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暖式塑料大棚饲养肉仔鸡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0  来源:
摘要:冬暖式塑料大棚原用于种植蔬菜,我县部分农户摸索市场行情走向,在鸡价较好的季节将其改建咸饲养肉仔鸡,在菜价较好的季节将其改回种植反季节蔬菜,使其得到充分利用,并且突出了肉仔鸡生产短、平、快和不破坏耕地,堆积发酵的鸡粪及其垫料用于蔬菜生产,对环境污染少等
    冬暖式塑料大棚原用于种植蔬菜,我县部分农户摸索市场行情走向,在鸡价较好的季节将其改建咸饲养肉仔鸡,在菜价较好的季节将其改回种植反季节蔬菜,使其得到充分利用,并且突出了肉仔鸡生产短、平、快和不破坏耕地,堆积发酵的鸡粪及其垫料用于蔬菜生产,对环境污染少等优点,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冬暖式塑料大棚的改造 
    
  改建的标准是改建后的大棚不仅能满足肉仔鸡生产的通风、保温、控湿的需要,还要便于肉仔鸡生产时的日常除粪、防疫、给料、给水等生产管理工作。 
   
  1.按大棚东西走向,坡面朝南,将北墙原竖放水泥板一律改为横放,空出部分作通风用,剩余水泥板备用。 
    
  2.将坡面脚部薄膜适当掀起,作通风用,掀起标准为能满足大棚内不同时期鸡只保湿与通风。 
    
  3.沿着南北走向的钢筋骨架向北接竹竿,使其基本与北墙平齐。其上铺塑料薄膜和草帘,草帘北端要垂下一部分,适当挡住通风口,起保温并防风直吹鸡身作用。 
    
  改建好的大棚,夏季要在棚上铺草帘和防雨膜,基本形成一个阴棚,以便防暑降温和防雨。其它季节草帘和防雨膜也不可折除,但冬季和春季要防止草帘进雨水后霉烂,有风时防止防雨膜和草帘被风吹起,惊动了棚内鸡群,为此可以用压膜线将防雨膜固定。 
   
  育雏前的准备 
    
  1.先将地面平整、压实。地面平养可直接铺垫料,并在棚脚处立棚栏防鸡逃出。网上养殖则要立柱架网。网的高度要考虑除粪时的方便,一般为1米--1.3米,宽约2米--3米,两排网架纵向延续,中间留为走道。 
    
  2.检查安装好照明和取暖设备,放好温、湿度计并校正。清洗和消毒所有养鸡用具,干燥后放入大棚。 
    
  3.消毒。常采用福尔马林十高锰酸钾熏蒸,按每立方米15ml福尔马林+7.5g高锰酸钾为一个单位计算,初养大棚可用1个--2个单位,而经养大棚则要用2个--3个单位,熏蒸时要密封通风口,并保持一定湿度,对不易消毒部位要用石灰水或其他消毒水喷洒,坚决不留死角。 
    
  4.准备好常用药品、疫苗及饲料。 
    
  育雏的管理 
    
  育雏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高雏鸡的存活率和增重。 
    
  用塑料薄膜将棚内地面或网架横向隔出一小片区域作育雏用,根据鸡苗大小,逐渐纵向扩增育雏面积。进雏前24小时调节好棚内温湿度,使育雏区温度达35℃,湿度达65%--70%。初养大棚要提前48小时升温,并排除棚内地面蒸气。 
    
  1.温度。各生长时期鸡只对温度的需求不同,但同其它环境养鸡一样,基本为1日龄--3日龄35℃,1周龄35℃--32℃,1周龄--2周龄32℃--29℃,2周龄--3周龄29℃--27℃,3周龄--4周龄27℃--24℃,4周龄以后为21℃--18℃。值得注意的是,温度的降低是个缓慢的过程,其调整是以鸡群生长有舒适感为标准。每天棚内温度要基本稳定,早春和冬季昼夜温差大,要做好棚顶走檐的草帘和棚脚草帘的掀盖工作。给温方式一般用地炉,这要在进雏前做好准备工作,也可用煤炉给温,但要防止煤气中毒。 
    
  2.光照。进雏后开始48小时连续光照,强度为每10平方米光照为25瓦左右,以后为23小时光照,21日龄后,逐渐改为16小时光照,8小时黑暗,可根据不同季节及时间在傍晚开灯,次日早晨关灯。灯泡的安装可以沿棚东西走向,每5米--8米一个灯座,根据生产需要装上不同功率和颜色的灯泡。 
    
  3.饮水、喂料。除非免疫需要,一般应不断水,鸡苗进雏后,先给温开水,内加5%红糖和电解多维。饮水后2小时--4小时,在料盘上撒肉仔鸡保健料。第1周每天给料6次,每次以25分钟--30分钟盘料内基本吃完为宜。第2周改用料槽或料桶,每天给料5次--4次。第3周以后每天饲喂3次,保证料桶不断料但陈料较少。因为鸡啄食的原因,饲料常被鸡啄出料桶外,造成较大的饲料浪费。一个较好的办法是选择较大的开料盘,将料桶放入开料盘内,使鸡甩出料桶的饲料掉入开料盘内,值得注意的是,每天饮水器要早晚各清洗一次,料桶要保持清洁,并适时逐渐更换不同时期鸡料。 
    
  4.通风。通风能满足肉鸡对氧气的需要及有害气体的排出,但通风时以保温为前提,同时要防贼风侵入及风直吹鸡身。夏季高温,通风尤其重要,可以将棚脚和棚脊的草帘和棚膜掀开口扩大一些。对因高温引起的鸡昏迷,采食减少,可以使用小苏打水溶液缓解,或用凉水降温。 
    
  5.湿度。棚内湿度不要过大,0日龄--21日龄以65%--70%为好,以后改为60%--65%。 
    
  6.环境卫生。棚内最好杜绝外人参观,尤其是其他养殖户及饲料、兽药推销员和鸡贩。及时清除粪便,保持养鸡用具的清洁及饲养员自身的清洁卫生,以利于减少鸡消毒次数,从而达到减少应激。饲养员进出大棚最好换鞋和换衣。可以将棚内一角隔离开,供病鸡隔离饲养,死鸡用塑料袋密封带出大棚,定点解剖诊断并远离大棚销毁。 
    
  7.疫苗免疫接种。疫苗接种项目和时间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而定,以下仅供参考。 
   
  7日龄接种新城疫Ⅱ系或Ⅳ系苗(点眼滴鼻各1滴)。 
    
  14日龄接种传染性法氏囊弱毒苗(饮水)。 
    
  28日龄接种新城疫Ⅱ系或Ⅳ系苗(饮水)。 
    
  疫苗接种对鸡是个应激,所以在防疫期间要适当提高育雏温度,并在接种前后两天的饮水中加入抗应激药或多维。疫苗稀释用水最好是凉开水,其中加入适量脱脂奶粉,延长疫苗有效时间。饮水免疫前2小时--4小时要适当停水,并在饮水时增加饮水器的数量,保证鸡苗都能饮到水和2小时--3小时内饮完水。点眼滴鼻接种疫苗要做到疫苗吸收确实有效。 
    
  8.做好生产记录。做好以上各项的详细记录,及时了解饲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1)生产记录:品种、来源、数量、进鸡日期、饲养密度、饲料来源及类型、室温、湿度等。(2)饲养日记:每日饲料消耗量、饮水量、死亡只数及原因、接种疫苗情况(疫苗种类、剂量、接种方法、反应)、疾病发生情况、鸡群发生异常情况等。(3)出场记录:出售日期、出售时日龄、总只数、总活重、平均体重、饲料消耗总量。根据记录数据计算成活率、饲料转化比、生产性开支,最后计算生产成本,分析盈亏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