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黄鸡种鸡的培育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
摘要:一、种鸡选择 留种的黄鸡,鸡冠必须红润,特别是公鸡,鸡冠必须直立、肥大、红润。淘汰羽毛生长不全、尾羽欠缺、体质消瘦、精神不振、长有超出该品种要求的杂色羽的鸡,使群体羽色基本整齐一致。此外,留种鸡体形大小和肥瘦应基本一致,脚细、色黄,母鸡腹部要长,龙骨
   一、种鸡选择

  留种的黄鸡,鸡冠必须红润,特别是公鸡,鸡冠必须直立、肥大、红润。淘汰羽毛生长不全、尾羽欠缺、体质消瘦、精神不振、长有超出该品种要求的杂色羽的鸡,使群体羽色基本整齐一致。此外,留种鸡体形大小和肥瘦应基本一致,脚细、色黄,母鸡腹部要长,龙骨与耻骨间的距离要容得下3个手指以上,两耻骨间的距离要容得下一个半手指以上。公鸡选留数为母鸡的13%,平养种鸡,公母鸡配种比例为1∶9~11。一般多留2%的公鸡单独饲养,以备日后种公鸡死亡或淘汰时替补。笼养公鸡与母鸡的比例是1∶23~36。

  二、喂料原则

  鸡群5%开产时就应喂产蛋期料;夏季可提高日粮营养水平或增加投喂量,冬季则反之;日供料必须定时、定量,上午少喂些,下午3时后多喂些,以维持合格蛋重和蛋壳质量;不要轻易变换饲料,以免鸡减食而引起产蛋率下降。

  三、人工光照

  种鸡开产后,最初几周每周增光1小时,直至达到14小时光照。白天光照时间不足时,要用电灯补充光照。产蛋中后期每天光照应达到16小时。根据白天时间长短,计算每天增加人工照明的时间,一般从傍晚天黑前开灯,晚上9点半前后关灯。冬季日照短,晚上增光后,还可在早上5时左右开灯,至天亮后关灯。

  四、及时捡蛋

  10时至15时是鸡产蛋最多的时间,平养鸡舍2小时捡一次蛋,早晚各增捡一次。脏蛋要及时用干布或竹丝擦净,消毒后存入库中。贮存3~5天的种蛋,出雏率最高,随后贮存时间越长,出雏率越低。

  五、淘汰劣种鸡

  为提高种鸡饲养效益,产蛋期内要陆续淘汰劣种鸡,以减少饲料浪费。淘汰对象有:① 性行为消极(冠紫并萎缩,精神不振,无爬跨行为,精液量少且种蛋受精率低)的公鸡;② 病鸡和腹部坚硬的母鸡;③ 羽毛光亮,没有被公鸡踩踏的痕迹,泄殖腔小而干,两耻骨间距窄,脚肤色不褪,光吃料不下蛋的母鸡;④ 产蛋后期,不会产蛋的过肥母鸡;⑤ 有的鸡抢窝接连不断,却又很少产蛋,应及时淘汰。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