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罗曼蛋鸡全程饲养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罗曼蛋鸡从雏鸡到淘汰,一般分为育雏期、育成期、预产期和产蛋期四个阶段。育雏期一般是指0-6周龄,在这个时期是给温期,也就是借助供暖维持体温的生长初期;育成期是指7-18周龄,此时期主要是以通风换气为主的饲养管理;预产期是指19周龄-5%产蛋率这一阶段。 一、育雏
  罗曼蛋鸡从雏鸡到淘汰,一般分为育雏期、育成期、预产期和产蛋期四个阶段。育雏期一般是指0-6周龄,在这个时期是给温期,也就是借助供暖维持体温的生长初期;育成期是指7-18周龄,此时期主要是以通风换气为主的饲养管理;预产期是指19周龄-5%产蛋率这一阶段。

  一、育雏期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1.抓好开饮开食,严防暴饮暴食和缺水缺料,日常管理要做到少喂勤添,换料要逐渐过渡。饮水、饲料确保干净、卫生、新鲜,饮水器要勤洗。

  2.前三天温度保证在34-35℃左右,切忌忽冷忽热,温差过大,以后平稳下降。

  3.一定要搞好卫生消毒工作,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育雏前期,由于频繁的免疫接种,此时不宜进行带鸡消毒,可以在前十天选择抗生素进行饮水。育雏阶段,饲养人员一定要搞好个人卫生和消毒。

  4.注意通风换气,保证舍内空气新鲜,这样可大大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的机会。

  5.管理要点:

  育雏温度要高,应以雏鸡表现为主,不要过度依赖温度计上的指示数。饲料营养浓度要高,要按手册要求去配日粮,严格控制原料质量。如果体重始终达不到标准,则育雏期(用育雏料的时间)后延是有必要的。从第四周开始每周要称重,称重时要随机抽样15%左右,90%以上在标准体重上下10%范围内是理想的均匀度。在光照控制方面,应尽可能在合理情况下给予较长时间光照。因为在实践中,育雏前期体重达到标准很困难(过轻),所以尽可能增加光照时间来增加采食量,这样有利于体重达标。

  二、育成期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1.该时期饲养管理的好坏是关系到产蛋期生产性能高低的关键。这一阶段除做好日常工作管理外,尤其注意提高均匀度。鸡群均匀度对产蛋影响很大,据试验:均匀度每增减3%,鸡群平均年产蛋量相应增减4枚。平时注意调整鸡群,使其在8周龄和18周龄关键时期达到标准体重,均匀度在80%以上,控制好体形的发育。

  2.光照只能减少不能增加。

  3.消毒工作常抓不懈,注意舍内外的卫生消毒工作。

  4.把握好换料时机,具体要根据体重、胫长的发育,决定换料时间,且要逐渐过渡。

  5.适时合理转群,转群前后几天要在饲料中或饮水中加入抗应激药物。加入电解多维;转群的当天应保持连续24小时的光照,使鸡适应新环境并有足够的时间采食和饮水。

  6.管理要点:

  原则上不提倡限饲,并对何时转入产蛋期无时间上的划定,仅以体重情况作为划分标准。体重小的鸡进入产蛋期后蛋重轻,产蛋高峰持续时间短,总生产性能低。最明显的是产蛋期死淘率极显著地高于同期标准体重以上的鸡。

  在进行体重调节时应掌握如下原则:在蛋白质满足需要的基础上,对饲料中能量进行调整。有人试验,将能量固定在一个适当水平,蛋白质从14%-24%变化,试验鸡各组体重差别不大;将蛋白质固定在一个适当水平,代谢能从2650-3150kcal/kg,则能量高的组增重明显加快。这说明对鸡生长增重的决定因素是能量。此外,对育成鸡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光照管理。对蛋鸡而言,一般12周龄前的光照并不影响其性成熟的早晚。但12周龄后鸡对光照的刺激非常敏感。育成期总的光照原则是:若缩短光照时间,性成熟日龄推迟;若延长光照时间,性成熟加快。具体光照程序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