选育品种的肉仔鸡,而蛋鸡和土种鸡未见有报道。该病是以浆液性液体过量聚积在腹腔为特征的非传染性疾病。 

  1.病因及发病机理 引起肉仔鸡腹水症的原因较为复杂,有多种说法,但普遍公认的为慢性缺氧,温度低,快速生长,鸡舍通风差,氨气过多,某些营养如维生素E、硒或磷的缺乏,饲料能量过高,钠的过量以及某些中毒和遗传因素等。 缺氧是引起肉仔鸡腹水症的根本原因,由于高海拔或冬季门窗关闭,通风不良,鸡体生长迅速,需氧量大,使肉仔鸡长时间慢性缺氧,引起肺部毛细血管增厚、狭窄,导致肺动脉压升高,出现右心扩张、肥大、衰竭,后腔静脉回流受阻,导致腹水形成。 鸡舍温度低,肉鸡代谢增高,耗氧量增加,机体供氧不足,导致慢性缺氧发生腹水症。 肉仔鸡生长发育快,对能量和氧的需要量高,携带和运送氧及营养物的红细胞体积比蛋鸡明显大,以运送更多的氧和营养物,而红细胞体积的增大也增大了血液的黏度,使红细胞在肺毛细血管内流动不畅,导致肺动脉血压升高及右心衰竭。这也是鸡在长时间处于缺氧的环境状态下的一种代偿机能的结果。 

   2.发病特点 肉仔鸡腹水症多发生在4~5周龄,生长越快发病越早。公鸡发病率高于母鸡,冬季发生较多,死亡明显增加,腹水症的死亡率一般在4.2%,但也有10%~20%的报道。 

  3.症状和剖检病变 病鸡食欲下降,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是病鸡腹部膨大,腹部皮肤变薄发绀(紫红色)。用手触压时有波动感,病鸡不愿站立,以腹部着地,行走缓慢。 剖检发现腹腔内积有大量的淡黄色透明液体,液体中有纤维素块或絮状物,腹水量可达200~500mL不等。与病的程度和日龄有关。 肺充血、水肿,心脏肿大,右心扩张、柔软、心壁变薄,心肌弛缓,心包积液,右心占整个心脏的比例增加。 肝表面附有灰白或淡黄色胶胨样物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