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笼养种鸡人工受精率的措施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
摘要:笔者以基层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提高笼养种鸡人工授精的受精率,生产中应确实抓好以下主要技术措施: 一、种公鸡选留 体型外貌选择贯穿始终。采精公鸡必须来自双亲健康、高产、具有品种优良特征性状的后代。外观发育良好、体质健壮、肌肉结实、前胸宽阔、眼睛明亮有神
   笔者以基层多年的工作经验认为,提高笼养种鸡人工授精的受精率,生产中应确实抓好以下主要技术措施:

  一、种公鸡选留

  体型外貌选择贯穿始终。采精公鸡必须来自双亲健康、高产、具有品种优良特征性状的后代。外观发育良好、体质健壮、肌肉结实、前胸宽阔、眼睛明亮有神,灵活敏捷,叫声清亮;腿脚粗壮,脚垫结实富有弹性;羽毛丰满有光泽,第二性征明显,鸡冠和肉髯发育良好,颜色鲜红为佳,因该性状与精液品质呈正相关。

  1、种公鸡要经过3次筛选。首次选择应在45~50日龄,从育雏开始便有计划选留健康活泼、发育良好、鸡冠生长快的小公雏;第2次在120~150日龄,此日龄段是关键,生长发育和体重要符合标准;第3次在150~160日龄,采精训练时根据性反射和精液品质进行选择。

  2、留种公鸡既要看体型外貌,也要注重生长发育。公鸡过肥精子密度减少、活力下降;过瘦则性反射不强,繁殖机能低下。凡性成熟较晚、体重过大、过小或无雄性特性的,不管其他指标如何均应淘汰。公母比例可按1∶40预留。

  3、以性反射选择初定优劣。采精公鸡性反射要强,挑选时用拇指和食指刺激公鸡尾根,能往上高高翘起、泄殖腔周围松弛干净、乳状突外翻充分者日后采精训练条件反射才容易形成,往往1次按摩采精便可成功。

  4、精液品质是影响受精率的关键性因素之一,选种时应对精液品质进行全面检查综合评定。

  5、鸡正常精液为乳白色浓稠液体,射精量为0.4~1.0毫升。精子密度品种(品系)个体间差异较大,一般为25~40亿/毫升,密度和受精率密切相关,相关系数为0.3~0.4。密度越大,活率越强,呈直线前进运动精子越多,受精率越高。人工授精公鸡精子密度和鲜精活力分别应达3亿/毫升和0.95以上为好。

  6、精子形态和受精率有明显相关,鸡正常精子畸型率为5%~15%,输精后1周受精率与精子畸形率间相关生活系数r为-0.86。打架凶猛的公鸡,精液品质不一定优良。生产中应选择射精量多,精子活力强、密度高、畸形率低、无污染,性欲旺的公鸡留种。

  二、种公鸡日粮营养

  日粮中能量不足可使公鸡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使体重下降,睾丸体积变小,精液量减少;相反,能量过高可使脂肪沉积,体重增加,造成采精困难。笼养种公鸡应限制饲养。生产实践证明,代谢能为11~12兆焦/千克的日粮,既可控制体重增加,又可保证在繁殖期内产生品质优良的精液。

  1、种公鸡育雏期间粗蛋白质要达到18%~19%、育成期为12%~14%、繁殖期为14%~16%。在保证蛋白质水平基础上,平衡蛋氨酸、赖氨酸水平就可以保证公鸡具有较高的繁殖率。精氨酸和蛋氨酸直接参与精子生成,在日粮中补充0.3%或0.5%的精氨酸,能使公鸡每次射精总量分别增加8.7%和19%,效果极显著。

  2、日粮中维生素不足可使公鸡生活力下降,性反射降低,精液量减少。笼养种鸡接触不到阳光或受到限制,日粮中必须补充维生素D。生产实践表明,每100千克种公鸡日粮中添加维A200万单位、维D330万单位、维生素E4克维生素B20.8克、维生素C6克,可获得品质优良的精液。

  3、在种公鸡饲料日粮中分别添加0.1~0.2克/千克硫酸锌和硫酸锰以及0.3~0.5毫克/千克亚硒酸钠,对提高精液品质和受精率有极显著影响。

  4、繁殖期日粮钙、磷含量分别达到1.5%~2.0%和0.4%较为合适。生产实践表明,日粮中钙、磷分别为28和7克/千克时,对种公鸡的性欲反射和采精量有很大影响。

  三、采精间隔

  合理的采精间隔是获得优质精液和提高受精率的重要措施。据报道,隔日采精1次可以获得品质优良的精液,并能圆满完成繁殖期内的配种任务。为了充分发挥优良种公鸡的利用率,以便给更多母鸡输精,采取每周采精2~3天、休息2天的制度。结果表明,经2天休息公鸡精液量和密度能恢复到最佳水平,对精液品质无不良影响。

  四、精液保存

  对精子代谢旺盛,未经稀释的新鲜精液在20℃~25℃条件下,30分钟就会使受精率下降。刚采到的精液要立即置30℃~35℃环境保存,并应在25~30分钟内用完。输精速度越快,精子在外界停留的时间越短,活率就越好,受精率越高。

  母鸡群规模较大时,可选用简单稀释液或用BPSE或BPSE-2(果糖1.8克、谷氨酸钠2.8克、蒸馏水100毫升)低温保存稀释精液,并置5℃~10℃环境下可保存24~48小时。

  五、最佳输精时间

  母鸡最佳输精时间,应在子宫内无硬壳蛋时或在鸡蛋产出3小时后为佳。笔者曾对2187只母鸡产蛋时间观察统计,结果16:00有95.02%(2078/2187)的母鸡已结束产蛋,可见此时生殖道已处于“通畅无阻”状态,所以,在16:00~18:30输精有利于受精率的提高。

  六、适宜的输精量

  输精量与受精率密切相关,1次输入1亿和10亿精子时,受精率相应为95%和97%。

  输入1000万精子时,受精率则下降到38%。生产中现采现用原精液输精,每次输入0.03~0.05毫升,有效精子0.8~1.0亿以上为宜。为确保受精所需精子数,首次输精应增加2~3倍精液量。此外应注意,在母鸡繁殖力下降的同时,公鸡繁殖力也在下降。繁殖中期到末期,随供精公鸡年龄增大要适当增加输精量,才能维持种蛋有较高的受精率。

  七、合适的输精间隔

  鸡交配后大部分精子很快就进入子宫一阴道联合处的“贮精腺窝”内,此后以缓慢连续方式向输卵管漏斗部“释放”。

  由于公鸡睾丸温度以及母鸡生殖道的特殊结构,鸡精子在输卵管内的存活时间可达35天,比家畜精子长得多。鸡精子受精能力在交配3~5天后就有下降的可能。为使种蛋保持高受精率,必须在一定间隔时间内补充输入品质优良的精液。间隔时间过短既增加工作量,又加大捉鸡时对鸡群的应激反应;过长,则使受精率下降。根据受精高峰出现时间,经多年生产实践,间隔5天输精1次最为适宜,受精率可持续保持在94%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