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痘的防和治

发布时间:2009-08-06  来源:
摘要:春夏之交,气候变化无常,无论鸡的大小都易被感染鸡痘(POX),该病毒是孢疹病毒,育成鸡患了鸡痘病会影响生长,严重的痘疹会造成鸡的死亡,产蛋鸡感染鸡痘病毒,就会影响产蛋,有关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病毒的特点鸡痘病毒是孢疹病毒,可感染家禽和鸟类等,成熟的病毒
   春夏之交,气候变化无常,无论鸡的大小都易被感染鸡痘(POX),该病毒是孢疹病毒,育成鸡患了鸡痘病会影响生长,严重的痘疹会造成鸡的死亡,产蛋鸡感染鸡痘病毒,就会影响产蛋,有关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病毒的特点  鸡痘病毒是孢疹病毒,可感染家禽和鸟类等,成熟的病毒粒子呈砖型,大小为250×354nm,病毒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DNA和脂质,基因组为线状双股DNA,在感染细胞的胞将内装配,感染后24小时-72小时就可查到细胞核内病毒的RNA和DNA,病毒在1%的福尔马林中能活9天,加热50℃30min或60℃8min灭活,在干燥的结痂皮内能存活熟年或数月,对乙醚有抵抗力。 

  流行特点  气温昼夜温差大的秋季和初春季节,有较大的地方性流行,常经眼、喉、上呼吸道和口腔黏膜吸入含病毒的羽毛及干燥的痂皮形成的气溶胶、或被夏季的昆虫叮咬,机械性地使受伤的皮肤感染。 

  症状与病变  潜伏期4-10天,临床上可分为皮肤型、黏膜型及两种混合型三类。 

  皮肤型病变特征  主要是皮肤及毛囊病变,在上皮组织有增生性病灶,突出高于皮肤,由白色变成黄色形成结痂,发炎出血,经2-3周上皮层退化脱落,结痂部位留有疤痕,特别是在鸡冠、肉髯、眼睑和翅下无毛处明显。由于体温升高,影响采食量和产蛋率。 

  白喉型又称湿豆  在口腔、食道或气管黏膜表层出现急性炎症,并形成白色不透明的纤维蛋白状奶酪样坏死痂膜,及时拨去痂膜,可见到出血糜烂性炎症,而使鸡生还。若痂膜增大可堵塞咽喉,引起呼吸困难和窒息死亡,痂膜堵塞食道,影响采食,病程长可引起死亡和产蛋率下降。 

  混合型  在同一鸡群中有的是全身皮肤的毛囊出现痘疹,有的是喉头出现黏膜痘性结痂,也有的鸡是两种都有,死亡率较高。 

  诊断  鸡豆病毒的感染,分急性慢性,严重的影响生长,吃料减少,粪便绿色且稀,肉眼就可辨别。 

  预防  采取接种疫苗是首要的选择,特别是育雏鸡应从母源抗体消失时就接种鸡胚源弱毒疫苗,在开产前1-2周再加强免疫一次效果较好。 

  疫苗的选择  鸡源苗,毒性比较强,适用于5周日龄大的鸡,鸡源毒苗比较弱,适用于雏鸡的首免。 

  使用方法刺种法  翅下、腿、头部用针头或接种针蘸上疫苗液后划破皮肤,3-4天划破的部位红肿,出痘5-7天后结痂,当无结痂为免疫失败,应重新接种。 

  治疗  包疹病毒只有一种血清型,防疫、治疗比较简单,当发现一只鸡有痘时,就马上投喂病毒唑、盐酸吗林胍,抑制病毒,投喂速补提高抵抗力,2-3天控制病情的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