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蛋鸡高产做到五要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由于气候方面的原因,蛋鸡在冬季产蛋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冬季鸡蛋的价格又相对较高,所以提高鸡群冬季产蛋率,对提高养鸡经济效益至关重要。应做到五要: 一要合理安排产蛋高峰期 蛋鸡的产蛋高峰期大约在28-35周龄,产蛋率一般可达85%以上,这一时期蛋鸡产蛋生理
   由于气候方面的原因,蛋鸡在冬季产蛋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冬季鸡蛋的价格又相对较高,所以提高鸡群冬季产蛋率,对提高养鸡经济效益至关重要。应做到五要: 

  一要合理安排产蛋高峰期 

  蛋鸡的产蛋高峰期大约在28-35周龄,产蛋率一般可达85%以上,这一时期蛋鸡产蛋生理机能最旺盛,必须有效地利用这一宝贵时期,将产蛋高峰期安排在冬季,就要改早春育雏为5、6月育雏,此时气温逐渐上升,育雏成活率高,而且产蛋高峰期正好在冬季。 

  二要保持室内适宜环境 

  只有给鸡创造一个适宜环境,才能使其在冬季有较高的产蛋率。首先是温度,蛋鸡最适宜的环境温度为13-21度,舍温低于8度时产蛋率和饲料转化率就明显降低,保持舍内温度的办法是将墙壁、门窗、天棚弄严实,北边的窗户钉塑料布,经防寒风吹入;也可在舍内生炉火或砌火墙以增温,使舍内温度保持在13度以上,第二是湿度,舍内相对湿度不应超过60%,为此要经常清扫笼下的鸡粪,经常铺些炉灰以吸潮。第三是通风,在强调保湿的同进,不可忽视通风换气,确保舍内空气清新;在风和日丽的中午,将南边的窗户打开10分钟,以排放污浊的空气。 

  三要调整饲料配方 

  冬季天气寒冷,要适当增加能量饲料的比例,同时还要根据蛋鸡不同产蛋率适时调整饲料配方,以满足产蛋所需,适于冬季使用产蛋率在80%左右的配方是:玉米64%,麸皮3.0%,豆饼17.2%,槐叶粉2.0%,鱼粉2.5%,血粉4.8%,骨粉2.0%,贝壳粉4.5%,该配方粗蛋白质含量16.8%,代谢能11.49兆焦耳/千克,钙3.2%,磷0.65%,蛋能比较适宜,每日饲喂3、4次,喂干粉料,饮与舍温相同的清洁水,并注意补喂砂砾。 

  四要合理饮好水 

  蛋鸡的饮水量与气温高低,饲料的种类有关:一般来说喂干料时鸡的饮水量约为采食量的2倍,若连续36小时不给饮水就会影响母鸡产蛋量直至停产,因而要保证产蛋鸡的饮水。在冬季要饮给清洁温水,既可防止鸡只胃肠受寒生病,又可保持体热。 

  五要满足光照需求 

  育成期光照时间一般每天需保持在8小时左右,对于产蛋高峰期安排在冬季的育成鸡群,在后期就要注意用人工光照补充天然光照的不足。进入21周龄,每星期延长光照1小时,当达到26周龄时每天光照时间确保14小时。实践证明,蛋鸡每天有14小时光照就能满足产蛋高峰期的需要,补光时一定要按时开关灯,否则会扰乱蛋鸡对光刺激形成的反应,电灯可安装在离地面1.8-2.0米的高度。灯与灯之间的距离相等,40瓦灯泡,灯间距在3米左右(若为1.5米应换25 的灯炮)。每18-20平方米面积装1只40瓦即可。补充光照只宜逐渐延长,不能缩短。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