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雏鸡育雏期间的通风换气:空气中有害物质

发布时间:2009-08-18  来源:
摘要:(1)氨气(NH3):鸡舍内最常见和最易超量的有害气体是氨气。氨气的主要来源是鸡粪。鸡粪中约有20%~25%未被利用的有机物质,粪便连同被污染的垫料、饲料中的含氮有机物质被厌氧菌分解即产生氨气。温热、潮湿的环境会促进氨气的产生。鸡粪含水量低,鸡舍结构合理,通
  (1)氨气(NH3):鸡舍内最常见和最易超量的有害气体是氨气。氨气的主要来源是鸡粪。鸡粪中约有20%~25%未被利用的有机物质,粪便连同被污染的垫料、饲料中的含氮有机物质被厌氧菌分解即产生氨气。温热、潮湿的环境会促进氨气的产生。鸡粪含水量低,鸡舍结构合理,通风效果良好时,氨乐产生的量和速度都很低;如鸡舍结构不良,饲养密度又大,通风及供水系统条件差时,氨气浓度会加大。当垫料中水分超过30%,氨气就开始产生,并且随温度升高迅速增多。 氨气刺激鸡只的眼结膜,出现流泪甚至眼结膜炎症;刺激气管支气管发生水肿、充血、疼痛等病理变化;降低鸡呼吸道纤毛的活动,导致呼吸道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下降,从而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雏鸡单位体重的呼吸量比成年鸡大,对氨气的敏感性更高,如育雏室氨气量大会造成雏鸡抵抗力下降,羽毛散乱,发育停滞,严重时甚至中毒死亡。 雏鸡舍氨气在浓度含量一般允许的0.001%,不能超过0.002%。在0.001%~0.0015%时,可嗅出有氨气味;在0.0025%~0.0035%,开始刺激眼睛、流鼻涕,引起结膜炎;0.005%时眼睛流泪发炎,并继发多种呼吸道疾病;在0.0075%时雏鸡头部抽动,行为表现出极不舒服的样子,超过0.008%时,可使雏鸡停食、消瘦、衰竭,造成大批死亡。 

  (2)硫化氢(H2S):鸡舍空气中的硫化氢由含硫有机物分解而来。雏鸡舍中硫化氢主要来源于饲料与粪便中的含硫有机物管理不当所致,雏鸡消化不良时也可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硫化氢毒性很强,与呼吸道粘膜接触后,使粘膜受到刺激,造成呼吸麻痹。鸡只长期接触低浓度硫化氢,鸡体体质变弱,抗病能力下降,同时易发生结膜炎、呼吸道粘膜炎和肠胃炎等。 鸡对硫花氢的耐受力在0.001%以下,一般不要超过0.0007%。在通风良好的鸡舍内,只要加强管理,及时清楚鸡粪,一般不会出现硫化氢偏高的情况。 

  (3)二氧化碳(CO2):鸡舍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鸡体呼出的废气,二氧化碳并无毒性,然而鸡舍内二氧化碳的含量增高即意味着氧气含量下降,其他有害气体也较多,不利于鸡体的正常代谢。一般要求鸡舍内的二氧化碳含量不超过0.15%为宜。 

  (4)一氧化碳(CO):含碳物质在氧气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燃烧,均有一氧化碳产生。冬季或早春在育雏室烧煤保温时,如果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常会引起雏鸡的一氧化碳中毒。 

  (5)尘埃与微生物:鸡舍内的尘埃主要来源于饲料粉尘、羽毛碎屑、垫料及土壤灰尘等。空气中尘埃的含量与通风状况、环境湿度、饲料形状、地面条件等有关。空气中相对湿度低、饲养密度大及饲料粉碎过细等,尘埃浓度会相应加大,管理方式和垫料材料不同,也影响空气中尘埃的浓度,通常平养鸡舍尘埃浓度大于笼养鸡舍。尘埃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如大肠杆菌、霉菌等,有时,也带有新城疫、马立克氏病毒等。这些病原微生物随尘埃侵入雏鸡呼吸道,给鸡群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