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产蛋鸡各阶段的饲养浅述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育成鸡转入产蛋鸡舍,无论笼养或平养,总会打乱原来的群序。头几天不可避免地要引起个体间的争斗,鸡群处于关系紧张的高度应激状态。受欺负的个体总想逃走,于是出现撞笼的现象,有些鸡可能被笼卡住,吊脖、断翅等情况时有发生,体小的可能从笼中跑出。最好在入笼时把
  育成鸡转入产蛋鸡舍,无论笼养或平养,总会打乱原来的群序。头几天不可避免地要引起个体间的争斗,鸡群处于关系紧张的高度应激状态。受欺负的个体总想逃走,于是出现撞笼的现象,有些鸡可能被笼卡住,吊脖、断翅等情况时有发生,体小的可能从笼中跑出。最好在入笼时把体型大小一致的调在一起。一般情况下,鸡群需要4~5天才能安定下来。

  转群后1周内应力求保持育成期末的饲养管理制度。注意经常巡视检查,及时调整受欺、受伤的鸡。注意检查鸡是否都喝得到水,及时调整水槽的高度。平养的鸡要注意食槽和水槽数量是否足够。

  蛋鸡产蛋期的阶段划分,大体上21~24周龄为产蛋前期,25~42周龄为产蛋中期,43~72周龄为产蛋后期。鸡群开始产第一个蛋的日期叫见蛋日龄,开始见蛋不等于大群开产,产蛋率达到50%时才能代表全群开产。因此把产蛋率达到50%的日期叫做全群开产日龄;产蛋率达到最高的那段时间叫产蛋高峰期。

  (一)产蛋前期的饲养管理要点

  育成鸡转入产蛋鸡舍以后,这一时期是鸡发育的最重要时间,一方面要长身体,增加体重,一方面又要迅速发育生殖系统,为进入成年产蛋期做准备。开始见蛋以后产蛋率逐日增加,而且上升很快,蛋重也一天比一天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但延缓了鸡的发育而且使鸡的产蛋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也就是说达不到应该达到的最高产蛋极限,高峰持续时间也短。

  育成鸡转入产蛋鸡舍以后应开始饲喂产蛋前期饲料。日粮中的钙由1%增加到2%或仍用1%的钙加入2.5%的碎贝壳,使日粮总含钙量达到2%。

  这一时期鸡的卵巢和第二性征(鸡冠、肉髯)发育很快,采食量显著增加,必须任其自由采食,以满足其营养需要。

  划分阶段饲养的意义在于指产蛋期内对蛋鸡饲料中的蛋白质水平的调节,以便满足产蛋鸡对不同产蛋期的蛋白质需要量,合理而经济的利用蛋白质,使其充分发挥最大的效益,既不造成浪费又可降低饲料成本。

  目前在给产蛋鸡喂料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在鸡开产以后随着产蛋率的上升而确定给饲营养水平,即当产蛋率上升一个台阶以后,饲料营养水平才跟上来,也就是说饲料的营养水平是追着产蛋率的后边跑的;另一种方法是当鸡产蛋率达到5%~10%时,就开始饲喂产蛋高峰期的饲料,饲料营养水平走在产蛋率前边,也就是预付饲料,这样有利于将产蛋高峰促上去,不致于因饲料营养水平不够而使鸡不能达到最高的产蛋能力。

  (二)产蛋中期的饲养管理要点

  在正常的饲养管理条件下,160~170日龄的鸡群产蛋率应达到50%,这一时期产蛋率上升很快,一天一个样,再经过3~4周即可达到产蛋高峰期。产蛋高峰期是鸡产蛋的黄金时期,要加强饲养管理,使其充分地发挥遗传潜力,达到理想的产蛋水平。当今优良品种的产蛋鸡,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80%以上的产蛋率可维持20周至25周或更长的时间,达到90%以上的产蛋率可维持10周左右。从鸡的生理角度上讲,过了产蛋高峰期,喂再多的优质饲料也下不了那么多蛋了。产蛋高峰期要避免一切应激因素,除本鸡舍的饲养员外,其他人员不准进入鸡舍。饲养员的衣着每天都要同一颜色,换装换色也容易引起惊群。不能断料、断水、断电,舍温不能过高过低,要无噪音,这段时间不要接种疫苗,饲料要全价、稳定,不可轻意改变。产蛋高峰期的产蛋鸡特别神经质,出现干扰必将影响产蛋甚至难以恢复,会给鸡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产蛋后期的饲养管理要点

  产蛋鸡经过一段高峰产蛋期后,随着日龄的增长,产蛋机能逐渐衰减,产蛋率缓缓下降,这时要根据产蛋率的下降情况,适当调整料号减少蛋白质的喂量。产蛋率一下子下降太快也不是正常现象,要查找原因,予以克服。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建议是:产蛋率85%以上,每日每只鸡蛋白质进食量为18克,当产蛋率降至80%~75%时,每日每只鸡蛋白质喂量减至16克,产蛋率降至70%~65%时,每日每只鸡只喂14克蛋白质。加拿大雪佛公司的阶段饲养法是:第一阶段蛋白质日给量每鸡17~18克,高峰的顶峰阶段达19克,高峰过后分别降至16和15克。只要日粮中各种氨基酸平衡,粗蛋白质降低1%对鸡的产蛋性能无大影响。

  夏季天热,鸡食欲差,采食量减少;冬季天冷,维持营养需要增加,鸡采食量增多。冬夏相比,一日采食量甚至相差20~30克,因此在配制产蛋鸡饲料时应注意以下两点:冬季要提高饲料的代谢能水平,这样才能保持产蛋率不至于下降;夏季由于采食量减少,要提高饲料中的蛋白质水平,这样才能满足对蛋白质的需要,不致由于蛋白质不够而影响产蛋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