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严控饲料 养鸡才能增效

发布时间:2009-08-06  来源:
摘要:在养鸡生产中饲料的开支最多,其开支约占养鸡总成本的60%~70%,据统计,养鸡饲料浪费量约占全年消耗量的3%~8%,有的甚至达到10%以上,所以,控制饲料浪费是养鸡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想控制饲料浪费,必须坚持十做到。 合理配料 根据鸡的不同生产类型,不同生理阶段及不同生
   在养鸡生产中饲料的开支最多,其开支约占养鸡总成本的60%~70%,据统计,养鸡饲料浪费量约占全年消耗量的3%~8%,有的甚至达到10%以上,所以,控制饲料浪费是养鸡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想控制饲料浪费,必须坚持十做到。

  合理配料

  根据鸡的不同生产类型,不同生理阶段及不同生产水平,选用合适的饲养标准,在选用原料上,尽量就地取材,选营养丰富且价格低廉的原料,力求原料多样化,以保证营养物质完善,必要时应补充饲料添加剂,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一般不超过5%。总之,配成的饲料不仅达到营养标准,满足鸡的生长和生产需要,而且适口性强,价格低廉。

  少喂勤添

  据试验,饲料加到料槽的2/3时,饲料浪费12%;加到1/2时,浪费5%,加到1/3时,浪费2%,因此,在喂料时,应坚持少喂勤添,一次加料不应超过料槽(料盘)的1/3。防止饲料过多,鸡用嘴、爪将饲料弄出槽(盘)外,造成浪费。

  掌握好饲喂量

  不同日龄的鸡群,采用不同的饲喂量。育雏期间,鸡生长快,鸡群日采食量逐渐增多,应及时调整好每日饲喂量,一般来说,蛋用型雏鸡饲料需要量,1周龄每天每只10克,2周龄18克……6周龄47克。

  育成阶段,从7周龄开始,每天每只52克,8周龄57克……20周龄77克。此阶段如鸡体重超过标准,需要采取限制饲喂,通过限制饲喂可节约10%左右的饲料,并防止鸡过肥过重,影响以后产蛋率。

  产蛋期,因品种不同,而采食量少有差异,按每天每只115克~125克饲喂,应掌握在晚上熄灯前料槽里的料略有剩余,第二天开灯后1小时内吃完为宜。

  每天清水槽、铲料槽

  鸡在饮水时,易把嘴内的、喙上粘的料带到水槽内,应在每天晚上熄灯前清理1次水槽,既卫生又能把清出的“水料”喂猪。每天清早开灯后还要把粘在料槽内的料铲起来,让鸡吃掉,及时散开鸡在挑吃饲料时形成的料堆。

  每7天补喂1次适量砂砾

  补喂砂砾有助于肌胃中饲料的研磨,起到“牙齿”的作用,帮助消化和吸收,比不补喂砂砾提高3%~8%消化率。

  及时断喙

  雏鸡在7日龄~9日龄时进行断喙,不但防止以后互相啄吃,而且能有效地减少饲料浪费。

  及时淘汰病残劣质鸡

  对于下列鸡应及时淘汰:在育成期,对站立不起、眼睛有病、歪嘴等没有饲养价值的;产蛋期,对于特别瘦弱、不产蛋、有慢性病鸡等;对于种公鸡,发现精液品质差,无种用价值和不再利用的种公鸡。

  选购坚固耐用鸡笼、水料槽

  这样可防止鸡笼、水料槽变形后出现高低不平,难管理,浪费饲料。要做到勤检查,保证水槽内常有水,且不漏水、不溢水,发现问题及时修理,避免水入料槽,造成饲料发酸变质。

  饲料保管

  饲料、原料都应储存在不漏雨、不潮湿、干燥、通风的室内,防止发霉变质。加工配制饲料时,一次量喂5天~7天,防止饲料中营养成分损失。

  灭鼠防麻雀

  老鼠危害严重,不仅吃、毁坏饲料,偷吃鸡蛋,咬死雏鸡,惊吓雏鸡群,而且还传播疫病,故要采用灭鼠药等多种办法做好灭鼠工作。同时,要防止麻雀入储料室、鸡舍吃饲料,减少额外浪费。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