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山地上咋放养土鸡

发布时间:2009-08-17  来源:
摘要:在生态条件较好的丘陵、浅山、草坡地区以放牧为主,辅以补饲的方式发展本地鸡,这种方式投资少,售价高,又符合绿色食品要求,深受消费者青睐,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绿色养殖实用技术。 山地选择为避免污染,山地必须远离住宅区、工矿区和主干道路。环境僻静安宁、空气
    在生态条件较好的丘陵、浅山、草坡地区以放牧为主,辅以补饲的方式发展本地鸡,这种方式投资少,售价高,又符合绿色食品要求,深受消费者青睐,是一项值得大力推广的绿色养殖实用技术。

    山地选择  为避免污染,山地必须远离住宅区、工矿区和主干道路。环境僻静安宁、空气洁净。最好有灌木林、荆棘林、阔叶林等,其坡度不宜过大,丘陵山地更适宜。

    搭建棚舍  在放养区找一背风向阳的平地,用油毡、帆布、毛竹等借势搭一坐北朝南的简易鸡舍,也可建一塑料大棚,棚舍能保温、挡风、遮雨、不积水即可。

    放养规模  季节放养规模以每群1500――2000羽为宜,规模太大不便管理,规模太小则效益低,放养密度以每亩山地200羽左右为宜,采用“全进全出制”。放养的适宜季节为晚春到中秋,其它时间,由于气温低,虫草减少,应停止放养。

    放养方法  土鸡品种可选宁都黄鸡、崇仁麻鸡等地方良种。3――4周龄前与普通育雏一样,选一保温性能较好的房间进行人工育雏,脱温后再转移到山上放养。为尽早让小鸡养成上山觅食的习惯,每天早晨要进行上山引导训练。一般要2人配合,1人在前边吹哨开道并抛撒颗粒饲料,让鸡跟随哄抢,另1人在后用竹竿驱赶,直到全部上山。为强化效果,每天中午可以在山上吹哨补食1次,同时饲养员应坚持在棚舍及时赶走提前归舍的鸡,并控制鸡群活动范围,直到傍晚再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归舍训导。如此训练5天――7天,鸡群就
建立起了“吹哨――采食”的条件反射,以后只要吹哨召唤即可。

    放养管理  开始放养的几天为防应激,可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维生素C或复合维生素等。补喂的饲料不加工业原料和饲料添加剂,出笼前3个月不用抗生素和驱虫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