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种鸡种公鸡的管理-生产期公鸡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8-17  来源:
摘要:无论在生长期采用公母分养还是混养,在20周龄后,因配种需要,公鸡与母鸡应同栏饲养,分槽饲喂。这对防止公鸡腿
  无论在生长期采用公母分养还是混养,在20周龄后,因配种需要,公鸡与母鸡应同栏饲养,分槽饲喂。这对防止公鸡腿病、提高种蛋受精率和孵化率、减少饲料浪费极为有利。 

  公鸡用料线或料桶距地面高度应在41~46cm,每周根据实际情况再调节适宜高度,以确保母鸡够不着,公鸡尽力能够采食。 

  母鸡用的料线或料桶上要安装防栖栅格,格宽应为4.2cm,即只能使母鸡采食,公鸡因头宽而不能伸进饲槽采食,保证公鸡不能采食母鸡的饲料。这一点很重要,在生产中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因为肉用种鸡的饲养中,饲料给量始终是严格控制的,也就是说,公母鸡都有自己的定量,如果公鸡吃了母鸡的料,一方面因公鸡采食增加使其体重超标,影响交配,而影响种蛋受精率。另一方面,由于公鸡抢食了母鸡饲料,使母鸡采食量不能达到需要量,使其营养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而导致产蛋率下降。所以公鸡抢食母鸡饲料的后果十分严重,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应予以高度重视。但在实际生产中,绝对保证所有的公鸡都不吃母鸡料,也难以做到。因为会有极少数公鸡的头宽会小于防栖栅格的宽度,这部分公鸡就可以吃到母鸡料,所以在生产中要认真观察,根据实际情况计算饲料量,尽量达到理想的目标。 

  公鸡料桶(或料盘)要固定,不能来回活动,不得倾斜,否则会出现一边低一边高,低的一边洒料,高的一边公鸡够不着,而减少了料位。喂料时,要使饲料快速而且均匀地分布到所有的料位,让公鸡与母鸡在同一时间内吃到饲料或让公鸡稍早一点吃到料,以免公鸡乱窜。公鸡给料量的原则是,在保持良好的体况和配种能力情况下,尽量少喂,但不允许有明显的失重,以维持标准体重。确切的给料量主要取决于公鸡体重、舍温和饲料能量。 

  公鸡在23~24周龄,若没有明显的性行为并且体况不佳,则应每天每只公鸡增加1.5~2.0g饲料。25周龄时公鸡体重应达到标准体重,如艾维茵父母代公鸡为3.6kg。 

  公鸡一旦性成熟,就应控制其体重缓慢增加,使其在65~68周龄时体重不超过4.6kg。在配种期间公鸡仍需抽测2%~ 5%的鸡数进行称重,以确定适当的给料量和体重,达到预期的最佳生产性能。一般公鸡的喂料量最少每4周1只鸡增加1g。 公鸡的其他管理如光照程序与母鸡基本相同。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