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艾维茵父母代肉种鸡产蛋期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父母代肉种鸡的产蛋期是在育雏、育成期取得良好的饲养效果基础上,实现肉种鸡繁殖价值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饲养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批肉种鸡饲养的成败,尤显十分重要,在此时期,许多关键性的管理工作要跟上。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种鸡场饲养的第3批种鸡产蛋期的饲养
  父母代肉种鸡的产蛋期是在育雏、育成期取得良好的饲养效果基础上,实现肉种鸡繁殖价值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饲养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批肉种鸡饲养的成败,尤显十分重要,在此时期,许多关键性的管理工作要跟上。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种鸡场饲养的第3批种鸡产蛋期的饲养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高峰产蛋率达到83%,80%以上产蛋率持续6周,第41周产蛋率达到50%。其饲养管理工作要点归结如下。   

  1 种鸡的饲喂   

  1.1 推荐的给料营养标准   

  粗蛋白15.5%~16.5%、代谢能(Kcal/kg)2750~2915、亚油酸1.5%、钙3%~3.3%、磷0.45%~0.5%、总磷0.65%~0.75%、钠0.15%~0.18%、氯化物0.15%~0.25%、精氨酸0.88%~0.95%、赖氨酸0.71%~0.76%、蛋氨酸0.3%~0.35%、色氨酸0.17%~0.19%、蛋氨酸+胱氨酸0.6%~0.64%、苏氨酸0.49%~0.53%、异亮氨酸0.6%~0.65%。   

  1.2 公母公饲 
  
  从第17周就开始逐渐提高公鸡料线,到第20周只有少数母鸡可以吃到公鸡料,第22周公鸡料线已调至距地面大约40cm的高度,母鸡料线早已于育成期安好了限制公鸡采食的栅格,公母完全分饲。  

  1.3 喂料方式   

  为了维持较好的体重和均匀度,在种鸡产蛋末期仍维持一个较好的产蛋水平,进入产蛋期后的第20~23周要求1~6限饲,即每周喂料6天,停料1天。在第4生产周龄前,由于产蛋率不高而给料和光照时间增加,种鸡每周将有100多克的体重增长,在此期间喂料环节要控制好,否则影响鸡群均匀度,并造成较高的死淘,要求每天在开灯前5~10分钟启动料线,待所有料箱均无剩料再停机,在喂料过程中要不断巡视料线走向,根据每周料量的增加,调节漏料阀,保证不漏料且布料均匀。 
 
  1.4 拌料   

  为减少鸡开产的应激,稳定鸡机体代谢,更换料的工作要通过逐步拌料的方工获得完成。从第20~30周有两次更换料的过程,一次是在第21周由育成期料过渡到预产期料,一次为第25周由预产期料过渡为产蛋期料,要求每天增加所更换料量的15%~20%的比例,以一周的时间将料过渡完毕。用这种方法可减轻因料改变对种鸡肠道的刺激,避免白痢等情况的发生。   

  1.5 喂料量   

  种鸡喂料量的设定要和体重控制、光照制度协调进行,由于实际的饲养条件达不到理想化的要求,种鸡饲养管理者一般将母鸡开产体重设定在标准体重之上,在这种条件下,随着光照时间的延长,从第20~30周一般保持每周5g料量的增长,只是在第23~24周期间由于母鸡临产,代谢旺盛,生殖系统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结合体重情况,该周给料量剧增为19g,到产蛋高峰时料量维持在168g。从第35周产蛋率低于80%开始,为防止母鸡过肥,开始减料,产蛋率每降2%减料1g。连续5周后,产蛋率每降1%减料1g,一直减至149g/羽为止。每次减料的同时,必须随时观察鸡群的反应,在气候发生突然性变化,光照制度发生更改,鸡群发生疫情时,必然引起产蛋率的不正常表现,此时需考虑减料量酌减或停止减料。 
  
  2 供水的管理   

  该场使用乳头式自动给水系统,第20~23周由于鸡群处于限饲阶段,为防止种鸡过度饮水造成粪便稀薄,产生有害气体,激发鸡发生慢性呼吸道病,当天下午闭灯的同时闭水,第二天开灯前半小时给水,防止鸡发生过食。由于种鸡在鸡舍内活动范围有限,因此必须保证所有乳头都能通水,杜绝断水情况,尤其在高峰产蛋期,断水会给鸡造成强大应激反应,造成产蛋下降。管理人员要随时检查水线漏水处,及时修补。水质方面要经常抽检,保证水质良好。   

  3 体重控制   

  在产蛋期体重控制不好,种鸡体重过轻或过重,直接影响种鸡生产潜力的发挥。体重控制要和给料量配合进行,第20~29周龄要求10%抽样称重,观察每周体重增长,均匀度情况,通过给料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本批种鸡通过逐步加料的方式,在第25周半体重控制在2838g,基本上处于理想范围内,第30周体重为3335g。良好的体重控制使鸡群在后期产蛋过程中没有发生大范围产蛋下降的情况。 
  
  4 光照   

  要想使种鸡达到较高的产蛋高峰,除体重适当,均匀度较高外,性成熟的适时同步也很重要。控制体重与控制性成熟必须结合,提高光照刺激的同时不可不增加喂量,饲喂量的增加要无于光照时间的增长。本批种鸡第20~23周光照14小时,第24周15小时,当产蛋率达到50%时光照时间16小时,以后保持稳定,在种鸡淘汰前10周,可以考虑增加1小时光照,稳定后期产蛋率。增加光照时间要通过延迟开灯时间得以实现,喂料及开灯时间的变更要逐步进行,每周改变半小时,第30周达到早晨4点开灯喂料,晚上8点闭灯。 
  
  5 通风保温与防暑   

  适度良好的通风对维护种鸡健康和减少疾病是一种有效的手段,有良好通风的鸡舍,风速在各个位点上均匀,无贼风,进风口与排风口的温度差异不要超过5℃。在冬季要根据气候的变化,不断调节进风口的大小,保证合理的通风量和正常的温度要求,在夏季要防止鸡群中暑,最好安装水帘降温系统,必要时采取对鸡体喷水的办法降温,为避免热应激给产蛋下降带来的影响,要人鸡群适时补充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将影响降低到最小的限度。   

  6 疫病的防治   

  一个健康的鸡群是获得较好产蛋成绩的前提条件,对于大密度的饲养方法,如果鸡群在产蛋期间发生疫情,会给整个鸡群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即使某种弊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治得到控制,但大部分已经错过了种鸡产蛋的高峰期,经济效益受到极大影响。给产蛋期种鸡造成直接威胁的疫病主要为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葡萄球菌病、支原体等,该场通过制定有效的免疫用药程序控制了这些疫病的发生,为种鸡的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